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库克山抚摸冰川是我的心愿。

  库克山(Mt Cook)是新西兰的最高峰,海拔3764m,是一座冰川造就的“金字塔形”山峰。库克山国家公园也是世界自然遗产“绿宝石之地”的一部分,这次没有再发现那些绿色的石头,但我发现了我的蓝色宝石。

  Pukaki湖就在从皇后镇前往Tekapo的路上,在瓦纳卡懒散地晃了半天,才前往闺蜜心心念念的Tekapo湖。于是偶然或必然地,遭遇一场史诗般的预告。

  只是停车舒展一下,幸福便突然来临。晚霞只持续了几分钟,雪顶冰淇淋变成了通透的粉橘色,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如此色彩的日落。这个画面可以存放在我的“死而无憾”(Deady to Die)相簿里——面对美得让人窒息的橙色天空和蓝色湖水,如果下一秒挂掉我也会很坦然

  当然之后我们并没有碰到任何危险,只是在Tekapo湖边的夜晚并不顺利。这天晚上的月光太亮,星光因此暗淡了不少,Good Shephard‘s教堂周围的自动洒水装置真是杀手锏,大半夜里突然启动,黑乎乎的根本看不到哪里有暗器,为了保护相机半边衣服都湿掉了,不开森!

  后来跟其他人聊天,才发现我们并非唯一的受害者。好在台湾小情侣不停地用台普对(叽)话(歪)让人心情好很多,希望他们的星轨长曝(pu)成功。

  睡了3、4个小时便已天亮,多云的天气,追着朝霞又遇到了灵光一现的时刻,Mt Cook真的很期待跟我们见面

  回到Pukaki湖的瞬间她是这样的,我觉得像个气炸了的女生lol

  但从空中航拍,又露出这样可爱的色调

  终于要前往公园,在Mt cook Road上有一个观景台Lookout你千万不能错过,因为随手拍景色都是这样的

  时间有限,机智如我当然先选好了徒步的线路——胡克山谷(Hooker Valley)是眺望库克山的最佳角度之一,走过路过肯定不能错过。官方给的数据是往返3小时,但这是专心赶路的脚程,游玩如我们,留个4、5小时并不为过。

  在游客中心地下层有不错的关于公园的展览,互动性非常好,Information的工作人员也非常热心。出发前到看得到冰川的cafe午餐,这台路虎的车牌很配合

  徒步胡克山谷其实是很简单的线路,沿着状况良好的步道,经过两座吊桥(swingbridge)就到。首先碰到的是库克山南侧的穆勒冰川和冰湖(Mueller Glacier)。

  山谷里不时传来轰隆隆的声音,是冰川活动造成的山体滑坡。也难怪库克山的高度也在不断减少,虽然地壳运动是让她长高的,但随着冰川融化和不时的滑坡,官方数据就已经减低了几十米

  库克山的毛利语名字Aoraki意思是“刺穿云层”,除了山脉的高度,也是因为这里云层笼罩吧。国家公园里常常下地形雨,西风把塔斯曼海的潮湿空气吹进这里,跟在米福峡湾一样,遇见雨天不算做意外。记得带上冲锋衣咯。

  看到冰河的颜色,你应该了解为什么下游的Pukaki湖会是那么特别的粉调了吧

  背着10几KG的器材,终于到了胡克山谷,看到冰湖里巨大的冰川碎片激动得头脑空白。虽然又经历了无人机飞到湖中低电量报警的惊魂时刻,雨中拍下如此纪念照便是心安了

  真是很适合思考人生的地方。

  大约5小时回来。恰好是傍晚时分,我把highlight留到了后头——爬上100m的观景台,这就是你得到的——塔斯曼冰川及冰湖全景

  27公里长的塔斯曼冰川是新西兰最长的冰川,位于库克山的东面。以第一位发现塔斯马尼亚和新西兰的探险家Abel Tasman命名。

  梅西大学的研究表明,塔斯曼冰湖的存在加速了塔斯曼冰川的融化,2008年这个湖的长度为7km,但在20年内有可能增加到16公里。当然除去地理上的因素,全球变暖才是真正的罪魁祸首,我们真的要做些什么了!

  这个山谷里到处都是冰川拔落的碎石,在自然的力量面前,我们有时不足一提。一对情侣爬到下面的落石上,不知道他们心里有没有到了天荒地老的感受

  Mt Cook又一次被光线照亮。等你来过,也会懂我离开时的不断回望

  关于本文作者:

  姜春苗  摄影师,杂志撰稿人,旅游指南作者,微博旅行玩家,马蜂窝旅行家。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