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三个字,总和巴勒斯坦黎巴嫩叙利亚伊拉克相连,在新闻中也总和局势、武装冲突一词相提并论,在确定去这里旅游的那一刻,既有对宗教圣地未知的期待,也对问自己“我还能活着回来么”这个问题没有答案。

  怀着忐忑的心拿到了以色列签证,今年海航也开通了每周三班(247)直飞以色列第二大城特拉维夫本古里安国际机场的航线,10个小时就抵达了这个中国人还很少涉足的目的地。

  一个光照异常充足的国家,用小雨迎接最喜欢下雨的我,清凉和乌云覆盖下的陌生大地,铺展着宽阔寂寥的公路,我用力找寻着不安定的因素,却找到了比自己家还美好的静谧。

  疾驰:Judean Desert

  旅程的第一站就是位于死海西南部的朱迪亚沙漠(Judean Desert),又翻译为犹大沙漠。我们乘上吉普车沿着90号公路向沙漠深处飞驰。司机开得飞快,快得世界的声音都从耳旁飞走了,耳鼻塞满了风。

  眼前的沙漠与概念中的不同,是土与沙石组成,有沟壑,有山丘,有山洞,有平 原,俨然中国的黄土高坡。长年风化和稀少的雨水让树立的沙石形成了特有的模样。原本这里也是死海的一部分,因地震的地壳运动将其撕裂,所以山上析出一层海 盐颗粒。如果有人在沙漠里行走受不了炎热时,就可以躲到常年26度(大约,具体忘 了)的山洞里。

  这是我第一次看这样的沙漠,这种景色和地貌深深吸引着我,每一个角度都是一张静好又浩瀚的大片儿。

  当地司机的技术超群,甚至吓人,命我们抓好吉普车的横梁,我们终于知道为什么时,也改变不了什么,即使有平地也要测试吉普车的性能,猛然单轮开上巨大的陡坡,感觉会100%侧翻的角度,我们喊叫着却安然无恙。与此同时,司机沉浸在阴谋得逞的坏笑中,屡战屡胜。

  一路上司机给我们讲述怎样区分动物是草食还是肉食,食草动物的眼睛长在两边, 观察周围的情况,而食肉动物在前头,追逐前方的猎物,感叹造物主的设计。同时沙漠中的多种植物有不同的用处,有的酸酸的能吃居然还很好吃,肉肉的饱含水 分,有的可以放在手上碾碎揉搓,从前就是用它来盥洗。

  随后我们的耳鼻再次灌满了风,飞往当晚的栖居酒店。

  闲住:Spa Club Dead Sea Hotel

  我们入住的是死海Spa俱乐部酒店,酒店所在地是个酒店群生活区,面对低沉的 死海,背靠高昂的黄山,一种自然的苍茫感爬满了我的脊背。在酒店门前,我第一次见到滴灌这种灌溉方式,每一朵小花儿每一棵小草都被这样“专注”地珍视,随 着花朵的码放安排一根水管儿,有花的地方水管就有一个孔,每个孔针对一朵花滴水。余秋雨的《千年一叹》中曾说,以色列人不仅充分自足,还能出口欧洲欧洲 每天都要享用来自以色列沙漠的果品和鲜花。我由衷得感叹并希望中国西部以及所有缺水地区都应该学习引进这种方式。

  酒店最棒的地方,是每个房间都能看到死海,虽然窗户不大,但景色尽收眼底。酒店的颜色设计融合了雅致的现代风格,颜色搭配很舒服美观。服务也令人赞叹,除了租自行车,甚至犹太教的各种习俗,例如安息日不开灯都会提供蜡烛,太周到了。

  在去往酒店Spa中心感受死海泥疗的路上,经过酒店的公共区域,室外的阳伞吊椅,或阳光下,或绿树掩映中的宽大休闲沙发,一派沙漠绿洲的景象,凤凰树开得茂盛,红色与洁净的白色搭配亮丽纯净。

  摩洛哥风格的SPA中心色彩跳跃活泼,客人需要在spa中心的前台出示房卡信 封办理预约手续领取毛巾和浴衣,等待固定的排期时间做spa。等待期间可以做一下免费的按摩,不过男师傅的手劲儿看起来有点儿怕,外国人倒是很享受,我不 敢。约40分钟的泥疗还没睡够就过去了。躺在死海泥里包裹着塑料布和毛毯,冲个澡,洗去了一路上的疲惫。

  晚饭后回到房间,有惊喜的马口铁盒里装着巧克力,还有大盒的布朗尼,及饮用水。早餐在酒店的自助餐厅享用,面积盛大种类丰富,但是由于饮食习惯,从中挑不出几样可吃。沙拉台的蔬菜水果多样,颜色搭配漂亮,芝士繁多,我喜欢希腊的飞达芝士和蓝纹芝士。

  畅游:Dead Sea

  从酒店步行3分钟就来到地球最低的湖泊,有地球肚脐之称的“死海”岸边。东非 大裂谷北部延伸段,到了伟大的犹太人这里,湖也变成了海。它的含盐量是一般海水的8.6倍,海面低于海拔380米。海内没有鱼类,只有细菌和海藻,一片死 寂。但它却不因死海这个丧气的名字一样惨淡,相反,它像明媚的镜子映射着彼岸的 约旦,收容着此岸犹太大地。海中央摸摸吞吐着以约两国的界限。

  傍晚时分,以为会变得暗淡的死海,居然幻化出不可名状的瑰丽梦境,夕阳投射在约旦高原上,烧红了天上的云,从海上升起的腾腾雾气调和过度着,多彩的颜色,淡紫色,粉色,好多种蓝色,那是调色盘不能做到的颜色与柔和。

  ▲死海边林立着许多枣椰树,因为它们可以喝高盐度的水。

  饭后我们在死海边的小路上溜达,邂逅了一群猫,我叫它们,它们就跟着我,出现了我身后一群猫跟着走的盛景。阔别花花的日子,只好靠调戏它们过活。

  酒店里沙滩上,来来往往和休息的多数是老人,带着老伴儿,却没有看到子女。这的确是个度假胜地,能从年龄层看出人们的生活理念和方式。我赞成并极力建议不分 年龄尤其是老人,在身体、能力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多多出去玩儿,享受生活,而不仅仅是活着,是生存,那样的词汇里带着一种勉强和艰难的压力。

  站在死海面前,我想到一个词“向死而生”。在来的飞机上我看了一部电影《前目 的地》,讲述的内容是我多年前在“欢乐正前方”听王为闻风讲过的时间穿越的笑话,里边的所有人其实都是一个人,循环往复。人生也是如此,轮回往复,生活其 实只是走向死亡的过程,如何更好地活着,为这一世为下一世,是应该思考的。

  印象中生活在战乱中的以色列人民,经历过太多驱逐、流浪、杀戮、奴役的犹太民族,也许正是经历了这些磨难,才更明白应该怎么活着。

  晚餐:Taj Mahal餐厅

  第一晚在离酒店咫尺距离的Taj Mahal餐厅享用贝多因式(Bedouin)晚餐。那是阿拉伯世界古老的游牧民族,美国学者希提在他的《阿拉伯通史》中写道:“贝多因人、骆驼和枣椰,是沙漠中一切生物的三位一体的统治者;再加上沙子,就构成了沙漠里的四大主角。”

  伍麦叶王朝早期的诗人顾托密用四句诗来概括这种生存法则:“我们以劫掠为职业,劫掠我们的敌人和邻居。倘若无人可供我们劫掠,我们就劫掠自己的兄弟。”

  餐果然像他们的秉性那样豪放,多数餐品无需餐具。各种大肉串覆盖在米饭上,让米饱含了肉的焦香。很多小蘸料和酱色彩漂亮极了,一杯黑啤清爽醇香。看起来干巴巴的饼子,吃着是软软的,味道还不错。

  餐厅后身儿是个泳池和休息区,门前摆放着几个旧缝纫机,大罐小罐散落在地上,木头架子上站着不知名的小鸟,远离家门的日子,眼睛总是不自觉地挑选着景物里的孤独。

  Tips:

  1、当地币谢克尔无法在国内兑换,只能换美元再去当地换,虽然当地也可以直接花美元,但是汇率亏

  2、吉普车游沙漠项目可直接与酒店联系预订,费用大约在250人民币每人

  3、一般酒店都不提供牙刷牙膏,需自备,其余洗漱用品俱全

  4、餐食很容易吃不惯,带点儿方便面、榨菜、压缩包装的紫菜蛋花汤甚为重要

  5、以色列北京时差5小时,基本不需要倒时差,但是回来还是需要的,我迷糊了整两天

  6、身体有伤千万别进死海,没伤的出来都觉得沙疼,千万不要进眼睛鼻子嘴,那盐度不是闹着玩儿的

  7、大家关心的安全问题,在此不赘述,看完未来约8篇的以色列游记,每个人心中都会变幻原本的答案

  8、其他问题我没想到,不过乐意回答大家提出的,我又会回答的问题嘿嘿。也可以去@以色列旅游局 置顶微博中找找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