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门寺新春文化节打造双节祈福圣地(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12月31日09:54

  2009年12月31日,佛教圣地陕西法门寺“佛指圣域 万福法门”首届新春文化节将隆重开幕。这是继安奉大典、佛文化艺术展之后,持续打造法门寺佛文化交流平台,向世界展现法门寺“世界佛文化交流中心”的又一次大事件。此次文化节将从2009年12月31日持续到2010年2月28日,分为新年祈福礼佛和新春纳福灯会两大部分,汇集祈福燃灯法会、新年祈福法会、新春灯会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覆盖了元旦、春节、正月十五等中国传统佳节,为海内外的华夏子孙提供了元旦春节祈福祝愿、吉祥纳福的好去处。

合十舍利塔夜景

合十舍利塔夜景

  09岁末最后一天,包括“净莲禅心”音乐素斋、《法门寺》观赏、高僧开示、燃灯仪式、倒数仪式、鸣钟仪式、瞻拜舍利、新年头香、百万心经入法身在内的系列活动将在法门寺举行,届时千名僧众将与游客齐聚法门寺祝愿新年国泰安康、福泽万众。

  此次活动是由陕西法门寺文化景区管理委员会、陕西法门寺景区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法门寺院联合主办,陕西法门寺文化景区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据主办方介绍,在辞旧迎新之际,法门寺举行首届新春文化节,希望通过文化节来加强法门寺与世界各地的佛文化交流,展现舍利福佑众生的胸怀,向世界展现法门寺“一山四海汇,一指法门开”的佛国风情。

  佛音素斋 健康时尚

  31日晚,在法门寺佛音梵呗中将准备素斋美食,健康清心的美食将带你体验佛文化精髓。在人生卡上写下自己的迷惑,同时每桌传写一张祝福卡片,每桌互换祝福卡片,破迷离苦,施福成悟。

  破迷、成悟、离苦、得乐——四个篇章的主题菜式,配合《心经》、《忏悔文》、《观世音悲赞》、《三宝歌》的佛音萦绕。形成由内在到外象,从个人到他人,从现实到精神的一种和谐循环状态。菜肴的清淡可口、佛乐的清心透悟、法门的恢弘佛义,相互渗透相互扶持。进而对自身也是一种修行和提高。

  在享受过素食晚宴之后,将观看电影《法门寺》,了解法门寺的前世今生,以全新的角度来感受这座千年古刹背后的传奇故事。同时也可前往讲经堂,请高僧大德给予开示明礼,为自己破解迷惑,除去烦愁,阐述光明之路。

万人放灯

万人放灯

  燃烛放灯 放飞希望

  在新年时刻即将到来的时候,信众和游客将亲手点燃地上的烛灯合力拼出吉祥图样;燃起祈福许愿灯放飞浩瀚夜空。这希望之灯、祈福之灯、心愿之灯,与佛陀于众生之上燃起的无量佛光交相呼应,在新的一年共同祝福这美丽的生活。众人寄语“平安吉祥”、“合家安康”……祈祷国泰民安,希望能抛弃自己心中的万千烦恼,令心里充满智慧和光明。

  新年头钟可比春晚倒计时

  法门寺因其佛指舍利的重要性,新年的第一声钟第一柱香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被看做是祈福纳福最好的方式之一,所以都会希望能共同参与这重要一刻。随着新年的一步步接近,在欢乐幸福之中,信众游客们将集于圆融门前,等待着新的一年到来。游客信众们将一同倒数计时,[5、4、3、2、1、0],新年到来,钟声响彻天际,千年古刹法门寺钟声将齐响108声,为祖国祈福,为人民祈福。随后游客将瞻拜舍利,供奉新年头香,希望借佛祖真身舍利之千古灵气、得道高僧之高远德行和万千僧众之美好心愿,祈福人民平安幸福,祖国昌盛,天下美好和谐。

  百万心经 净心纳福

  2010年元月一日,适逢阿弥陀佛圣诞日。法门寺将举行百万心经入法身誊经会。吸引大量信众来此抄经诵佛。旨在发宏心大愿,为国人祈福,为国家祈福,共抒中国佛教新篇章。抄经修持,能提供现代人身心安顿,对道德、人格的修养有很大的帮助,佛法是无上真理,佛法是救世之光,启示我们人人应明因识果,断恶修善,如此才能改变命运,离苦得乐。

  所抄写经文,都来自信众发心助印护持所得,能自然生起感恩之心,前人因慈悲而奉献,我们也应见贤思齐,效法慈悲,奉行给予的善行。看待世间万事,只要懂得以智慧思惟,心中即生欢喜,而我们抄经修行,就是开发菩提心,行菩萨道,利乐有情。对新的一年如何看待人事,对待事物,会起到积极的帮助作用。

  据悉,中国法门寺首届新春文化节将持续至中国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在春节期间,还会有内容丰富多彩,形式精彩绝伦的新春纳福灯会。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