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步伐从高度现代文明的美国移动到墨西哥,一切景物文化都给素素彻底带来冲击。可是旅行中的激动人心也就是从这刻开始,这片依然充斥着蛮荒气息印第安文明的土地确实让人感觉心跳,印第安文明几乎横穿各个美洲,尽管墨西哥城的城市建筑已经被西班牙人入侵而遗留下的殖民建筑淹没。可是,墨西哥人从没停止过对文化传承的挣扎,故事就先从墨西哥城这个神秘的神庙说起……

  在墨西哥城主教堂前面有一片破落的神庙遗址,看起来有些奇特,上面的建筑倒塌,只露出一片正在发掘的考古现场。如果不知道背后的故事,很容易轻轻路过这里,那么就将会跟一个神秘的古文明失之交臂了。

  阿兹特克人一直被认为是印第安系的一大分支,更准确而言,他们是从托尔特克人分支开来。如果说他们创造了墨西哥一点也不过分,他们原来居住在首都图拉,随着图拉日渐衰落,在1069年,一个叫墨西的部落首领带领着一支队伍跟随着他们的神“威济洛波特利”的指示,从原住地阿兹特兰向墨西哥南部一路迁移。

  直到1146年又折返到原来的首都图拉,可是图拉已经被其它部落所占据。不得已又从新南下,辗转经过数个地区,最后来到特斯科科湖边,看到芦苇中的空地上有一红一白两股泉水汇成小溪,在溪水尽头的大青石上长着一棵大型仙人掌,上面有一只展翅的老鹰,老鹰口中还衔着一条蛇。

  在阿兹特克部落流传着一个久远的传说:他们的部落神战神“威济洛波特利”的母亲有400个儿子和一个女儿,战神母亲偶然的机会在圣地捡到一个玉球,回来就马上怀孕,可儿女们都十分嫉妒,筹划着等婴儿出生后把婴儿弄死。母亲十分担心,可这时肚子里的婴儿竟然说话了,让母亲不用担心。出生当天,婴儿一落地便全身盔甲,拿着弓箭追杀要杀他的兄妹。可是自从战神降世,便带领着到处飘泊的阿兹特克人到处征战,但战神也需要不断吸食敌人的血和心脏才能获得重生的力量。最后战神向阿兹特克人指示:当看着站在仙人掌上的口中衔着毒蛇的老鹰那个地方就是你们世代居住的地方。

  所以当他们看到这情形不禁喜出望外,从此便世世代代在这里安居下来了。相传这个“苍鹰栖息之地”正是这个神庙遗址的所在之处-特奥卡里大神庙,当时为了祈求来年风调雨顺,粮食丰收,每回都得向战神献祭10000个俘虏,非常骇人听闻。

  可是尽管如此,在这种黑暗文化的熏陶下,有些战俘竟然也甘之如饴。部落中曾经流传一个故事:有个被俘的战俘被置于高台之上准备充当祭品,献祭前,举行一个仪式,让他和几名武士搏斗,这战俘英勇异常,一举把多名武士战退。祭司非常欣赏他的身手,有意免去他当祭品让他当军官带领军队。他却拒绝了,宁愿去当祭品,他认为牺牲在祭台上灵魂能升天,鲜血能化作阳光照耀大地。

  慢慢揭开阿兹特克文明背后的起源和传奇故事后,想必开始对这个神奇的国度有初步了解了,可是这也只是墨西哥文化的小部分,这个悲伤的国度经历的沧桑远要比这些多得多。可是从源头看起,也不得来源于这些久远的黑暗文化,写到这里,素素都有些起鸡皮疙瘩,可这些只是开始,估计素素主持的#重口味旅行#话题又能重新开始更新了。有关人祭和血祭在下一篇会继续深入探讨,因为这些贯穿了几个文明。

  了解每一个文明的演变都能深入地解读当地,可是,研究了多种文明后,素素还是热爱我大中华的华夏文化,对于其它就当作旅途中的一种调剂和故事。对任何一种文明都应该抱尊重的态度,可是不必太投入,特别一些重口味文化,抱着观望黑暗,拥抱光明的心态就很好。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