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柬埔寨吴哥窟的各处景点时,我们最常见的除了写满岁月斑驳的残垣断壁,还有许许多多以吴哥景点画面为主题的艺术绘画作品。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尤其是西方人,都喜欢选购一两幅吴哥画作带回家做为装饰品,以纪念在吴哥一生难忘的旅程。

  一路上见到的美术绘画作品很多,大部分都画的是吴哥的景点“微笑佛像”、寺庙的一个角落、千年古树的一缕树根,非常具有代表性。此前一直以为是出自经验老到的老画家之手,但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我简直不相信这些风格成熟、手法细腻的的艺术画作是一批少年艺术家画成的。

  在吴哥窟斑蒂喀黛寺(Banteay Kdei)闲逛时,我遇到了几个在这里作画的少年,他们大概不满二十岁,选一个寺庙里阴凉的地方,席地而坐,背靠残垣断瓦,认真地绘制着一幅幅精美的吴哥画作。让我不禁心生艳羡。

  老奶奶虔诚地为佛像上香。

  当吴哥窟遇到手机,三岁孩童也能通过互联网与世界接轨。

  吴哥窟位于柬埔寨暹粒省省会暹粒附近,始建于公元802年,在这方圆45平方公里的丛林中,静静地躺着600余座石砌建筑,大都是佛教、印度教庙宇和宫殿。与中国的长城、埃及的金字塔、印尼的婆罗浮屠并称为“东方四大奇迹”,是世界上现存最大的宗教建筑群。这里虽然处处皆是人的力量留下的遗迹,但人在这里却愈发显得渺小。

  建于公元12世纪中叶至13世纪的斑蒂喀黛寺(Banteay Kdei),意为“房间的堡垒”,或者“僧侣房间的堡垒”,是柬埔寨吴哥地区的佛教寺庙。

  我问绘画少年们学画画多久了,他们甚至有些腼腆,带着身安然为浓重的英文口音回答,“两年”。但他们的作品俨然可以卖出30美金一幅了。

  寺庙塔和回廊都已经坍塌了,依稀可以从一片废墟中辨认出它们以前的宏伟模样,一些柱子还屹立不倒,但是也悲凉的见证了这历史的遗响。

  这片悲凉的土地和它恢宏的古迹就像是矛盾的综合体。吴哥的美是惊心动魄的。有人说,也许,世界上若是有一种残缺的美达到了极致,那就只有这里了。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营销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