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旅游体验要更有智慧与温度

  来源:环球时报 赵乾坤

  采访韩国旅游发展局北京办事处首席代表刘镇镐的整个过程像是痛饮了一壶陈年佳酿,刚一入口只感酒味甘冽,入喉下腹才知后劲绵长。这位在旅游业深耕几十年的“老江湖”将旅游业称为前半生专注之事,而在中国生活多年的他对中国的真挚之情也溢于言表。他说:“远亲不如近邻。中国和韩国是飞行时间短则1小时、长则3小时左右便可抵达的友好邻国。在韩国,有‘如果鸡在山东叫,仁川也能听到’的说法。多年来,通过不断交流,两国创造出了相似而又独特的璀璨文化,这是激发两国互访游客好奇心的重要因素。韩国旅发局一直致力于为中国游客提供‘有智慧也有温度’的旅游体验,期待后疫情时代,韩中间的观光交流比任何其他国家都可以尽早恢复。”

  “文化交流年”与“冬奥会”深化民间交流

  作为友好邻国,中韩两国间的观光交流曾在2016年刷新纪录,多达1280万人次的互访,使中国成为韩国游客访问最多的境外旅游目的地。刘镇镐用一组数字回忆说:“当时,中国总人口的0.57%访问了韩国,而有9.5%的韩国公民到访了中国,可见韩国游客对中国的喜爱和青睐。旅游交流极大地促进了两国的民间沟通和往来。”而今年是“中韩文化交流年”开启之年,明年则将迎来中韩建交30周年。刘镇镐认为,这将进一步深化中韩在各个领域的交流、合作,而韩国旅游发展局也将借此契机让韩国作为优质旅游目的地的形象更加深入人心。他说:“2021年新年伊始,两国元首一致强调了增进中韩人民友好、深化双方民间友谊的重要性,并共同宣布启动‘中韩文化交流年’。 而近日,两国外长又在厦门举行会谈,再次确认了这一事项。这意味着,两国在文化、旅游等各个领域都有了更加密切、深入交流的契机。基于此,韩国旅游发展局今年在中国市场的工作重点也将围绕文化交流年展开。”

  同时,刘镇镐还指出,继2018年平昌冬奥会之后,明年将迎来2022年北京冬奥会,而2024年还将迎来江原青少年冬季奥运会,“冬奥会”无疑是促进两国间友好往来的另一“关键词”。“相关数据显示,在中国,喜爱冬季运动的人口将有望达到3亿左右。以冬奥会为契机,中国的冬季运动和冬季旅游无疑将得到进一步发展,而以滑雪等活动为代表的韩中冬季体育旅游交流也有望进一步深入和扩大。”

  消费者特征要求旅游更智慧

  多年来在中国的生活和在中国旅游市场的深耕,让刘镇镐意识到,中国出境游客的消费习惯已发生巨大改变,他将这些变化归结如下——中国出境游发展已步入快行线,年龄结构年轻化成为现在中国出境游客的一大特点;同时,中国游客正在加速从团队游转向自由行,度假的目的也正从观光游转向深度游、体验游。“在中国居住的这些年,我感觉到,中国高新技术的快速发展是促使这种变化形成的重要原因。信息技术不仅是游客单纯获取旅游信息的手段,更在游客旅行出发前、旅行过程中、甚至旅游结束后不断地发挥作用。从统计数据来看,访问韩国的中国游客年龄相对年轻,女性比例高于男性。他们利用互联网预约住宿、交通,并搜索购物、餐厅等信息。当然,他们也会从别人发布的旅行游记中获取经验。和中国一样,韩国也是信息技术非常发达的国家。韩国的诸多景点、餐厅、购物中心、咖啡厅都提供免费WiFi服务。此外,像支付宝、微信支付、银联支付等付款方式也逐步在韩国普及。”

  而疫情也是促使旅游业提升智慧化程度的又一诱因,刘镇镐指出,“疫情之下,游客不断提升着对旅游品质的要求,消费者对个性程度和安全系数高的旅行体验的需求正在不断增长。”新常态下,韩国也在努力构建既符合消费者需求又有温度的全新旅行体系。对此,刘镇镐强调说,韩国旅发局将着力构建智慧观光城市。“我们将在游客访问频度较高、游客人数集中的观光城市打造多种智能旅游要素,提升旅行体验感和安全度,构建智能旅游生态系统,以将韩国旅游业推向 ‘移动旅行时代’——依托AR和VR等智能技术,让游客仅通过智能手机就可玩转目的地。另外,我们还推出了针对外国游客的当场退还附加税的‘事后免税’服务,并将提供结合ICT技术的购物便利服务。今年,我们将选定仁川等4个城市把这些服务进行示范性推广。”

  另据刘镇镐透露,从今年2月开始,韩国旅游数据分析中心也升级了相关服务,将利用移动通信、信用卡、导航等数据资料,分析游客的移动和消费形态、旅行偏好等,以为游客提供更精准、更快捷的高质服务。

  或将重启有条件限制的旅行

  当下,各国的防疫情况趋于稳定,韩国也在紧急开展疫苗接种工作。“相关资料显示,疫苗接种率达70%—80%时,可基本实现群体免疫。若以此为标准,我认为,重启有条件限制的旅行是可能的。到今年年末,也许会出现韩中两国重启自由旅行的机会。而北京冬奥会的举办,也将促进两国民间的观光交流。但若想完全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恐怕还要很长时间。”

  目前,防疫情况良好的国家和地区间正在就开通“旅行泡泡”计划展开讨论。中国已经先行推出了中国版“国际旅行健康证明”。刘镇镐表示,“疫情之下,韩国旅游发展局一直将‘安心旅行、安全旅行’作为展开一切部署的基准,重点关注自由行游客的旅行需求及特点,以开发满足他们需求的旅行商品。如,我们策划了名为‘Un-tact旅游地100选’的旅行指南,并积极开发以追求大自然之美、健康、治愈、休养为目的的旅游路线。未来,我们期待,韩中两国间能以‘疫苗护照’为基础,尽快实现‘旅行泡泡’形态的观光交流。”(赵乾坤)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