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对捷克的第一印象是布拉格、CK小镇、人骨教堂等等,再就是浪漫、啤酒之国。可能很多人还不知道,捷克还有一个称号,就是“城堡之国”,由于中世纪建筑保存完整,如今散落在捷克南部许多遗留下来的城堡,见证了近百年波西米亚、摩拉维亚以及捷克共和国的兴衰史。

  在克鲁姆洛夫不远(CK),捷克布杰约维采(CB)就有一个优美的小镇叫赫卢博卡,赫卢博卡城堡就是捷克南部诸多城堡中,最有名的一座。也有一种说法将其称为“白色城堡”,这座城堡非常漂亮,具有哥特式、巴洛克式以及温莎城堡的混合体,尤其是在城堡上镶嵌了数十个鹿头,更是增添了城堡的威严和凝重。在捷克南部地区有森林和草原,环境优美,野生动物也多,打鹿应该是当时贵族最流行的消遣方式之一吧。

  这座城堡也是很有名气的,许多到捷克旅行的人会选择在赫卢博卡停留,选择在这里的城堡酒店住宿,体验一下中世纪的生活。第二天再去鼎鼎大名的CK小镇。我们也不例外,我们抵达的时候已经快到傍晚,天空不作美,阴天加小雨,在昏暗的光线下第一眼看到赫卢博卡城堡,就隐约觉得像影视剧里的镜头,总感觉是阴森森的。

  赫卢博卡城堡有很久的历史了,据说建立于13世纪,不过因为转手了很多次,后来总是被新主人进行重新修复,风格大变。曾经在16世纪,接手的主人将其装修成文艺复兴的风格,一个世纪后,又一位新主人将其改建为巴洛克式风格,又过一个世纪,19世纪中期,新主人阿道夫二世和妻子又将其改建为罗马式,但当他们从英国回来后,又命人将其按照英国温莎城堡那样,改回了哥特式的风格,并有了英式花园的布置。要知道这几百年来,这些主人有多烦,不过他们的努力造就了波西米亚最美的城堡。

  我比较关系的是捷克社会主义时期,对于文化建筑上的措施。听当地人介绍,共产党执政时没收了大部分的城堡,不过当共产党下台以后,新的政权开始逐渐返还城堡。不过捷克因为到处都是世界遗产和古迹,所以维修起来比较麻烦,政府要求老房子的所有者必须要按照中世纪的方式维修,不能随心所欲更改样式,然而就涂料来讲,中世纪那种涂料就比现在一般的涂料贵五倍以上,装修的费用是房屋所有者非常头疼的问题。而城堡的费用更是贵的惊人,虽然很多城堡主人的后人已经找到了,但是有的人就不要继承权了,实在是修不起,所以好多城堡就只好由政府代理。不过这里的城堡主人是国家干部,拥有很多古堡。

  夜里我们住在白堡旁边的一个城堡酒店,晚餐的时候,大家就开始讲各种关于城堡里的灵异事件、闹鬼的事情,当地人阿梅还给我们将她有一次“撞鬼”经历。听的时候我倒是没感觉什么,可是在回房间路上,我住在楼下,楼梯非常暗透着幽幽蓝光,等我走下楼梯,走廊里的大灯不知道为什么不亮了,只有微弱的白光,映着墙壁上的油画,我一点一点往前走。这个时候我心里开始有点浮动了。当我快走到门口的时候,忽然发现门口墙壁上挂着一幅动物的油画,其中的猫头鹰的脸长得很像人脸,我感觉它在盯着我似的。等我进了房间里,屋子里很大,空荡荡的,也挂着很多油画,我猛然发现,卧室里挂着一幅跟走廊里一模一样的油画,还是猫头鹰的那张脸。然后在卧室里,还有女人的油画,感觉随时要下来似的。

  脑海里不得不想起恐怖小说、电影中的情节,也许有鬼魂的话,他们会时常走出来吧,比如在这里召开一个舞会,比如和你坐在一起,或者就睡在你的旁边。对于爱睡觉的我来说,那晚我在床上瞪着眼睛想了好久,也许真能遇到点什么,或者带回来些什么。记得中午一个城堡的工作人员说:他们有时候早上来上班,会发现椅子的位置自动发生了变化……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