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莫斯科跻身空气质量最优30座首都城市 超过巴黎、维也纳和柏林

  来源:WTCF

  在空气污染治理方面,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是世界范围内表现最好的超大城市之一。

  2020年全球排名显示,莫斯科跻身于空气质量最优30座首都城市。排名来源于地面监测站收集到的大气中细颗粒物数据,排名信息在线上平台IQAir公布。《2020年全球空气质量报告》覆盖了92个城市的空气质量数据。

  PM2.5指环境空气中当量直径小于等于2.5 微米的颗粒物。直径甚至远小于一根人体头发,人体头发直径从40到120微米不等。PM2.5主要来源于汽车尾气(尤其是柴油汽车)、扬尘、汽车零部件产生的颗粒(包括轮胎)、使用煤炭和燃油的发电厂、某些行业和野火等。莫斯科空气中30%的细颗粒物来源于其他地区,而风的传播是主要途径。

  人类呼吸时,细颗粒物进入肺部和血液系统,对健康造成损害。根据世卫组织的衡量标准,每立方米空气中PM2.5达到10微克(1/1000,000克),人体健康就会受到损害。

  IQAir出具的报告显示,2020年PM2.5的年平均浓度值在东亚、东南亚和南亚地区达到最高水平。而污染最为严重的城市是德里、达卡和乌兰巴托。

  去年,近一半欧洲城市未能达到世卫组织设定的年度PM2.5控制水平。值得关注的是,东欧和南欧的PM2.5污染水平通常高于西欧和北欧。

  报告显示,2020年莫斯科的悬浮颗粒物污染水平比索非亚、贝尔格莱德、普里什蒂纳、基辅、雅典和华沙低1.5到2.6倍,比罗马低22%,比巴黎低11%。

  自2013年开始,莫斯科空气中的PM2.5悬浮颗粒物污染水平已经下降1.5倍。自2010年开始,莫斯科空气的一氧化碳浓度已经下降2.7倍,二氧化氮浓度下降1.3倍,氮氧化物浓度下降2.5倍,二氧化硫浓度下降1.7倍,PM10悬浮颗粒物污染水平下降1.5倍。

  莫斯科空气质量的改善得益于一系列相关措施,包括完善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公共交通,倡导绿色出行,改革燃料和能源行业,重建工业企业,利用植物修复环境污染,美化环境和提高卫生水平。

  莫斯科的环境治理政策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支持和认可。权威国际机构碳信息披露项目(CDP)在世界范围内发起排名,而莫斯科首次跻身于A类城市行列。CDP旨在建立全球公共信息披露机制,监控城市、地区和企业的温室气体排放情况,同时评估判断他们对全球气候变暖造成的影响。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