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总爱回忆,尤其爱回忆过去的美好时光,26岁,我时常想起的事情,是7~8岁在田间地头无拘无束奔跑撒野的样子,我在想,很可能等我老了,20几岁时候的旅行记忆将会是我此生最美好的回忆。 

  又是我,双子座的鬼主意,又是你,白羊座无条件的追随。

  谨以此篇献给与闺密的第一次出国自由行。

  [河内]

  在各种挣扎,各种担忧,各种劝阻,各种关心的陪伴下,我们踏上了这个传说中有战争、动荡、甚至贩卖的国家——越南。

  之所选择这里,是因为:东南亚,近!泰国人太多,越南这个摩托车王国神秘而又有些许挑战。

  对于这个国家的了解,我印象仅仅来自历史课本,只知道那里曾战火不息,饥饿贫穷,环境嘈杂,还听说越南女人勤劳贤惠,大街小巷经常会看到她们戴着尖尖的斗笠,挑着重重的担子飘摇的身影。

  此次的越南之行,跟战争无关,跟女人贤不贤惠无关,我只想分享一些我眼里看到的越南,带你去这个国家看一看。

  去年的新疆之行,让我更加明白了,旅行的魅力完全在于她的不可预知性,这更加促使我选择了云南入境,西安飞昆明-河口,过海关至越南老街,转火车到达河内。

  灰机上遇见一个熟人,然后三人一路同行,过海关,买电话卡,换越南盾,然后直奔越南火车站,售票员不讲英文,会讲简单中文的票贩子跑来跟我兜售车票,我拒绝了他的“好意”,选择跟越南帅哥搭讪,请他帮忙去窗口买了卧铺票,虽然越南人的英语有点大舌头,但是他很热心,从买票一直照顾我们三个进到车厢。

  [火车是当初中国支援的,类似绿皮火车,铁路是单轨的,也就是只能单趟行驶,不能两辆同时往返对开,路过硬座车厢时,看到硬座是木质凉椅,很酷,噪音很大,木有餐车··于是我们三个饿着肚子睡了]

  凌晨4点多醒来,火车到达河内,听到车厢里放着越南民俗歌曲,然后所有人快速整理行李,等我们穿好衣服从架子上下来,车厢里的人竟全没了,这种民俗歌曲,加上迅速的程度,瞬间有种——“一觉回到解放前”的感觉,我们三个没洗漱,脏手脏脸笑了一路,鉴于人民币的优越感,和这种“解放前”的状态,三人商量后决定接下来的旅行,就抱着奢侈豪华大款的心态{:soso_e120:},既然走出国门了,吃完饭好歹不给上个几千块小费,为国人扳回点声誉,可是,刚出火车站,有个越南籍帅哥硬是跑来跟我换钱,华丽丽塞给我50万(折合人民币约150多),拿走了我一张50,转身消逝在我诧异的目光中,刚踏入对方的国土就坑了人家100多,以至于打车去酒店的路上还仍然有些难以释怀!也罢,他乐意就好!只是更想知道他们高价位换到的人民币,最后在哪里转手倒卖?

  初到这个国度,它带给我一种悠然自得和尽情享受千万富翁的感受,比西安慢一小时,我没有往后调时间,因为每每看表想起要减去一小时的时候,总是带给我又赚到一小时的惊喜,这里不像拉萨那么疯狂,有那么多可以让我铭记的人和事儿,也不像北京那么厚重,可以把历史和时代感交融的那么完美,更不像我们西安那么难懂,帝王和皇后坟墓,竟然可以像兵马俑一样复杂,亦可以如无字碑一样的简单。而越南,它像是一张白纸,随着历史的变迁,被任意的涂抹,以至于失去了自己本身的模样,在我看来,越南更像是一个偷师学艺的老实人,偷学中国的历史,偷学法国的餐饮,偷学蒙娜丽莎的微笑,甚至连讲话腔调都像是从泰国偷学来的,也就是这么多的偷师学艺,成就了越南人自己特有的悠闲,连咖啡都不用沸水煮,而是像中国式泡茶一般用开水泡,然后悠哉悠哉一滴滴的漏,没有战争和文化的冲击,怎会有新事物的诞生?没有新事物的诞生?怎会有被传承下去的文明?看它一滴滴的漏完,然后细细去这杯品星巴克兑水可以卖上大半天的浓郁和甘苦…

  河内一定有它作为首都的理由,我想一定不是因为三十六条街能让所有人迷路。

  一定不是因为正街上端庄的教堂、还剑湖边几处可以祭祀的庙宇。

  各种颜色汇集到一起总是显得分外的美丽,尽管她并不愿意她的这些美好出现在我的镜头里,在她刻意躲闪的时候,我还是固执的拍了下来,因为彩色的现代美,总会和后面的古老端庄交织成一幅可以强奸眼球的静态美。而我正好偏爱这种感觉!

  我还是不能理解,这样一座既古老又凌乱的城市,到底为什么能被定为一个国家的首都,不过,在这样一座随处散落着大量破败的法国建筑、民国建筑的城市,竟也能让我有种仿佛被置身在一段被遗忘的时光中的感觉,瞬间便不想再去纠结首都的问题了,一座古城一定有属于它自己的千古传说,这个民族在远古时代就已存在,这座城池也在数几十载的战争和被殖民中不断的被洗礼,对于我们这些过客,却想,只花10天时间就能完全了解它的一切,这样合适吗?真的真的合适吗?

  提前订好了第二天河内-岘港的机票,而且不小心百度到在河内有捷星的办公室,可以直接办理登机牌和行李托运、还能乘坐机场大巴,我们在住宿的酒店楼下吃了碗粉儿后,便开始了周期几乎覆盖全天,情节无限复杂、路线十分迂回的寻找捷星办公地址之旅。

  在这其间,我们品尝了当地的食物

  在还剑湖边点了纯正的芒果汁、在街边怪阿姨小摊上喝了鲜榨的甘蔗汁

  也用心挑选纪念品了

  当地人总会很热情的给你指路,而这总会让我感到特别的温暖,但是问了三四个人后,发现每个人说的方向完全不一样,在不靠谱的手机导航帮助下,我们跟随着自己的直觉继续寻找。

  在LV门口遇见了收黑钱的交警偶吧,在转弯后的小巷子发现了越南人竟然也下象棋。象棋帅哥指的路线,让我们一致感觉还算靠谱。

  很充实的河内一日寻行程,天色也暗了下来,等灯光亮起的时候,我们被河内的夜生活震惊到了,三十六条街有很多的十字路口,街边有数也数不清的咖啡吧,一人一把用来坐的凳子,三四个人一把用来放咖啡杯的凳子,一个紧挨着一个挤满了越南人、欧洲人、男人、女人,密密麻麻的坐在街边,有这样坐着不语的,有坐着大声聊天的,还有围在一起打闹的,但在她们脸上,我没看到一个灰色的。谁说越南人穷?她们拥有世界上最富有的东西——笑容!这也是相机无法记录下来的感触!

  睡眠质量很好,一觉到自然醒,因为已经确定了捷星的办公地址,所以接下来有大把时间去挥霍,选择了一家餐厅,用餐。

  用空余时间去河内历史博物馆,了解一座城,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就是去参观它的历史博物馆,你会很轻易的从陈列的文物里,发现这座城的兴衰变迁,我们只能从眼睛看到的东西,去表达自己的理解,河内历史博物馆对外免费开放,馆内陈列的文物整体质朴、不奢华,文物的制作精细程度甚至都不能跟陕西省历史博物馆的文物相媲美,这就意味着,这座城自古就没有什么大起大落的贫富变迁,只是偶尔看到了中国文化的影响,和考古照片上欧洲人的身影,只有一处展馆引起我的注意,里面摆放着3樽木质雕刻的佛像,它们披着薄袈,双手前摊,面容微笑,胸部突起,全裸着面对世人,或许是我走过的寺院太少,在国内,一般的佛像大多数衣着整齐,最多裸露上体,像这样的全裸佛,我从没见过,也算,长了见识。

  趴在地上对着文物画画的少年,冲着我的镜头微笑,我可不可以理解为:这个少年的举动,代表着,他看到举着相机的我,是否也成了他眼中的一道风景?

  河内机场的人并不多,没有发现一个中国人,看来传说中世界各国遍地都是中国人的说法在越南行不通。

  每每看到老头、老太太手拉手、肩并肩的一起旅行,总会莫名的感动,偶尔也会想,有谁?执我之手,与我偕老?

  [河内-岘港(会安)]

  木有延点,木有等待,灰机按计划一小时零4分抵达岘港,下起了越南雨季里我们遇见的第一场雨。 岘港毕竟不像河内旅游业发达,英语普及率很低,出租车司机基本不懂英文,但是机场有专门的工作人员,会跟你进行行程沟通,然后转告司机,我们向着某软件推荐的餐厅出发。

  在这里,出租车可以刷银行卡。在这里,司机会在停车后下车,帮你开车门。远处海平面上的晚霞很美,延着海岸线的人行道矗立着各式各样的白色雕塑,在晚霞的映射下,美的一塌糊涂!

  趁,晚霞撩人

  趁,雨后清新!

  [岘港-会安]

  如果你去过乌镇,那你一定见过比会安更加璀璨的商业气息。

  如果你去过西塘,那你一定留恋比会安更加宁静的悠然自得。如果你去过凤凰,那你一定怀念比会安更加盎然的小船荡漾。

  如果你喜欢古镇,那么,不用花贵机票专程跑去看越南的古镇。上面提到的几个古镇,挨个去就好——我甚至没在会安留下一张属于古镇的照片。

  会安只有整条街的灯笼,整条街的商铺,一小段一小段的石桥,满眼的欧美人,甚至小店里都只卖XXXL号的纸内裤。

  在淅沥沥的小雨中,恍恍惚惚的觅食。在二半夜空旷的街道里,偶然遇见一群小孩子冲我们喊:“擦啦嘿呦”。

  在闷热的屋内,听窗台暴雨声,远处昏黄的街灯,我仿佛看到穿着高跟鞋,撑着油纸伞的女子,摇摆的幅度很好看,优雅的渐行渐远······

  或许是三人行的缘故,找路、问路、导航、偶遇、调侃,为寻找古遗址增添了不少的欢乐,

  古老的占婆遗址,并没有让我像往常一样的沉思、发呆、或者伴有淡淡的忧桑。相反,它欢乐的无与伦比。或许,终于可以感受长途摩托车驾驶?或许,对未知地点的期待让大家莫名的兴奋?或许,是因为小钢炮不愿意摘下来的头盔?或许,我以为占婆这个名字本身就带有巫术或者奇幻色彩?

  又或许,仅仅是夕阳太美了!

  [会安-芽庄]

  因为时间问题,所以会安至芽庄,我们依然选择灰机。

  这个灰机给我留下了严重深刻的印象,古老的外漏螺旋桨,震耳欲聋的噪音,还好空保哥哥长的蛮帅,窗外的风景很美丽,这才让我没发生晕机性呕吐。

  接下来在芽庄这个美丽的海滨城市,我们体验了一把土豪这种特殊人群的独特品味,我们没参加8刀/人的芽庄四岛游,而是跟前台MM沟通,让她帮忙联系租了一艘大船,是的,只属于我们三个人的大“游艇“

  [我不会告诉你们 我差点被这个伞上的救身衣淹死在这片咸的发苦的海水里,这一定是我人生中无法抹去的污点,它的光芒绝对超出了我之前做过任何带有闪光点的辉煌事件!]

  [各种帖子称芽庄有着整个越南最便宜的大龙虾,于是我对它的期待很直接的体现在实际行动上——忍饥挨饿找龙虾吃!]

  不光我忍饥挨饿,而且我的小伙伴也必须忍饥挨饿,最后的结果,大家可想而知,越期待就越得不到,得不到龙虾不要紧,我们三个人在芽庄饿到裤子直接松夸夸,体重至少减3斤。经过我们多方面的排查,在这里跟大家说下关于龙虾的具体实情:1、芽庄的确有大龙虾。2、100块钱一只的大龙虾,是老奶奶挑着箩筐,已经蒸好的,这就意味着,这只大龙虾已经去世多久?已经被煮了多久?不得而知,所以,坚决不能吃。3、我问过酒店前台的MM,当地人吃龙虾(鲜活的呦),价格为:80万越南盾/kg(260元左右),而卖给游客的价格为:150万,注意了,重点不是这里,我们搞价搞到120万实在搞不下去以后,挑了一只长的挺帅的大龙虾,打算好好享用,店员上称称完,闺蜜随手拿了一瓶未打开的矿泉水放到称上,顿时,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800g,好吧,我们和店员都笑的好开心!噜啦啦,大龙虾泡汤。从此,大龙虾便成了我们互相调侃和我心中的痛,喊了一路的大龙虾,就要到嘴边,最后·最后却又回到了鱼缸了,······小白偶吧也会雪上加霜的发短信“问君何所有,肥蟹啤酒大龙虾”来馋我,好吧,宣传下,想吃大龙虾去威海吧,威海有特别大的海鲜夜市, 威海有最好喝的冰镇啤酒, 威海有比越南便宜的大龙虾,阿门,请赐我个灰飞烟灭吧!

  [美奈]—— 美到无可奈何的小渔村

  质朴、素雅、小清新的东西,总会惹人疼爱,如果再去一次越南,我一定选择在美奈的海景房住上一个月,每天早上起床看日出,在沙滩上捡贝壳、捡死鱼,然后埋掉它们,中午,在海里泡着玩儿水,玩儿累了吃饭,傍晚吹海风,散步,看日落!这种感觉,应该算是整个越南行留给我最怀念的感受了!

  寻找心仪的海景房、住下,然后在乌拉拉的雨声中昏天暗地的睡去!~我总喜欢胡乱的YY·神经病似的撒欢·躺在美奈的海边,总觉得仿佛在世界的边缘,不是因为那里的海跟别的地方有什么不同,而是身边有陪伴了近10年的闺蜜。我还有什么不知足的吗?开心时的笑,伤心时的安慰,人生总有遗憾,坦然面对。

  不多说了·看照片!

  在此之前,我根本无法知道这次旅行会带给我什么,也不知道偶遇的人对于我有什么意义。

  愿遇见的人越来越美好愿相守的人越来越亲近愿思念的人越来越幸福!仅此而已

  ——献给每一位眼前人!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