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刚过,江南已是姹紫嫣红。若是喜爱春日杜鹃花的繁盛,不妨来到无锡看看。

  每到草长莺飞,春暖花开时,惠山古镇便进入了杜鹃花的海洋。千姿百态,姹紫嫣红,所有关于美的词汇,此刻全部用上都显得乏力。漫步于古镇内,处处花香鸟语,迷醉了双眸。

  惠山古镇位于无锡市区,毗邻锡惠风景区,由秦园街、秀樟街和上、下河塘等老街围合而成,自古便是达官贵人、帝王将相抵达无锡必游之地。

  进入景区大门,第一眼看见的“惟惠山幽雅闲静”几个大字,便是当年乾隆下江南时御笔所题。

  惠山古镇,离市区很近。大约一两公里的距离。车行不过几分钟,便从现代的繁华,转入了古镇的清幽。恍如穿越时空一般。

  抵达古镇时,不过七八点的光景。天光微亮,已是人声鼎沸。

  古镇,是没有门票的。说她是一个景区,不如说,是无锡市民们的城市大花园。只需转几个路口,便是进入了古建清幽、鸟语花香的世界。

  晨练、散步、喝早酒的人,很多。也总有那么一批人,如我们一般,千里迢迢慕名而来,想赶个早,在汹涌的观花大潮到来之前,一睹杜鹃花展的风貌。

  很早听闻无锡的杜鹃花展,犹如盛世。当亲自置身于花海之中,方才感觉到这花海的魅力,配上江南的白墙灰瓦、亭台水榭,颇有一番韵味。

  赏花前,同行的姑娘,略带神秘的说:咱们无锡的杜鹃花,定会叫大家大开眼界!脸上满是骄傲的神情。

  半信半疑,却在踏入花的展馆,忍不住举起相机狂拍起来。数以百计、千姿百态的杜鹃花,以最绚烂的姿态呈现在面前,那一瞬间,突然明白了何为姹紫嫣红。

  花展,几乎囊括了来自全国各个杜鹃花主产地、园林设计单位的精品。前来参展的共有13个省份,将近50个单位。参展单位、展出品种及花卉的品质均达到了历届之最。

  其中,不乏“七色杜鹃”、“金杜鹃”、“火焰“等珍稀品种。

  每一座城市,都有自己的性格,就像每一朵花,都有花语一样。若是以花来比喻无锡,那非杜鹃花莫属。

  无锡这座城,与杜鹃花的渊源由来已有。连续多次举办了全国的杜鹃花展,至今已有30余年的历史。

  惠山寺前的大道,以惠山泥人娃娃作为花童,迎接着来自四面八方的赏花人。

  两侧,皆是精心布置的展区。

  进入古镇,无需门票,而花展其间,设有花展的区域,是需要购买门票的。赏花,有几大去处。一是古镇内的惠山寺前的花展大道。二是锡惠公园内中国杜鹃园。

  锡惠公园,园内文物古迹众多,山水林泉俱佳,以保存完好的众多文物古迹而著称。依托惠山山麓而建,潺潺流水,绿色清幽,亭台水榭,花色嫣然,颇具江南风情。

  四月初,清明刚过,恰是草长莺飞的季节,整个公园内,浓浓的绿意。

  还未见到杜鹃花,便被入口处的粉樱吸引。浓妆艳抹总相宜,此言,用在春日最为合适。

  第一次见到绿色的樱花,若不是仔细辨认,还以为是一树嫩芽的春绿。

  园内遍植杜鹃,品种多达300有余。每逢暮春时节,杜鹃花开,云蒸霞熨,繁花似锦。

  除却繁花,园内其他景致也都美不胜收,有垂柳碧桃的江南意境,有兰草幽香的山野情趣,也有粉墙绿蕉的庭院小景,池畔的海棠、溪边的茑尾、林中的红枫、窗间的紫竹,都配植有致,处处充满桃源神韵。

  醉红坡是杜鹃园中赏花的最佳位置,从云锦堂内前望,起伏的山冈上,层层叠叠红成一片,真有唐代诗人韩偓杜鹃诗中“一园红艳醉坡坨”的意境。

  中国杜鹃园以一条长廊贯穿全园,廊的两边广植杜鹃,游人流连其间,左顾右盼,不觉为绮丽的杜鹃所迷醉。黄石突兀曲折深邃的沁芳涧,清澈可见睡莲浮水的鉴塘,潜于一角终年不枯的醉春泉,赏花观景的云锦堂、绣霞轩、照影槛、枕流亭、映红桥、山花烂漫亭等清雅的风景建筑,无不体现杜鹃花的热烈和绚丽。

  杜鹃,中国十大名花之一。又名映山红、山石榴、山鹃、清明花、格桑花等。在所有观赏花木之中,称得上花。叶兼美,地栽、盆栽皆宜,用途最为广泛的。曾得到诗圣白居易赞曰:“闲折二枝持在手,细看不似人间有,花中此物是西施……”

  杜鹃园中的杜鹃花,花色正美,开得娇艳。造型优雅独特,旖旎妖娆。

  花瓣的形状与颜色,也是千变万化,叫人惊叹。大多数,都是不曾见过的,也叫不上名来。只有不停的按动快门,记录下着属于春日的美好。心情,如此刻的无锡一样,绽放。

  ====================================================

  [作者:鱼鱼众生]

  环保主义者,慢游主义者,自由撰稿人。游历数十个国家,中国各大主要省份。

  新浪微博签约自媒体,搜狐旅游年度贡献奖章获得者;多家知名旅游网站签约体验师、旅行专家;旅行杂志撰稿人。

  感谢认真阅读的你,各种咨询闲聊请移步

  新浪微博:@鱼鱼众生liluo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营销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