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环球时报》环球旅游旅游周刊

  挪威国家旅游局的官网上写着这样一段话,“暂将美好留日后。挪威目前除了必要的旅行外,所有旅游业都已关闭。但您不妨憧憬一下,待到旅游恢复之日,挪威将以无限精彩迎接您的到来。”字里行间透露着这个北欧国度的浪漫与温柔。

  据斯堪的纳维亚旅游局提供的数据,2019年,全球赴挪威游客数量稳步攀升,其中赴挪威的中国游客数量已超过50万人次,中国已成为挪威的十大旅游客源国之一。而当下,国内抗“疫”已见成效,国外仍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以挪威为代表的境外目的地该如何求生?对此,记者采访了斯堪的纳维亚旅游局大中华区首席代表王宇。在他看来,“疫情防控的常态化正在改变消费者和旅业从业者的行为习惯,同时也让我们对目的地推广模式有了更多的思考和行动。”

 斯堪的纳维亚旅游局大中华区首席代表王宇 斯堪的纳维亚旅游局大中华区首席代表王宇

  云旅行搭载美好期许

  王宇提及的全新思考和行动在今年3月有了具象体现,挪威国家旅游局以一场名为“梦想现在,旅行未来”的主题活动和全新宣传片,拉开了疫情期间云游挪威的序幕。曲折漫长的峡湾、绚烂的北极光以及跃出水面的鲸鱼借助照片和视频与宅家的游人相遇。“我们希望通过线上视频发布和图文互动等把挪威的风土人情介绍给游人们,与此同时,也把同心协力抗击疫情的决心,以及对美好未来的期许不间断地传递给旅行者,让大家足不出户也能置身于大自然赋予的壮美奇观,探究挪威人幸福的秘籍,遇见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王宇表示。

  在王宇看来,通过对数字平台的运维,目的地品牌可建立起与消费者和旅业从业人员间的情感连接。这种工作重心从线下至线上的转移,不仅体现在目的地对外宣传方面,在境外游宣告暂停的当下,斯堪的纳维亚旅游局也抓住时机,通过线上培训课程和宣讲活动,“升级”旅游从业者的知识技能。王宇表示,“一方面,在隔离期间,旅业工作人员可以在直播分享中向用户传递更为丰富的知识价值,传递美好;另一方面,后疫情时代逐渐来临,旅业从业者也可以为未来打造深度旅游产品积蓄能量。”

  消费需求多元化,精品小团受青睐

  有旅业专家表示,疫情结束之后,中国的出境游将进入划时代阶段。对于这一预判,王宇表示认同。在他看来,疫情过后,出境游必会迎来报复性增长,游客的消费习惯和特征也将趋向多元化。“国人的需求是千变万化的。后疫情时代仍将是百花齐放的时代。”王宇举例说道,“对于出国较少或者不适合自由行的消费者而言,传统的大巴游仍将在很长时间内继续蓬勃发展。而对于成熟的消费者来说,我们相信他们会越来越看重质量,希望旅游活动能带给他们更多的精神以及文化层面的附加值。”

  事实上,2019年,挪威国家旅游局便制定了“错峰旅游,深度体验”的推广战略,并于2019年秋在中国推出了“冰雪寻缘”计划,将贯穿南北的秋冬季体验与静谧孤绝的自然奇观结合,将传统维京文化及现代城市巡礼相结合,为游客提供全新的旅行灵感。“这一推广活动效果显著,2019年秋冬季,中国赴挪威游客数量增长率超过15%。”王宇说。

  “疫情过后,我相信挪威的旅游企业将更加推崇错峰出行和深度体验的旅游理念,鼓励游客细细品味旅游目的地的人情风貌,也会更加倾向在精品小团和自由行团组方面投入。”在王宇看来,通过疫情,大部分人会更加懂得敬畏大自然的无常,珍惜生命的宝贵,感激亲朋的陪伴。因此,当境外游宣告重启时,游客也会倾向于和亲朋一起探索未知。而以家庭为单位的自由行或半自由行产品以及精品小团无疑满足这样的需求。“我们也将积极推出更多的适合小团组的旅游产品和服务。”王宇说。

  疫后复游,安全至上

  在挪威国家旅游局官网的菜单栏,有这样一个条目——“安全第一”。在这一条目中,旅游局不仅注明了旅行者可能需要的挪威当地紧急联络号码,还针对自驾游、夏季徒步以及出海游等不同旅行时间、方式和主题,提供了详细而具体的安全旅行指导方案。而在3月12日挪威政府颁布了一系列控制疫情传播的临时举措之后,挪威国家旅游局也迅速在官方平台更新了疫情防控和出游信息,不仅提及了挪威整体的防控形势,还写明了奥斯陆、特隆赫姆等知名旅游城市的疫情防控专线。

  后疫情时代,旅行目的地的安全问题显然成为中国游客关心的重点之一,对此王宇表示,“北欧一直被誉为是安全出行的首选之地。人与人之间友善,人与自然间也保有一份尊重。这里地广人稀,空气清新,非常适合疫后的调整和休养。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挪威人的人均寿命高达81.8岁。我相信在未来,挪威的静心洗肺之旅必将受到游客和旅游企业的推崇。”

  本文图源:斯堪的纳维亚旅游局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