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首都赫尔辛基Helsinki濒临波罗的海,是一座古典美与现代文明融为一体的都市,既体现出欧洲古城的浪漫情调,又充满国际化大都市的韵味。同时,她又是一座都市建筑与自然风光巧妙结合在一起的花园城。市内建筑多用浅色花岗岩建成,有“北方洁白城市”之称。

  大多数游客会把这里作为芬兰游的起点,匆匆过站,殊不知这座城市有着它独特的魅力,值得停留些时间,慢慢游览。

  时值入秋,大片大片金黄的梧桐落叶成了孩子们嬉闹的玩具。

  赫尔辛基大教堂(Tuomiokirkko)建于1852年,出自德国建筑师恩格尔(CLEngel)之手。大教堂矗立于 赫尔辛基大教堂游客聚集的参议院广场(Senate Square)中心,教堂所在的高地高出海平面80多米。一眼望去,希腊廊柱支撑的乳白色教堂主体和淡绿色青铜圆顶的钟楼十分醒目。大教堂前是参议院广场,东西两侧分别为内阁大楼和赫尔辛基大学,南面不远处是总统府、最高法院和市政厅所在地。在铺满古老石块的参议院广场中心,竖立着建于1894年的沙皇五历山大二世铜像,以纪念他给予芬兰广泛的自治。从参议院广场到赫尔辛基大教堂,只需要百级石阶,却也正是这百级台阶,尽显教堂与俗世的不同,赫尔辛基大教堂的美和神圣深留于游客心中。

  乌斯别斯基大教堂建于1862至1868年间,外观的金绿圆顶和红砖墙很为醒目,具有俄罗斯的建筑风格。乌斯别斯基大教堂是欧洲最大的东正教堂。 乌斯别斯基东正教教堂位于赫尔辛基市中心,它的十三个金顶,与古雅红砖外墙,在赫尔辛基城市轮廓间,突显一抹俄罗斯在芬兰宗教上所留下的遗痕。显眼的金圆顶和红砖砌成的教堂显得格外凝重,旁边两棵大树与教堂交相辉映,正好是俄罗斯风情渗入芬兰历史的见证。精雕细琢的拱顶和花岗岩石柱是乌斯本斯基大教堂的两大特色,教堂内部的绘画都是由俄国画家完成的,完全保留了传统东正教堂的艺术风格。乌斯别斯基东正教教堂是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上最大的希腊东正教教堂,由俄罗斯建筑师 Gornostayev设计,完成于1868年。教堂的红砖尖塔极为醒目,设计巧妙,具有浓郁的莫斯科建筑风格。内有基督像及12门徒的壁画。教堂内葬有芬兰民族英雄马达汉将军,他曾率领芬兰军队抵抗俄国入侵。乌斯别斯基东正教堂于1868年建成。深红色俄式外貌,里面布满金碧辉煌的传统装饰,是北欧最大的东正教堂。教堂内部极为朴素,除了镀金的圣坛装饰和风琴外,只有路德(Luther)、阿格里科拉(Agricola)和Melanchthon的雕像打破了白色的肃穆。

  可惜去到的时候内部正在维修,未能一睹内部风采。

  赫尔辛基市中心的岩石教堂又名坦佩利奥基奥教堂。 岩石教堂卓越的设计极为新颖巧妙,完成于1969年,是斯欧马拉聂兄弟的精新杰作。 教堂是利用位于住宅 岩石教堂街的岩石高地建造而成,为了不损及自然景观,将岩石部份往下挖掘,教堂就建造在天然岩石中。因此来到广场也不会注意到教堂的所在,屋顶采圆顶设计,有一百条放射状的梁柱支撑,同时镶上透明玻璃,其余的壁面仍保有原始的岩石风味,教堂入口走廊为隧道状,入口处则涂以混凝土,整座教堂如同着陆的飞碟一般,趣味独具。 这也是世界上唯一一座建在岩石中的教堂。岩石教堂位于赫尔辛基市中心坦佩利岩石广场,由建筑师添姆和杜姆苏马连宁兄弟(Suomalaimen兄弟)在1969年设计建造的。建造在掏空的岩石中的岩石教堂,教堂为圆顶,教堂顶部的玻璃屋顶以铜网架支撑,直径24米,外部墙壁以铜片镶饰,内壁则完全保持了天然的花岗岩石壁纹理,其余的壁面仍保有原始的岩石风味,教堂入口走廊为隧道状,入口处则涂以混凝土,整座教堂如同着陆的飞碟一般,趣味独具。芬兰人崇尚自然古朴的审美情感在此得到了充分体现。岩石教堂内的中心区域有一个圣坛,与玻璃屋顶所射下的自然光芒相互辉映,尽显圣坛的神圣。 岩石教堂可同时容纳940人,在周日早上定时举行礼拜,在岩壁的回音作用下,教堂音效奇佳,因此 岩石教堂又有很多音乐会选择在这里举行。

  广场上著名的“波罗的海女儿”铜像,纯属到此一游的景点,路过看看就好。

  地处市政厅前南码头广场的露天市场值得一逛,琳琅满目的纪念品和当地美食都集中在这里。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