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环球时报》环球旅游周刊  赵乾坤

  原标题:唐博文:“空窗期”后不减反增,维京游轮长远布局中国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抗疫战”已进入到胶着状态,而疫情拐点的不确定性,更让中国旅游业的前景如坠迷雾。随着旅游业作为重灾区所受冲击在细分行业的进一步凸显,记者注意到,远在欧洲运营内河游轮的维京游轮今日(2月14日)已宣布取消针对中国市场的2020年3月所有欧洲内河航次,并推出了包括“全额退款”在内的退改保障方案。

  据记者了解,维京之所以做出以上部署,是因为,维京目前在欧洲内河运营着6艘为中国市场定制的游轮,这几艘游轮,曾因“船上服务人员基本都为中国籍员工且只接待中国籍游客”等特点,标新着“定制”的高度与广度,故此,维京游轮此次所受冲击之大可见一斑。

  在获悉维京游轮将取消3月所有航次后,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维京游轮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唐博文(Brendan Tansey)。

维京游轮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唐博文(Brendan Tansey)维京游轮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唐博文(Brendan Tansey)

  他告诉记者,在接受记者采访前,他刚结束了与总部的电话会议,他说,目前,中国及世界各地实施的政策和出入境限制在一定程度上有效遏制了疫情的传播,但短期内也降低了中国消费者的出行需求,同时也导致很多中国籍船员无法按原定日期返回欧洲的工作岗位。“刚才的电话会议上,维京总部的高层及董事会再次强调将不遗余力地支持中国团队。此前,我们已决定,我们不会对服务中国市场的任何员工采取裁员或降薪等措施。所有员工,包括担任船上职务的员工薪资都将正常发放。无论发生怎样的情况,维京游轮都将与中国同在。”

  中国河轮旅游业所受影响暂时较小

  虽然维京游轮2016年才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但早在2003年,维京在中国长江流域上就已投入河轮产品。维京是最早一批在华开拓入境游内河游轮市场的海外游轮企业,而唐博文则可谓是中国河轮旅游业发展进程的见证人之一。他说,由于大部分河轮品牌在1—2月处于休航期,中国河轮旅游业暂时所受影响较小。但是,由于目前中国暂停境内外跟团游和“机票+酒店”半自助旅游产品,所以,部分河轮公司以团队形式的河轮出境游产品,或与机票打包销售的河轮产品,将会受到较大影响。同时,随着原定春季航次的临近,如果疫情持续发展,部分宾客可能会取消出行计划;而游轮公司也可能会因为航司的航班变化、目的地国家的出入境限制,或是中国籍船员无法按时返岗导致游轮人力不足等原因,而取消临近的河轮航次。

  而维京游轮之所以推出了全新的退改政策,并不仅出于疫情会给中国出境河轮旅游带来如上影响的考量,更是为了保证宾客和员工的安全和健康。唐博文在梳理维京游轮的“抗疫”举措时指出,“自疫情爆发以来,维京游轮2020年的航线销售便有所放缓,因为对于大部分宾客而言,疫情何时结束以及相关旅行警告何时解除仍是未知。对于维京游轮而言,我们的首要任务自然是大力支持并积极配合中国政府防控疫情,并通过取消2020年3月的所有航次、提供妥善的退改方案、调整航次和航线、重新部署船只与员工、升级卫生防疫标准等来保障宾客及员工的安全、健康和利益。”

  据唐博文预估,疫情过后,中国的国内游业务会最先恢复,之后才是出境游业务,所以维京还向宾客提供了改签行程的系列利好,包括给受影响的消费者赠予原定行程实付的船票费用20%的代金券,消费者可使用原行程已全付的船票及特色体验项目(如有)费用加上代金券部分重新预订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含)期间的任何航次及房型等,以提升出境河轮旅游市场的“复原力”。“同时,我们也会保证我们中国的旅行社等合作伙伴的利益,如旅行社的宾客选择改签行程而非全额退款,我们仍会保留旅行社的佣金。这是最大化减少各方损失的共赢方案。”唐博文说道,“作为致力于为中国游客在欧洲内河提供‘移动之家’和温暖服务的品牌,在中国整个国家共同防控疫情的艰难时刻,维京应当也加入这场战‘疫’。我们希望通过有实际援助意义的企业社会责任项目来帮助中国‘抗疫’,目前我们正在与合作伙伴密切商讨,计划捐赠100万元人民币,为奋战在一线的‘抗疫英雄’们尽绵薄之力,将在适当时候公布具体细节。”

  河轮旅游或将成为游轮出行的新兴方式,秋冬有望出现同比增长

  尽管前景暂不明朗,唐博文仍坚信,中国的出境河轮旅游市场潜力依然巨大,疫情过后,中国的出境河轮旅游市场将继续发展。他指出,在疫情爆发之前,出境河轮旅游市场增长迅速。一旦疫情结束,这种“以舒适的方式探游不同目的地的新兴旅行方式”对中国消费者仍具很大吸引力,尤其适合中国日益增长的银发族群。尽管近期因少数海轮上出现确诊病例引发了部分游客对游轮出行的“恐慌”,但由于河轮具有“相对载客量少、近岸航行、可随时在紧急情况下靠岸获得医疗救助”等特征,所以,疫情过后,河轮游客的出行意愿相较更易恢复,且在一定程度上,河轮旅游有望在未来成为游轮出行的新兴方式。“同时,我们还认为,疫情的爆发只会延迟但并不会减少消费者对河轮旅游的需求,如果疫情如专家预期那样在夏季结束,需求将逐渐恢复,甚至可能在秋冬出现小幅度的同比增长。”

  但同时,唐博文也提醒同业人员要警惕“疫情余波”对出境河轮旅游业带来的冲击。其中,最大的冲击并不表现在直接的收益受损上,而表现在消费者对游轮出游信心的大幅降低上。所以唐博文提出,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维京游轮和出境河轮旅游产业链上的相关单位、业者都需要将这一段“空窗期”视为“闭关期”“调整期”,变更营销策略。“旅游供应商可能不会百分百地做好应对如疫情爆发等突发危机的准备,短期内,运营和应对危机方面的薄弱环节都将暴露。然而,只要能迅速采取行动并做出正确决定,危机将变成优化和增强实力的机会。我们看到,在非典爆发后,越来越多的实体旅行社开始进军线上业务,许多酒店和游轮的卫生标准也在不断提升。”

  中国市场专属河轮将增至8艘

  “跟中国人民一样,维京游轮也有着坚韧、顽强的精神,这次疫情绝不会影响我们深耕中国市场的决心”这是唐博文向记者反复强调的一句话。他指出,2003年,维京游轮有过应对非典疫情的经验;此外,2001年,在最大的客源市场美国,维京游轮也顺利应对了“911”事件带来的影响。面临这些公共危机事件,维京游轮都经受住了“大考”。基于当时非典的经验来看,唐博文认为,“当时,疫情过后,对于旅游业的影响是一个月到一个季度的时间,之后就实现了报复性增长,与2002年同期相比,中国出境游市场在2003年8月较上一年迎来34.5%的同比增长。尽管经历了非典疫情,2003与2004全年中国出境游仍分别增长了22%与43%。我觉得这次也会有类似的‘反弹’出现。此外,与2003年相比,中国游客对旅游的需求亦不能同日而语,这意味着更多的机会和反弹潜力。所以我们非常有信心,为行业复苏做好准备。这次疫情不会改变我们深耕中国市场的承诺,也不会影响我们将中国市场发展成为重要市场的信心。”

  唐博文用“长远”来形容维京游轮在中国市场的战略布局,他预判说,疫情过后,中国河轮行业的趋势和特征不会变,作为一个在中国刚刚兴起并逐渐受到人们关注的旅行方式,中国出境河轮旅游市场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唯一有可能变化的是,经过此次疫情,中国旅客将会更加关注旅行中的高品质与舒适性,并愿意为此“埋单”。这一变化将让中国旅客未来在选择内河游轮产品时更具“方向性”,产品更高端、乘客服务员比更优、硬件设施更新,且拥有良好声誉的游轮公司将受到中国市场青睐。“所以,我们会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我们计划在2021年,将为中国市场定制的河轮数量增加到8艘,并在2022年向中国市场引入海轮产品。事实上,疫情的爆发反而促使了我们将2021年新航次提前投放于中国市场,因为我们相信,即使消费者不确定2020年是否会出行,他们也仍然希望在2021年来体验我们的欧洲内河之旅。”

  在采访的最后,唐博文希望通过《环球时报》表达维京游轮对中国人民的祝福和鼓励:“维有同舟共济,终会‘疫’过天晴。静待天晴时在欧洲和大家相聚,中国加油!”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