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是“与游客无缘”,其实与很多当地人也无缘,因为这个小餐厅实在是藏在东京一隅的一个不显眼的角落。而且,对于时间不充裕、目光锁定在或知名或高档的食肆上的游客们,更是排除在清单外的目的地。

  但是,若得机会随意散步至此片地带,又不经意地推门走进这样一间店,收获的意料外的惊喜大概会让你愉悦、偷乐很久。(其实,曾挣扎着真不想把这家店写出来呀,总想收集一些只有自己知道的秘密餐厅。但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我又按捺不住总想把可爱的地方拿出来推一推的心~

  ☆

  地点就在晴空塔(SKY TREE)附近。顺着前一篇《乘10元钱的观光巴士,看一眼游客看不到的东京》的旅程,在终点的晴空塔下车,步行10分左右就可以到达。

  首先还是要感谢前篇提到的“泉麻人”先生做的推荐~虽然最初觉得被视频给“骗了”,以为这家名为“角”(KADO)的咖啡店就在下车点附近,没想到一搜地图才发现,貌似颇有一段距离。但计算过来也就650米、10分钟脚程的样子,小case~

  到达目的地,店在一处比我想象得还要不显眼的居民区中。外观有点破旧,从它身边径直走过是太寻常的一件事,即使停下来瞥一眼菜单估计也不一定会吸引到现代人的眼光(说来,走到这里来的既不会是旅行者也不会是年轻人呢)。但是,若有勇气或者决心推开这扇门,想必被它打动也只是一瞬间的事。

  说来,一开始看着“押”(也就是“推”的意思)这个字时还愣了一番,毕竟现在的门多是直接贴的贴纸在上面,但这个铜块是直接嵌在门上的,在如今实在不那么常见了。

  店面不大,但每一个细节都极为讲究。在爱好咖啡的日本,不是在年轻人中更受欢迎的连锁的现代咖啡店,就是老辈子人喜欢的充满了昭和气氛的吃茶店,而这样欧风浓郁的店确实有几分独特。

  推门进去,店中没有其他客人,坐在门口的店长招呼着我坐下。其实是应该像Nino那样坐吧台的。毕竟我就一个人,之后店长为我倒水和上餐时还要特意从吧台后面绕到屋子里面再走出来。

  这是家至今已有58年历史的店,说老不老,但也颇有年头。现在二代目的店长已经在这里做了23年,而创立了这个咖啡店的是他父亲,经营了35年才将这家店交到他儿子手里。店内的“古董”们都是他父亲一点点收集起来的。

  据店长说,这家店面的风格设计师在100多年前曾留学英国。这也难怪一推门进来就有扑面而来的英式情怀——深色漆面与处处盛开的玫瑰,就像那些开在英伦寻常巷陌的小酒吧。对设计师虽没有细问,但大概和老店长是旧识吧。

  细细打量着这些“古董”们时,店长已经把食物准备好了。

  我点这份是茄子、西红柿配马苏里拉芝士的三明治,也是店里的招牌。使用的核桃面包也很实在,可以看到大块的核桃粒,还有南瓜子,瓜子,蓝莓之类揉在里面。

  因为使用的食材丰富,烤得火候又正好,热乎乎地上桌。 虽然是在盛夏天到了店里,本有些不思饮食,但奶酪与面包的咸香味、蔬菜的新鲜味打开了食欲,一口一口地下肚,一份三明治也吃得心满意足。再配上鲜榨的蔬菜汁,感觉吃进了满满的健康和营养。

  店里的三明治菜单还算丰富,可以搭配奶酪、煎蛋、肉饼、可乐饼(土豆泥饼)、炸鱼排之类~

  饮品方面,招牌自然是鲜榨果蔬汁,虽然食材基本定在芦荟、芹菜、欧芹、芦笋、柠檬、苹果、蜂蜜之类, 但根据当季收获的食材风味差异,果蔬汁的口感也会有点变化。  除此之外,可以选草莓、芒果、橙子等水果汁。当然,店里也提供简单的咖啡。

  单点新鲜果蔬汁的话是600日元,(36RMB左右)一份核桃面包外带是300日元。但加了丰富材料的三明治配果汁的套餐,确实统一价的750日元(不到50RMB)。

  一开始我只是闷头吃。因为三明治太好吃了,边吃边搭话也觉得不礼貌。之后跟店长一点点聊起来,发现他也是挺爱说话的一人儿。

  就像店里餐牌上写的那样——“医食同源”。店内主打的是鲜榨果蔬汁,老店长那辈也只做饮品。如今的二代目店长在继承这家店后想着,若要配果汁的话当然面包最好。而在这个并不“潮”、都是平凡又安静度日的市井下町地区,流行的面包无非是纺锤形夹馅小面包或者果酱面包之类,在以前那个年代的日本,若说“潮”、就是核桃面包了。于是,果汁和核桃面包就变成了这里的主角。店名取自所处一个街角位置,所以是“角”。但比起店名,门口牌面上强调的是特色的果蔬汁和核桃面包。

  菜单全写在了店外,纯文字,没有配图,没有英译。店长说他可以讲点英语。但遇到日语和英语都讲不通时,沟通起来或许有点困难。如果有外国人在,他也会用日语或者英语来解释菜单,然后借由同在的客人的力量,帮着点单。而且,来到这里的外国人也都是看了别人的推荐,所以直接指自己保存下来的食物图片,也就不会出差错。我本来说,很多店外都提供食物样品的模型,而且如果觉得文字不足以解释的话,给菜单配上照片就很直观了。不过店长说,也挺麻烦的。而且,外国客人还没多到了需要制作英文菜单的地步,所以也不会为了招揽顾客而在店里挂上中文的“欢迎”呀之类的条幅。想想也是,确实和店里宁静又欧式惬意的气氛不搭调。

  其实,说到客人,附近人家的居民都不见得就是常客。随口问了店长,反倒是那些爱好光顾咖啡店的人会慕名而来。确实,就地理位置考虑,这里还真不是不明所以的人会随意走近的地方。

  因为觉得麻烦又没有必要制作英文菜单的店长,连食物的价格也都懒得去斟酌和区别。5种外带的核桃面包都是300日元一个,就像店内提供的套餐中、不管三明治夹了什么馅儿也都是一个价儿一样。

  而且,外带的核桃面包也数量有限,每个口味一个。买单时,虽然觉得还是店里现烤的更好吃,但还是决定买一个照顾下生意。虽然有点在意夹了无花果干的核桃面包,但在店长的推荐之下还是选了夹了葡萄干和芝士的核桃包带回家。

  对于这样的店,我真想一个人藏着。但也瞎担心地怕店里生意不多,店长经营不下去。但想着他们家都开了这么久的店了,看着晴空塔在这些年抢尽风头,也依然在这个下町的一隅之地,一如继往地开着店,想必也是看惯起起落落了。

  擅加揣测,估计店长大概也就40岁左右吧。但没有客人时,他就开着收音机,听着缓慢流淌的古典音乐,翻翻老书(是的,一进门就可以看到椅子上堆的一摞看似有些年头的旧书,看到我进门后才放下手头的书、起身招呼我)。从他那里看不到急躁,看不到不安。所以,何须我这个一面之缘的人操心呢。

  这个世界上本就有着各种活法。趁热打铁地在晴空塔上把记忆里的这些内容都写下来时,不远处的一个十字路,店长正在听着音乐看着老书,守着父辈传下来的记忆和味道……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