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理事会于2021年4月22日在巴黎宣布:塞马地质公园已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UNESCO Global Geopark,简称UGGp)名单。截止目前为止,全球被列入该名单的地质公园共有169家来自44个不同国家。其中芬兰占据3个席位,除新上榜的塞马地质公园外,位于芬兰北部的洛夸地质公园(Rokua UGGp)以及位于西部的Lauhanvuori-Haemeenkangas地质公园(Lauhanvuori-Haemeenkangas UGGp)也位列其中。

  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的标准十分严苛,理事会将从地质景观、园区管理结构、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科学普及和可到达性及设施完善度等8个方面对申报园区进行审核。从提交申请到确认入席历时一年之久,且每四年进行再评估及认证。因此,塞马地质公园董事会主席Jouni Riihelä在得知这一激动人心的消息后,也兴奋地表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认证是对该地区及其运营者非常重要的国际认可。我们现在可以与世界各地的自然旅游目的地齐头并进。认证过程虽充满挑战且历时较长,但市政部门及旅业企业通力合作,为获得这一巨大认可付出了许多努力。 我们正处在自然旅游的黄金时期,塞马地质公园可以获此殊荣可谓是一大机遇。随之而来的知名度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赋予的头衔,在今夏必将为该地区吸引众多新游客的到来。”

芬兰,塞马地质公园,摄影师Arto Hämäläinen芬兰,塞马地质公园,摄影师Arto Hämäläinen

  塞马地质公园的命名源自塞马湖—芬兰第一大及欧洲第四大湖泊。位于芬兰东南部,在南卡累利阿(South Karelia)地区,公园占地6063平方公里,三分之一为水域,成千上万个岛屿散落其中。塞马地质公园周围的基岩经过亿万年的地壳运动和冰层侵蚀,形成如今的湖泊岛屿。古老的冰川遗迹、丰沛的植被覆盖和广袤的湖泊山色,吸引着地质和户外爱好者纷至沓来。

  骑车环湖是来到塞马地质公园不得不体验的一项运动。这里有一条最受当地人欢迎的路线,即从拉彭兰塔(Lappeenranta)中部通往泰帕尔萨里(Taipalsaari)村庄的路径,这条路线被公认为芬兰最美丽的道路之一。这条路线并不长,来回约30公里,沿途美景处处皆是,无论骑到哪里,都能停下脚步欣赏美景。幸运的话,还可以看到可爱的塞马湖环斑海豹——全球仅有300头左右的濒危物种,自冰河期之后,这些罕见的内陆海豹被迫与海隔离,便留在了芬兰最大的湖泊。如果厌倦了陆地旅行,不妨试试水路之旅。坐船游览有许多种不同的方式,蒸汽船是其中最有韵味的。整个湖岸线被大大小小的岛屿分割开来,使航行线路如同迷宫一般。在航行时,风景不断变换,随时可以停靠在湖畔,轻松登录上岸,顺便听听老水手们的故事,别有一番趣味。

芬兰,塞马地质公园,摄影师Arto Hämäläinen芬兰,塞马地质公园,摄影师Arto Hämäläinen

  自然是芬兰人最尊敬并怀有敬畏之心的。塞马地质公园获得“世界地质公园”这一认证并不会改变该地区的自然环境和景区保护现状,同时该园区的开发工作也将继续开展,重点将集中在国际化自然旅游项目,并借此给本地的发展注入活力。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的认证每四年开展一次,下一次评估是在2025年。塞马已经在为认证的“延续”做着充分的准备。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