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穆斯林的宗教信仰我并不知道多少,但对于它每年的斋月却是有所听闻。在穆斯林中,每年的新年前的一个月就是他们的斋月。恰好在六月来到马来西亚兰卡威,碰上穆斯林的斋月,因此下个月就是他们的新年了。

  每逢斋月的时候,穆斯林每天在日出之前和日落之后才能进食,这期间几乎是一整天的时间都不能吃任何东西,哪怕是一滴水都不能喝,但这并不能影响他们平日的工作和家庭生活。当然,我想说的并不是关于穆斯林斋月的话题,而是在斋月期间,兰卡威的瓜镇上每天傍晚都会有像是集市一样的美食市场,他们只在傍晚太阳日落时分才会出来摆摊,当然遇上阴雨天仍是如此。

  都说去一个地方不能错过当地的美食,然而兰卡威的穆斯林会有哪些美食呢?当然他们的斋月不会吃素,除了自死物、溢流的血、猪肉和“诵非安拉之名而宰的动物”不能吃之外,其他的他们都会吃,因此斋月期间,美食集市上除了不会出现猪肉,会有其他更多的肉食美味。

  瓜镇上的穆斯林美食集市铺子都很简单,也许是下雨期间,都会搭起许多棚子,然后各种美食都摆在长石板上,这跟国内的菜市场似得,只是它卖的都是美食。发现斋月期间,集市除了肉食美味,见到最多的就是各种糕点和甜品,有的是常见,有的则是从来没见过。但这些味道因人而异,我是吃不习惯,但有游客却认为特别好吃。

  烤鱼可能是最香的了,它跟烧烤差不多,但烤完之后还加一些配制的调料,这完全不是我们平时所认为的调料那样。这边的辣椒酱全是甜辣的,让人受不了。因此,我国老干妈是我在兰卡威天天叨念的美味。

  在穆斯林美食的集市上除了美食,还能察觉许多不一样的宗教文化。凡是穆斯林女人,几乎一辈子都要在头上带一条黑布,除了露一张脸,其他的全都包住,总之看不到头发。黑色的头布最为常见,但有时候也会看到其他颜色的,但实在是少。

  虽说这样的习性显得尤为保守,但穆斯林女人却不会像黑布一样保守,她们面对镜头的时候也是十分热情开放,完全不会躲避,当然穆斯林男人就更热情了。但他们在烧烤羊肉串的时候,总会想起新疆羊肉串。

  在集市上,会经常看到这样的一种美食,不管是它的主食是糕点还是肉食饭菜之类,都会有一个小包装的袋子,袋子里有汤一样的配料。这种方式在穆斯林很是常见,人们常常在外卖的时候,都会将汤料放在一个小包装袋子里,而他们的其他美食也都喜欢放在袋子里,这与国内的外卖大多放在包装盒子相比,似乎都环保不到哪里去。

  不过像是粽叶一样的植物叶子包着米食,看起来特别像改良的粽子形象,但味道跟粽子不一样,这可能是穆斯林斋月中最好吃的美食了,据说这也是兰卡威美食之一。

  当在国内旅行的时候,全国各地的美食和特产都像从同一道流水线上下来的时候,兰卡威的斋月美食集市上还是能发现不少关于穆斯林美食的。当然对于大多数中国游客而言,穆斯林美食还不能称得上“美食”,他们只能说是食物。

  因为环境和文化的差异,穆斯林美食总让人觉得不干净。在瓜镇的集市上,我们跑进去主要还是因为好奇,和想凑份热闹。当然对于人文的选取也是很多的,可最直观的表现就是美食了。对于一整天都不能进食的穆斯林人而言,傍晚的美食集市成为他们最是闹腾的时候,而像这样的美食集市会持续一个月,但一年只有一次。

  斋月,对于穆斯林而言是十分隆重而盛大的,但对于我们这些普通游客而言,在这个斋月期间并不能看到斋月里穆斯林的节日气氛,只会发现这个月的兰卡威的白天,会显得很冷清,大多数门铺都不开张,到 了晚上也是极少数,或许到了开斋节就会不一样了。所以能算得上闹腾的除了瓜镇的商业区,也只有这里的美食集市了。但这里更能体现出穆斯林的人文文化。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