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之前,怡保于我的全部印象就是电影《色戒》中背景地。南洋火辣辣的阳光,在这块土地上晒出了痕迹斑斑的英伦殖民历史与文化。走在纷繁老旧的中国风格建筑中,会突然冒出一些雄伟而优雅的殖民地建筑。因为旧街场的白咖啡非常出名,“旧街场”这三个中文字变成了马来西亚白咖啡的一个品牌。

  底部有“DIY 马来西亚冰镇白咖啡”教程分享

  怡保马来西亚霹雳州(Perak)的首府,城市得名是因为从前这一带有很多有毒的怡保树(pohon epu或pokokipoh)。现在在怡保的火车站外面,还有一棵。怡保建城于19世纪70年代,近打(Kinta)山谷丰富的锡矿资源使其迅速发展起来而成为闻名世界的“百万富翁之城”。但在1970年代,随着锡价的下降和矿场的关闭,“锡都”怡保的发展停滞不前。直到1988年5月12日,怡保正式被宣布为市才逐渐恢复繁荣。不过,在此让华人世界记住怡保的,就是英国间谍电影007系列中邦女郎的扮演者华人功夫女星杨紫琼-----怡保是杨紫琼的家乡。今天的怡保分为大小22区,超过95%的人口是华人。

  辉煌如印度泰姬陵的怡保火车站始建于1914年,是英国殖民时代的产物。火车站的设计结合了摩尔人风格与维多利亚风格,被称为“陵墓风格”,当地人因此称之为“怡保泰姬陵”。古典英伦风格的马杰施蒂克车站酒店(Majestic Station Hotel)就在这栋古董级的建筑中。怡保火车站内部有一间印度人经营的咖啡馆,整个装修很怀旧,人在其中,仿佛穿越到了猫王时代的英国小镇。这里有白咖啡出售,但味道不如中国城旧街场的白咖啡正宗。

  与火车站建筑风格相呼应的,是火车站广场对面的市政厅和老邮局(Town Hall and Old PostOffice)、高等法院(HighCourt),这两座白色优雅的新古典主义风格的建筑都超过百年历史。为怡保建立英伦优雅标志的,正是这三座建筑的市政建筑师胡博克(A.B.Hubbock)。

  怡保,是华人最早到达南洋的地方之一。经过数个世纪的发展,中国人就像马来西亚雨林的植物一样,在南洋这片土地上落地生根,不断繁殖生长,与这片原本无比荒凉的南洋土地结下不解之缘。而从中国本土带来的文化与生活习惯,就像黄色的皮肤一样,紧紧跟随着这些漂洋过海的华人。人们相信中国传统的“风水”,更相信中医。

  老街场,是马来西亚最早期的华人移民在怡保建起的一条街。大约在19世纪末,一批批的中国移民来到这一带开发锡矿,后来有些移民开始做小生意。老街渐渐从一条居住性的街道变成了一条零售店林立的商业街道。现在的老街场是指怡保的老城区。这个街区交织着殖民地风格与中国风格的建筑。不过,因为怡保老街场的“白咖啡”非常出名,“老街场”这三个中文字变成了马来西亚白咖啡的一个品牌。如今的老街场咖啡的包装袋上,还总印着20世纪初那条街的老照片,街边的房屋店面都只有一两层,结构样式,特别是店门前的那些招幌牌和旗杆,都具有很浓郁的中国风格。

  白咖啡不是指咖啡的颜色,而是相对于传统的马来西亚“黑咖啡”而言。黑咖啡的烘培方法,是加入人造牛油、60%的焦糖,以及小麦或者麦片一起烘培而成。而怡保华人制造的白咖啡,只采用100%的咖啡豆与人造牛油一起烘培。成品咖啡的颜色相对变淡,“白咖啡”的名气由此而来。

  老街场咖啡馆的生意非常好,在马来西亚华人社会中非常出名。但是,他们营业时间却非常有原则,一到下午5点,就马上结束营业。即使还有客人来,都不会接待。这样的情况,在国内估计不会发生。但是,他们就是这样,有生意都不会再做。怡保的华人很有原则,很懂得享受生活。不管条件多么艰苦,南洋华人总是用乐观的态度,去创造自己的美好生活。

  私家分享“DIY 马来西亚冰镇白咖啡”来自大马中央山脉阿拉比克咖啡豆,深度烘培磨粉成大马独特的白咖啡,摩卡壶煮一壶,黑咖啡放雪柜冰冻成咖啡冰粒第二天用;啤酒杯加入两茶匙炼奶(或纯牛奶+糖)少许热咖啡搅拌,加满杯咖啡冰粒——嗯!燃烧的夏天就被来自马国的凉快冲走…#我的摩卡时光#

  每一刻都应该全心全意地生活。行摄的灵魂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营销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