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以来,江南名园数不胜数。但其中最有故事的,要数无锡锡惠公园内的寄畅园了。因为就是这座江南名园,曾征服过清朝的康熙和乾隆两代皇帝。

 

  锡惠公园,位于无锡市的西面,距市中心才不到2公里的路程。因为其坐落在无锡两座名山——锡山和惠山之间,所以取名为“锡惠公园”。锡惠公园内,有众多的名胜古迹,寄畅园,便是其中的一座小园林。

 

  说寄畅园之小,是因为其占地才不到15亩,是个不折不扣的袖珍园林。但寄畅园之不同,是因为它不像苏州拙政园狮子林那样身居闹市,而是隐藏于幽静的山野之间;不同于其他园林之假山假水的人造景观,而是真山真水的自然风景;最主要是寄畅园从明代开始建园,历经几起几落,终究成为一代江南名园的领先者。

 

  先来说说清朝的乾隆皇帝,与寄畅园内一块叫做“美女石”的故事。“美女石”,是寄畅园内一块用天然的“太湖石”垒砌起来的,高度约有三米多。因外形类似一位古装美女,朝着面前一池清水梳妆打扮,园主便给它起了雅号“美女石”。

 

  “太湖石”,又名窟窿石、假山石,是一种玲珑剔透的观赏石头,因盛产出于太湖地区而古今闻名。读过《水浒传》的兴许都知道,吴用智取生辰纲。这生辰纲中,有相当一部分就是运送至京城,供皇亲国戚观赏把玩的“太湖石”。因为“太湖石”是最好的造园之物。

 

  话说30岁的康熙皇帝,在1684年平定台湾后,做出一个非凡的举动,朕要御驾南下,视察自己打下的江山。于是康熙一路南下,游遍了泰山、黄河、孔庙等,回京前,又提出到无锡的惠山寺看看,因为当时惠山寺是座江南名寺。康熙皇帝在惠山寺下榻之处,便是紧挨着惠山寺寄畅园,这也是清朝皇帝第一次来到寄畅园。正是这次寄畅园之行,让康熙皇帝大为赞赏。回到北京后还念念不忘无锡的寄畅园,并开始在京城的西郊,打造一座具有江南园林风格的“畅春园”。

 

  到了乾隆皇帝这代,风雅俱全的乾隆,也曾多次南下,来到无锡的寄畅园。当他第一次来到寄畅园时,被“美女石”神奇的造型倾倒,竟夜不能眠。便让手下搬上桌椅,放到“美女石”前,亲自临摹了一张“美女石”的画像。1747年,乾隆皇帝第二次来到寄畅园,再度见到“美女石”,这次皇帝走到了“美女石”的正面,恍然间觉得“美女石”伟岸挺拔,有大丈夫之气概,便对手下说了句:“视之颇具丈夫气,谁与号以巾帼行。”要不然就把“美女石”改名为“介如峰”吧。于是乾隆当场赋诗一首,并在诗的跋语中写道:寄畅园中,一峰介然独立,旧名美人石,以其弗称,因易之曰介如峰而系以诗。

 

  皇帝一言,地方官僚无不应允。于是“美女石”摇身一变,成为“介如峰”。乾隆的画、诗和跋语,如今就刻在一块石碑上,立于“美女石”旁的御碑亭里。则是,老百姓还是喜欢把这块“太湖石”称作“美女石”。

 

  自1684年起 的一百年间,康熙和乾隆两代皇帝先后十二次南下江南,每次都要亲临无锡的寄畅园,喜欢舞文弄墨的乾隆皇帝,还为寄畅园留下了20余首诗作与匾额。乾隆说过:江南诸名胜,惟惠山秦园最古。“秦园”,便是当初寄畅园的别名,因为寄畅园是无锡望族秦家的私人园林,所以民间也称之“秦园”。

 

  在离开无锡寄畅园的日子里,兴许是江南名园之美景让乾隆皇帝日夜惦念。于是乾隆并命工匠到寄畅园绘制全图,在京城的万寿山边(今颐和园)仿制一座寄畅园,取名叫“惠山园”,后改名为“谐趣园”。虽然“谐趣园”仿造的惟妙惟肖,但终究无法复制江南山水之灵气,无法搬移寄畅园中众多的古树名木,故而少了份园林的灵魂,缺一份寄畅园之幽静。所以在乾隆第五次来到无锡寄畅园时,不得不感叹道:仿斯早已成八景,愧是卑称大禹宫。

 

  说寄畅园无法仿造,是因为它是由自然的山、精美的水、凝练的园、古拙的树、巧妙的景组合而成。寄畅园南北长、东西狭窄,园景布局以山池为中心,巧于因借,混合自然。站在寄畅园内,抬头望出去,两旁的锡山和惠山,如同就在园中,深邃且博大,这就是古人造园时“借景造景”的巧妙。

 

  寄畅园内的池水,是从著名的“天下第二泉”引来的,通过假山叠成的,总长36米的引水山涧,设计成八个曲折弯道,让泉水自己顺流而下。每个弯道口,泉水发出来的流水声,似古人的“金石丝竹匏土革木”发出的音响,所以人们也叫它“八音涧”。

 

  从“八音涧”流淌出来的二泉水,便在寄畅园内汇成一洼平静如镜的池水,寄畅园内的所有景色,就是围绕着这一泓池水而展开。山影、塔影、亭影、榭影、树影、花影、鸟影,尽汇池中。春有鸟语花香,夏有参天清凉,秋游红枫黄叶,冬有飞雪素裹。四季之景,各不相同,堪称一部“淡抹浓妆总相宜”的山水巨幅。

 

  如今的寄畅园,大树参天、竹影婆娑、苍凉廓落、古朴清幽。园内的古树,大多在三、四百年以上,它见证了这座江南名园500多年的沧桑巨变。旧时秦家打造寄畅园,曾为寄畅园精心设计了“二十景”,每一处景都有一个人文典故,这些典故将中国几千年的文化精髓植入园林,使得园林处处呈现出人文的精神。

 

  寄畅园,最早的名字叫“秦园”,因为园子的主人姓秦。后来借用了东晋著名书法大家王羲之的“寄畅山水荫”的诗句,才改园名为“寄畅园”。解放后,秦家的后人把寄畅园献给了人民政府,由政府出面把寄畅园锡惠公园整体改造,从而使整个锡惠公园景区形成统一的古典格调。上世纪八十年代,寄畅园被国务院列为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游寄畅园,听听康熙和乾隆皇帝下江南的故事,它不是传说,而是一段真实的历史。

  小贴士

  地址:无锡西门外锡山大桥旁

  门票:70元(通票,含寄畅园

  公交:10路,139路,158路,207路,26路,27路,2路,39路,43路,56路,59路,71路,87路,89路,98路,359路等到锡惠公园下车。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