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环球时报》环球旅游旅游周刊

  尽管能源型产业在卡塔尔占有主导地位,但是近年来,记者注意到,卡塔尔一直致力于发展旅游业,并且在游客数量、旅游基础设施和旅游业治理方面取得了显著增长和发展,“实现经济多样化,是卡塔尔2030年国家愿景的最重要目标之一。” 卡塔尔国家旅游委员会首席市场及推广官拉希德·阿奎尔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并用最新的增长数字介绍了卡塔尔旅游业的发展现状——2019年国际游客人数同比增长达11%,随着多哈港口新客运站的落成,2019/2020也成为了有史以来最大的邮轮季。“但是新年伊始,处于旅游旺季的卡塔尔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按下暂停键。为了有效控制疫情扩散,在确保物资供应正常的前提下,卡塔尔政府已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暂时关闭博物馆、购物中心、公园、海滩、学校、清真寺等。体育赛事、展会和各类节庆活动也将延期举办。”

 卡塔尔国家旅游委员会首席市场及推广官拉希德·阿奎尔斯 卡塔尔国家旅游委员会首席市场及推广官拉希德·阿奎尔斯

  旅行仍在并将持续输出美好

  但这并不意味着,卡塔尔已停止通过旅游向全世界游客传递美好生活和体验。近期,记者发现,卡塔尔一众博物馆都推出了“云旅行”项目,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能通过网络在各大博物馆尽情畅游。包括阿拉伯现代艺术博物馆、伊斯兰艺术博物馆、卡塔尔国家博物馆等都在借由虚拟化方式继续履行其重要使命,为人们提供空间以获得学习教育和心灵启迪。“我们的核心设想是,从2021年起在全球层面内成功遏制病毒并实现经济稳定,并将被压抑的旅行需求得到释放。展望2024年,许多驱动因素将继续支持旅业增长,包括强大的基础设施和政府对旅游业的广泛支持。而即将到来的2022年国际足联世界杯和2023年世界游泳锦标赛也将为旅游业带来增长动力。政府的目标是,到2030年,年获客量达到1000万。”

  同时,拉希德·阿奎尔斯也坦言,此次疫情对旅游业的冲击巨大。自疫情爆发以来,卡塔尔国家旅游委员会积极与航空公司和相关供应商沟通,推出了一系列全新退改政策。“卡塔尔国家旅游委员会一直密切关注疫情的发展,中国一直是卡塔尔旅游业非常重视的客源市场,我们对中国市场信心十足,愿与中国旅业伙伴们一起积极面对,并肩同行,共克时艰。”记者发现,目前,卡塔尔国家旅游委员会中国办事处在疫情期间开展的针对旅游同业的线上培训,以及针对大众的直播已在多平台启动。“虽然出行受限,但是人们对旅行等美好事物的向往之情却愈加浓烈。”

  小包团、定制团、主题游将满足市场需求

  拉希德·阿奎尔斯将疫情对游客消费特征的影响归结如下。首先,疫情虽影响了人们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但同时也给了人们陪伴家人的机会,改善了家庭成员间的关系,也让家庭亲子游的市场基础更加牢固;同时,生活节奏的放缓,也让人们更加愿意花时间和精力在自己爱好的事情上。“因此,疫情过后,人们将不再追求观光为主的旅行,而开始转向休闲度假;和谁去旅行远比去哪里旅行更重要。以家庭为单位的小包团和定制团将能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

  其次,疫情下的旅游业“危”“机”并存,疫后游客消费需求将被释放,游客将开始寻求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针对这一消费特征,拉希德·阿奎尔斯透露,卡塔尔国家旅游委员会早在2018年开启的全球目的地营销活动—— “卡塔尔,为你一展天地”正是为了将卡塔尔定位为“位于阿拉伯海湾,独具吸引力且能够享受原汁原味、量身定制的品质旅游体验的国家”。“我们已认真审视作为一个旅游目的地应如何聚焦其各类体验,以及应如何针对每个市场进行细分,以便让世界各国的游客都可以沉浸式地体验到我们的历史传统和面向未来的美好展望。”

  拉希德·阿奎尔斯再次强调,疫情过后,人们对自然的向往、释放紧张压力的需求将会更加强烈,同时越来越多的人将会更加重视身心健康,人口密度小的自然郊野会更受游客青睐。故此,他特别推荐了即将在今年6月份开业的Zulal健身度假村。“它将成为中东第一个沉浸式养生度假村、全球第一个传统阿拉伯综合医学中心(TAIM),以及探索家庭养生的先锋。”

  最后,拉希德·阿奎尔斯预判说,中国自由行市场将继续增长,主题游将大行其道。而将于2022年11月打响的卡塔尔世界杯则将加快这一趋势的发展步调。卡塔尔作为第一个举办世界杯的阿拉伯国家,将通过足球产业辐射出更加庞大的产业链。“总之,体育旅游、会奖旅游及邮轮旅游将是卡塔尔旅游业在疫后全力发展的领域和方向。”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