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能代表中国文化的工艺品,小小的折扇也算得上名列前茅。从古至今的文人墨客,手执一把折扇,摇曳间传递出万种风情。

  不过,折扇在我国的历史可远远不如影视剧中描绘的那样遥远。折扇起源于朝鲜,北宋末年才传入中国,后来又经过“一带一路”传到了欧洲,尤其是在南欧的上流社会广为流传,成为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等名媛贵妇的掌中物。在19世纪前,折扇是西班牙贵妇人出门进行社交活动的必备品,就像现在英国王室的帽子一样。法国作家特奥菲勒·戈蒂埃曾这样描述过西班牙女人:我从未见过任何一个不拿折扇的西班牙女人,她们一边祈祷,一边以同样的热情扇着扇子……

  不同的是,西班牙的折扇不是纸质的,而是用丝织品做扇面,以黑色居多,好的扇骨以象牙制作,五花八门形色各异,不仅为驱暑纳凉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还融入了他们的文化习俗,一招一式蕴含着丰富的含义。在当时的西班牙,就流传着一种“扇语”。那时的西班牙社会也不像现在这么开放,相爱的青年男女在公开场合不好谈情说爱,女性就用“扇语”表达感情,例如移动扇面,用深情的目光注视对方,意为“我非常喜欢你”;如果在胸前急促地摇动扇子,意为“别打我的主意了,我已经订婚了”。

  小小折扇的舒展和折叠,类似于暗号的表达方式,在西班牙代代相传,又由于南北的不同习俗,也呈现出不同的诠释。随着现代化的发展,人们的纳凉方式逐渐被电扇和空调所取代,折扇就彻底“退化”成了一种装饰物。在安达卢西亚大区塞维利亚“四月节”和科尔多瓦庭院节上,到处都能看到身着西班牙传统服装,手持五彩缤纷折扇的性感女郎。

  曾经在足球比赛的赛场边,西班牙女郎也手持折扇,而扇面上绘制的就是西班牙国旗。折扇在西班牙的地位可见一斑。

  而西班牙也一直保留着手工制作折扇的工艺,尤其是在东部的瓦伦西亚大区,至今还有一家几代人传承的手工作坊,扇面的款式也变得更加多样,从古典到现代先锋派,具有鲜明的时代气息。

  瓦伦西亚大区的阿尔达亚(Aldaia)小镇,有一家“扇子博物馆(Museo del palmito)”,里面展出了各式各样的手工折扇。

  不大的博物馆内,展出了各种各样材质制作的折扇,羽毛、真丝、蕾丝、纸……在扇面上更是可以大做文章,古代传说,宫廷故事,戏剧趣闻……当然也少不了与中国故事相关的元素。

  还有只有手掌心大的小折扇,在几平方厘米的扇面上绘制出精美的画面,技师们巧夺天工的技艺令人折服。

  博物馆里还有一张世界地图,标明了各国不同样式的扇子。

  我突然想起来,之前在塞维利亚旅行的时候,街头巷尾到处都能看见折扇工艺品作为旅行纪念物,问博物馆馆长:那边有很多折扇,安达卢西亚和这里,到底哪里才是折扇的发源地?

  馆长回答说:绝大部分西班牙的折扇,都出自这里。

  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在博物馆附近,还有一家小小的手工作坊,博物馆工作人员带我们前去参观。不大的房间里,摆满了扇面、扇骨、刻画的工具……

  一位老奶奶坐在房间一头,戴着老花镜正在一丝不苟地穿珠子。一问年龄更是令人吃惊,她已经90岁了!

  我们问老奶奶,为什么这么大年纪还要工作呢?

  老奶奶的回答更是令人肃然起敬,她说:年龄大与工作与否有什么关系呢?

  主人给我们展示这里最大的一把折扇,扇面上的绘画,正是瓦伦西亚的代表——西班牙海鲜饭。

  在欧洲许多国家,都是几代人传承着一种古老的手工技艺。不求大富大贵,只为了心中的那一份信仰。

  现如今的中国,有许多古老的手工技艺已经濒临失传,因为挣钱少且慢,年轻人耐不住寂寞,不愿意学艺。其实在欧洲也一样,年轻人都去大城市打工,毕竟那里有更多的工作机会,而在小作坊里制作手工艺品的,都是老年人了。

  在西班牙旅游景点、纪念品商店,人们都可以看到样式精巧、图案多样的折扇,即便是拥有了空调的现代化的今天,在斗牛场、剧院也常能看到女士使用精美的折扇。折扇与弗拉门戈舞中使用的响板、火腿师傅手中细细的长刀成为代表西班牙的元素之一

  =================

  [作者:沙漠玫瑰]

  环球旅游达人,旅行体验师、自由撰稿人、嘉宾主持、旅行分享师、跨界自媒体人。已只身旅行过五大洲40余个国家,200余座城市。

  2016&2017年新浪V影响力峰会嘉宾,2017&2018年新浪旅游盛典嘉宾,腾讯旅游核心自媒体,腾讯旅游2017年度最佳合作奖,百家号金牌导师,新浪微博签约自媒体,微博旅行博主,蚂蜂窝攻略作者&达人,穷游精华作者&探路者,穷游&途风体验师,旅游卫视嘉宾,秒拍签约达人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