故事的缘起可以追溯到1858年,那个追逐蝴蝶的男人——法国生物学家亨利·穆奥。为了寻找热带动物到柬埔寨旅行,无意中却在原始森林中发现了宏伟惊人的古庙遗迹,他将旅途见闻以日记形式记录下来。1862年他的游记《暹罗柬埔寨老挝诸国旅行记》在巴黎出版,从此向世界开启了通向吴哥文明的大门。

  一直觉得爱玩是人的天性,正如动物需要时不时出去浪荡浪荡,才能安抚住一颗骚动的心。这不,困顿在工作生活中的我们就极其渴望这样说走就走的旅行。于是乎,闺蜜几人不厌其烦地刷着各类机酒信息,凑时间凑地点,几经折腾,终于淘到这样一个天时地利、日期价位都合适的目的地,因其他原因,最后就变成了我和辣辣两人的旅行。

进入前,先交代下些去柬埔寨需要的信息。进入前,先交代下些去柬埔寨需要的信息。

  出行小贴士:

  1、签证信息

  柬埔寨对持因私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开放电子签证和落地签。电子签证需要3个工作日,落地签现场发放,有效期90日,停留时间30天,入境次数1次。费用均为30美金外加7美金手续费。12周岁以下儿童免费。

  2、货币信息

  柬埔寨法定货币是瑞尔(Rie)。目前同美元的汇率约为1美元=4059瑞尔(此为2014年1月汇率,具体以当日汇率为准)。在柬埔寨旅行不必兑换当地货币,美元在当地完全通用,只有1美元以下小额的找零才会用到瑞尔(按照1:4000折算)。提前在中国银行,多换些小面额的美金, 用起来比较方便。我们当时换了500美元,事实证明没有大的购物需求,这些钱是足够的哦。

3、知识储备3、知识储备

  如果你对柬埔寨、吴哥历史、印度教、小乘佛家一无所知,那么吴哥不过是一片让人会审美疲劳的乱石。解决方案是上淘宝预订中文导游,届时做讲解,或者自己在上网做点功课。豆瓣有个帖子合辑很全,供参考。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52386278/

  4、碰到索贿怎么办

  早前听闻进出柬埔寨海关时,工作人员会索要小费。果不其然,我们过关时也碰到了这种情况,他就直接拿起10元人民币示意。因为事先听过这是中国旅行团惯出来的作风,我就装作不知情,坚决不给,对方其实也拿我们没辙。这种作风我想需要国人一起坚持抵制,请摆明立场或装作听不懂,坚决不要给钱,但要清点边检人员是否将盖好章的护照、出境卡等如数归还给你。

关于选择的是价值1999元的机+酒套餐关于选择的是价值1999元的机+酒套餐

  航班:9C8575 上海飞暹粒 9C8576 暹粒返上海

  酒店:Prince Dangkor(吴哥王子酒店),地理位置优越,近老市场,距离飞机场约20分钟车程。需要接机要提前联系。相当于国内四星级,含双早。

  路线:

  DAY1 小圈:巴扬寺—巴方寺—塔布伦—小吴哥—巴肯山

  DAY2 外圈:班蒂色玛—女王宫—崩密列—罗雷寺

  DAY3 大圈:豆蔻寺—斑黛喀蒂—皇家浴池—比粒寺—东梅奔—塔逊寺—龙蟠水池—圣剑寺

  这里说一下门票信息,我们使用的基本上是吴哥通票。通票分为1日券、3日券(自购票之日起一周内的任意3天)和7日券(自购票之日起一个月之内任意7天),价格分别为20美元、40美元和60美元。买票当天下午5点以后可以免费进入。每天到达第一个验票点的时候会在所属日期上打孔,其余地点只查票。

  说到这里,不得不好好夸下贴心的辣辣,从签证、攻略、吴哥历史资料到当地的行程安排、文化讲解基本都她搞定,我简直就是带了个中文导游出行,爽歪歪。三好女友,花见花开,人见人爱。我们购买的是机票+酒店套餐的自由行,从某些程度来说,也免去了我们选择酒店的烦恼。

(三好闺密,你看,手上还抱着导游书)(三好闺密,你看,手上还抱着导游书)
(这是辣辣事先做的功课)(这是辣辣事先做的功课)
如此居家旅行的女友简直了,遇到就是赚到!如此居家旅行的女友简直了,遇到就是赚到!

  下面正式进入正文啦。

  吴哥窟那神秘的微笑一直吸引着人们,由古到今。我们笃定地认为,吴哥窟是你一生一定要去一次的地方,它是高棉帝国最高艺术成就的典范,那些凝固在照片上的美丽风景,也只有等你亲自到了之后才能有最深切的体会吧。

  关于行程安排,吴哥遗迹主要是由分布在各处的大大小小的寺庙所组成,一般的分法是以吴哥寺和吴哥城为中心,分为小圈、大圈和外圈三部分。目前小圈和大圈的交通费用是一样的,我们就是按照这样的分法,制定我们三天的行程。

DAY1 小圈:巴扬寺—巴方寺—塔布伦—小吴哥—巴肯山DAY1 小圈:巴扬寺—巴方寺—塔布伦—小吴哥—巴肯山

  巴扬寺坐落于吴哥通王城的中心,建于12世纪末,始建者为苏利耶跋摩一世。周围有48座大小不一的宝塔,众星捧月一般,簇拥着中心宝塔。令吴哥窟蜚声世界的“高棉的微笑”即在此。

(这么风骚的姿势,请忽略)(这么风骚的姿势,请忽略)
巴方寺被称为世界上最大、图样最复杂的立体建筑。也称为“王子藏身处”,具体典故可以百度哦。巴方寺被称为世界上最大、图样最复杂的立体建筑。也称为“王子藏身处”,具体典故可以百度哦。

  塔布伦寺坐落在一片原始深林里,参天古树将自己粗壮的根系,包裹着这座贾亚瓦曼第七位国王为纪念他母亲而建造的寺庙。

(可以忽略这个身影,咱们看树,看树)(可以忽略这个身影,咱们看树,看树)

  这里随处可见这些枝叶繁茂的参天古树,曾有多少侵略者、盗宝者企图将寺庙摧毁,唯有这些古树用它特有的方法,维护者人类的文明和智慧结晶的宝藏。

  吴哥路上,最吸引我的当属那些凤凰花了。13年去台南的时候恰逢一个毕业班在古城墙上合影,凤凰花开时节的毕业旅行,印象非常深刻。

  午饭过后,来到个人最向往的小吴哥,这里是观赏日出日落的绝佳地点。

  我们通常所说的“吴哥窟”即指吴哥寺,又称“小吴哥”,是吴哥古迹中保存最完好的建筑,作为柬埔寨的标志被印在国旗上。它规模宏大、完美对称、浮雕精美,体现了高棉古典建筑艺术的高峰。

吴哥寺从容游览时间为半天时间。在小吴哥期间,蹭着台湾旅行团导游的讲解,听了许多浮雕里的典故,甚是好玩。吴哥寺从容游览时间为半天时间。在小吴哥期间,蹭着台湾旅行团导游的讲解,听了许多浮雕里的典故,甚是好玩。
(前方一副下暴雨的阵势)(前方一副下暴雨的阵势)

  这里是吴哥窑的一个制高点,站在这里,正好能俯视整个吴哥城。向东南方向,可以看到华丽庄严的吴哥寺,早前就听闻血色夕阳中,分外震撼!可惜我们去的比较迟,已排不上观看日出的名额,索性下山了。

  这一天的吴哥,天气格外明朗,随便一拍就是windows桌面。回酒店的路上,在车里看到了非常壮丽的晚霞,虽没有po下来,能亲眼所见,也便不再觉得是憾事。

  DAY2 外圈:班蒂色玛—女王宫—崩密列—罗雷寺

  讲起行程,想必会有不少人想问我们使用的交通工具。本地可选的有tutu和car。因为这两天高温酷暑,我们自然选择了有空调的汽车出行。事先就抱着拼车的想法没有提前预订,很幸运我们两人碰上了一对母女,大家来去同架航班,住同个酒店,太有缘了。这样,路上有多了2个人相互照顾。再说一句,这位姐姐真的非常有孝心,工作后每年都会带着妈妈去各地旅行,让别的妈妈们可艳羡了。四人行,两天包车,谈下来的价格是110美元。

班蒂色玛寺院不大,巧妙的布置所营造的空间给人一种精致、安全、清净的感觉。班蒂色玛寺院不大,巧妙的布置所营造的空间给人一种精致、安全、清净的感觉。
女王宫,用红土和红色的岩石建成,如同一片燃烧的火焰,雕刻极其华丽精美。女王宫,用红土和红色的岩石建成,如同一片燃烧的火焰,雕刻极其华丽精美。

  崩密列是吴哥最神秘的寺庙之一,因为它已经完全陷落于荒野之中,在崩密列,你可以看到吴哥窟未被发现前在丛林中沉睡的模样。我们几人在残垣断壁间攀爬,来来回回还迷路了,大有丛林探险的味道。

罗雷寺,这里是最古老的罗洛士遗址之一。罗雷寺,这里是最古老的罗洛士遗址之一。

  在暹粒,非常多寺庙的楼梯是陡峭险峻,甚至接近垂直的。据说只要内心非常虔诚,就可以安全顺利地爬上。在我看来,这也诠释着跪爬地概念吧。

  回酒店沐浴一番,出门开始享受夜晚的城市。炎炎夏日就舒服的便是微风习习的夏夜。我们住的酒店里老市场、酒吧街非常近,出门走个10多分钟就到了热闹的夜市。

有时候想,出来旅行,想体验地道的风土人情还是需要到这样的老市场逛逛吧。有时候想,出来旅行,想体验地道的风土人情还是需要到这样的老市场逛逛吧。

  除了本土的商铺外,夜市越来越西式,大概是为了迎合络绎不绝的西方游客吧。餐馆里的菜肴也接近西餐,所以吃起来并无不不适。最爽的当属摇滚表演,伴着音乐,伴着美食,烦恼已抛到九霄云外。

  当然,到了这儿不得不体验的还有柬式massage,可选择的空间很大,有边看表演边按摩的,也有安静室内的。赶了这么多路,就让我们好好放松下,明日再恢复战斗力吧。

  DAY3 大圈:豆蔻寺—斑黛喀蒂—皇家浴池—比粒寺—东梅奔—塔逊寺—龙蟠水池—圣剑寺

  第三天倒是没那么猛烈的艳阳,我们便叫了辆酒店门口的tutu代步。这些地方规模不大,停留的时间较短,转的快多了。也穿上昨天在本地买的民族服装,戴上丝巾,入乡随俗。但奇怪的是,本地人好像都不这样穿,看到的都是游客才如此打扮哈哈。

外圈寺庙中比较值得一看的是圣剑寺,这里曾经是国王的宫殿。外圈寺庙中比较值得一看的是圣剑寺,这里曾经是国王的宫殿。
比粒寺也是《古墓丽影》的取景地之一哦。比粒寺也是《古墓丽影》的取景地之一哦。

  行程接近尾声,突然想谈谈不太好的体验。在吴哥,几乎每个景点进出都会碰到一拥而上的小摊贩,看见我们,就用蹩脚的中文喊着“姐姐”,推销着那些丝巾、衣服等纪念品,微微有些难缠。而且在当地买东西,真的需要砍价哦,价格虚抬,反复几回累人。

回来时能理性地回忆这个旅行地,不一味夸赞,客观地看待,也给将来要去的人打打预防针。回来时能理性地回忆这个旅行地,不一味夸赞,客观地看待,也给将来要去的人打打预防针。

  在暹粒,住的是吴哥王子酒店,相当于国内四星规格。地理位置优越,酒店有泳池、包早餐,除了wifi不太给力,其他都还算好哦。最后一天办理check out,服务员超贴心的主动来拿行李说可以免费提供看管服务,非常方便有木有。

  最后,离开前在机场等待办登记手续时想喝水,在一小商铺说好2美元一瓶水,小哥发现没货后,便把他自己未喝的水赠予我们。为了感谢他的慷概,我们把剩下的瑞币给了他,说了句“Thanks for your kindness。”愿人和人之间的相处就这么简单。

  接着po些在当地吃的美食吧。

(部分餐馆,饮食偏西式)(部分餐馆,饮食偏西式)
(让我心心念的柬氏春卷,omg,吃不惯)(让我心心念的柬氏春卷,omg,吃不惯)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