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人是出了名的敢玩会玩,世界上各种新奇的户外探险活动大多和他们有关,不说那些顶尖的高手,普通人也都对体育和户外运动情有独钟,再加上得天独厚的环境,难怪澳大利亚利会成为探索大自然的绝佳之地。北领地这片广袤狂野的土地上分布着很多国家公园和保护区,利奇菲尔德国家公园(Litchfield National Park)因为距离达首府尔文市中心仅1个多小时车程,成为最受当地人欢迎的国家公园,每逢周末和假期当地人就会携家带口来这里度假休闲,所以被称作达尔文的后花园。

  一大早就离开达尔文沿着斯图尔特高速狂奔,路上遇到各种奇奇怪怪的房车,到达时已经10点多,北领地的阳光真是太猛了,照得人睁不开眼,相机液晶屏也基本废了。公园免门票,车子直接就开了进去。第一站被拉到了木质观景台上,远方荒野里树立着成百上千个像石墩子一样的东西,确切点说更像墓碑,看起来阴森森的,难道带我们来看墓地?

  当然不会啦,这些大大小小的‘墩子’是成百上千万白蚁建筑的磁性白蚁墩,已成为利奇菲尔德不可错过的一大自然奇观。白蚁们数十年如一日在旷野间建造出庞大的王国,它们的分泌物和粪便给贫瘠的丛林土壤补充养料并储存水分,顶端用于埋葬死者,底部是蚁王和蚁后,中间是工蚁,用于调节温度,经过千百年的沉积最后形成了这种外形奇特的白蚁墩。

  公园对白蚁墩给予了高度保护,游客只能在木栈道和指定区域内欣赏这些白蚁的家。不过说实话如果要让我深入白蚁的领地深处还真需要点勇气。

  走近白蚁墩才发现这些家伙都是庞然大物,普遍两米高以上,最高的超过6米,我们的司机兼导游盖伊在这就像白雪公主里的小矮人。

  这些由白蚁建造的蚁墩很多还是‘活的‘, 大量白蚁还生活在这里,白蚁墩里有拱门、隧道、烟囱、隔层和托儿所房间,结构非常齐全,简直就是令人惊叹的建筑奇迹。据说有些白蚁是土著人的美食,生吃的味道甜甜的。

  在北领地旅行对车的要求很高,有些地方只有四驱车才能到达。我们的旅行车酷似一辆要上战场的战车,改装过的外壳显得很结实,后备箱里居然装了车上所有人这几天的给养包括一日三餐和水。

  达尔文附近水源丰富,雨季时期经常发大水很多地方就封闭了,我们去时正是旱季,但依旧可以看到山间奔流不惜的清泉。公园内几个瀑布号称是澳洲最值得探访的,佛罗伦萨瀑布(Florence Falls)从高处看还算壮观,但跟中国的比真是小巫见大巫。

  瀑布从山上冲击出几个天然水潭,从观景台下去还算方便。老外看到水都兴奋不已,其实他们早就准备好了比基尼,美眉们直接脱衣下水。

  不过要靠近瀑布还要费一番周折,一不小心就会从湿滑的岩石上落水。

  没有任何污染的泉水聚集成清澈见底的小水潭,如此炎热的天气,一口气跳下水爽歪歪。

  如果说瀑布不太适合水性不好的游客,那不远处的Buley Rockhole则是老少皆宜的天然大浴池了,水很浅而且也不是很湍急,看到这个也就两三岁的小娃娃在爸爸的帮助下也能自由玩水,不过换成中国家长很少会让这么小的孩子这样玩吧。

  同车的老外都噗通通跳下去了,顺流而下的溪水拍打着每个人的身体,享受大自然赐予的免费SPA。

  更多旅途趣事请关注微博 @长腿叔叔

  刚开通了微信,打算写点不一样的东西,关注一下呗,微信号:longlegstraveller

  开始跳水,胖妞们都high爆了

  波涛汹涌,尽情狂欢

  最夸张的是这位一边自拍一边跳还做出搞怪表情的逗比大哥,旁边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

  小孩子们也不甘示弱,加入跳水大军。

  真正的美女们则安静地着享受清凉溪水带给她们的快乐。

  国家公园内的动植物资源非常丰富,完全颠覆了我们对北领地的荒蛮印象。不过因为环境与中国差距较大,想叫出这些植物的名字真不是件容易的事。

  旅途中还有个原住民文化生活体验,居然也是免费的,这位英文流利的土著大哥给大家讲解各种植物和土著人的历史传说。

  表演土著人的乐器,浑厚的迪吉里度管在密林中响起。

  土著人善用各种植物来制作食物,治病和装饰,这个小姑娘是上面大哥的女儿,也受过良好的教育,交流起来毫无问题。

  她略带羞涩地向我们介绍用当地植物制成的手工艺品,这可能就是他们收入的主要来源。

  下午三四点钟光线才温和起来,大地显出了北领地特有的红色。

  路边偶尔跑过几只活蹦乱跳的小袋鼠,它们虽然不太怕人但还是保持一定距离。澳洲袋鼠其实有很多种,这种是体型较小的一种。

  出行的澳洲人也在营地里停下房车开始准备晚饭,想象一下老婆孩子热炕头的画面还是很温馨的,一个移动的家。

  我们的车可住不下那么多人,还好营地中还有帐篷出租,今晚就要在虫鸣中入睡了。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