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喜欢古村落。每年总会花上一定的时间,找一个小小的村落,伴晨曦而起,日落而栖。脱离钢筋水泥森林的冷漠,脱离现代化进程带来的生硬,用最淳朴简单的方式回归生活。端坐于白墙黑瓦的屋檐下,懒懒的晒着太阳,和路过的小猫小狗打个招呼,对着每一个遇见的人微笑。

  时光缓慢而平静的流淌,内心宁静而愉悦。

  站在景区入口处的大道上,第一眼看见柿林村,便是喜欢。整座村庄静静的卧在山峦之间,淳朴而自在,仿佛四周秀美的景致都是为了陪衬她得静谧。短短的时光,游走于青瓦灰墙的老街,浮躁的心竟然慢慢平静。竟然起了念头,待到秋日,满树挂满火红柿子的时候再回来,搬只小凳,坐在屋檐下,听听那些口口相传的故事。

  [介绍]

  “柿林”原名“峙岭”,因村庄周围柿树成林,因此改名为“柿林”,村域面积6.05平方公里,由三个自然村组成,现有农户289家。2014年列入中国传统古村落保护名录,荣获“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中国最佳山村旅游胜地”等多项殊荣。柿林村地处八百里叠翠的四明山腹地,境内环境优美,植被茂盛,古村内外古树参天,自然生态环境优美,是国家AAAA级景区“丹山赤水”的所在地。

  [地址]

  柿林村位于浙江省余姚市大岚镇东南部,位于四明山丹山赤水景区内。

  [门票]

  购买丹山赤水景区门票(60元)即可,进入村落无其他收费。

  [食宿]

  村落内发展农家乐较为成熟,大都可用餐和住宿。可选择有当地特色的时令乡野土菜,价格公道,味道鲜美。也有咖啡店、小酒馆可供选择。

  住宿可选择村民自己经营的农家乐或客栈,价格便宜,能够体验原汁原味的乡村生活。村中有一座精品民宿“山居”,适合追求品质生活的游客选择。

  入景区大门,便可眺见卧于山林间的柿林村。整座村庄紧密的依靠在一起,与四周的景致完美融合。乡村生活,是典型的家族生活,人们的生活紧密而团结,才因此多了城市间难寻的温暖。

  进入村口的路,矗立着参天的大树。走近看,才得知,都是经历了数百年洗礼的古树,见证着岁月的变迁而岿然不动,卫士一般守护着这片土地。

  粗燥的树皮上,长满了斑驳的青苔。那岁月留下的痕迹,那是天地之间沉淀下来的精华。有了深厚的质感,才经得起细致的考量。

  树洞里长出的嫩芽,是蓬勃的新生。

  绕过村口,循着石阶向深处走出,转角处,迎接我们的是一簇花香,满眼春光。

  古村始建于元末明初,至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村内保存有大量清末民初的房屋建筑,以“石墙青瓦”为特色,是浙东山乡古村落的典型代表。漫步其间,时光是停滞的,岁月是亘古的。

  柿林村是一个单姓的血缘村落,全称皆一个姓——沈。据资料记载,为周文王的后裔,古时一路从河南迁徙至此。此外村中文物古迹众多,沈氏宗祠、赤水桥为余姚市文物保护单位。“一个村,一个姓,一口古井饮千丁”高度概括了柿林村的特色,单一的沈姓血缘,隐逸山林,自供自足,质朴善良,无意仕途却知书达理承传“耕读传家”的家风村俗。

  虽然远离城市,怡然自得,柿林村人却丝毫没有闭塞隔绝,反而用最淳朴的乡村性情迎接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在青石路间穿梭,客栈与饭店随处可见,却丝毫不突兀。

  人们怡然自得的坐在自家门口,也不刻意的招揽生意,放佛路过的游客,若是选择了自家,才是难得的缘分。

  与遇见的老人们打招呼,聊天。他们呵呵的笑,带着长辈的慈爱。有的爽朗,手舞足蹈,言语间满满的骄傲。有的羞涩,面对着镜头躲开,又忍不住回头张望。

  炒茶的大叔,气定神闲。任我随意的闲聊,拍照,蹲着看铁锅里茶叶在指尖翻转。话语不多,也没有排斥的情绪。此时此刻,炒出一锅上佳茶香,才是正事。

  偶尔,在不经意的角落,瞥见一家咖啡馆。屋外繁华盛开。若不是行程匆匆,真想推门而入,点一杯拿铁,捧一本喜欢的书,坐在窗前,看着远山如黛,行人流逝。

  柿子是柿林的传统名果,以果色艳丽、肉质柔软甜度高而闻名,至今已有400 多年的历史。每年的金秋十月,在柿林村都会举办一年一度的“丹山赤水柿子节”,吸引成千上万的游客慕名而来。除此之外,高山云雾茶、笋干、番薯枣子也是柿林当地的特产。

  四月,正直春季,竹笋大肆生长的季节,村中到处都晒着新鲜的笋。

  鲜嫩欲滴的野菜,也是春日里最受欢迎的佳肴。

  每当正午、傍晚时分,村中民居冒着袅袅炊烟,煮食着五谷杂粮、山间野味,吃惯了色、香、味巧妙搭配的都市菜,不妨到古村去换换口味,在青山秀水的自然风光中,品一品地道的农家菜,尽享怡然自得的农家乐,别有一番风味在心头。

  抵达柿林村时,一路拍拍走走,早已是饥肠辘辘。走进一个农家,有宽敞的大院落,袅袅升起的炊烟,便决定在此大快朵颐。

  发了这一张照片,有朋友说,明明就是中国版的UGG嘛。仔细一看,还真是,异曲同工之妙哈。

  菜,很快上桌。都是乡野风味的农家菜,胜在食材鲜美,原汁原味,是多少城市中穿梭的人们,梦寐以求的童年味道。

  白切土鸡。只有甚至食杂粮自由生长的走地鸡,才能呈现出如此诱人的金黄色泽。

  春季时令菜,自然少不了一碗春笋。

  肥而不腻的红烧肘子,连我这个几乎不沾肥肉的人,也忍不住多下了几次筷子。

  山野地头间的野菜,带来了最春天的味道。

  油炸山坑小鱼。肉质细腻鲜甜,瞬间光盘。

  软糯香甜的红枣。

  这一盘上来是,大家纷纷称赞,这“牛蛙”肉质好紧实,惹来店家老板的一阵白眼:“这比牛蛙可贵多了,这是咱们山中清涧中野生的石蛙,口感能是一回事么”

  嗯,不多言语,赶紧多夹几块肉。

  饭饱茶足,村中的向导,一定要带我们去山居看看,略带神秘与骄傲。究竟是怎样的地方,让柿林村人如此兴致勃勃的想要推荐给我们,倒是勾起了好奇的兴趣。

  穿过蜿蜒的小路,繁花盛开,豁然开朗处,便是山居,全村最好的精品民宿。

  若说这是一家精品民宿,不如说更像一个装修雅致的家。客厅、厨房、卧室,样样俱全。

  配备齐全的厨房,可以像在家一样生活。

  卧室在二楼,分有主卧和次卧,每个房间装修风格和色调均不一致,各具特色。

  离开柿林村时,选择了与入村时不同的路。邂逅了整个春日里,遇见最美得红枫,阳光下熠熠闪着光,这最后的一眼,真是美入了骨髓。

  ====================================================

  [作者:鱼鱼众生]

  环保主义者,慢游主义者,自由撰稿人。游历数十个国家,中国各大主要省份。

  新浪微博签约自媒体,搜狐旅游年度贡献奖章获得者;多家知名旅游网站签约体验师、旅行专家;旅行杂志撰稿人。

  感谢认真阅读的你,各种咨询闲聊请移步

  新浪微博:@鱼鱼众生liluo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营销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