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寿礼孝”大典点亮第二届巴马长寿节(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河池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11月17日11:37

  11月14日,第二届巴马国际长寿养生文化旅游节于广西省巴马瑶族自治县隆重开幕。其中,巴马地区首创的、华夏传统风韵浓厚的中华敬寿礼孝大典仪式,堪称整个活动的点睛之笔。

  15日上午9时,在庄严雄浑的锣鼓声中,“惟仁者寿”、“寿比岗陵”、“春哺烟霞”三块巨幅牌匾被敬请至敬寿礼孝台中央,据持人介绍说,三块故老相传的匾额象征着巴马人民敬老、崇寿、至孝的传统美德,是传统儒家精神与巴马淳朴乡情的传承。随后,瑶家风情的敬天、敬地、敬亲仪式开始,当地瑶族群众用原生态歌曲演唱了自编的《养生长寿三字经》,将修身养性的秘诀传授给众多宾朋。

  典礼过程中,有关领导就发展巴马旅游文化经济、构建和谐广西新农村发表了讲话,并接受了本次旅游节评选的巴马十大寿星赠送的养生绿色食品、自制香袋等象征吉祥与祝福的礼品。

  最后,身着节日盛装的广西各民族儿女同时唱响了由中华敬寿礼孝大典颂文中改编的《敬寿礼孝歌》,歌词中既有对中国传统二十四孝的讴歌,也有对发展巴马经济,建设美好新农村的承诺, 在悠扬的歌声中,十位寿星将寓意着巴马“敬寿礼孝”精神星火传承的火把投入舞台中央的火盆,与会全体人员在瑶家少女的邀请下围绕篝火欢快起舞,庆典活动达到了最高潮。

  仪式结束后,巴马瑶族自治县县委书记覃荣武同志在接受采访时对本次大典给予了高度评价。覃书记认为,这场盛大的典礼是巴马人民勇于尝试,敢于突破,坚持创新的一次壮举,将开启寿乡养生文化传播的新篇章,“敬寿礼孝大典是光大和传承中华仁孝养生文化的一次身体力行;更是一次让中华传统礼仪与当地习俗融为一体的文化宣言。”覃书记分析说,“敬寿礼孝大典的举行将向世人证明,长寿除了有利的地理环境等客观因素外,本土居民的道德品行也是成就巴马长寿人口比例持续增长的本质所在。今后,巴马人将会继往开来,对新时期中国社会的和谐生活之道进行了更为深入的诠释。

  而某与会旅游经济专家表示,在新的社会环境下,旅游资源的开发不再是简单的一山一水的考量,而更多地是基于自然资源的人文品牌的竞争,日前植根于太岳文化和孔府文化而成功举办的山东全运会,以及即将开幕的2010上海世博会融合了现代都市文化与沪上风情的筹备工作,均证明了旅游市场的整体升级。

  据悉,位居世界五大长寿之乡的巴马,在积极开发绿色经济的同时,以中华仁孝文明为核心,不断赋予当地旅游品牌新的内涵。本届旅游节以“畅游巴马,体验养生”为主题,加入了中华(巴马)养生膳食邀请赛、中华敬寿礼孝大典、养生大庙会、民族休闲养生趣味运动会、洞底音乐PK赛、候鸟人论坛等多项新颖的活动,再次对中华传统的长寿养生文化进行发掘与升级。

  另据了解,巴马瑶族自治县是中国有史可考的最年长的142岁老人的故居,素有“中国人瑞圣地”美誉。2003年至今,巴马已连续成功举办6届巴马国际长寿学术研讨会,并荣膺了“中国王牌旅游目的地”、“中国王牌旅游景区”等多项称号。

  今年以来,巴马瑶族自治县借力“世界长寿之乡”旅游品牌,积极构建以长寿休闲养生度假为核心,休闲度假、长寿美食、乡村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复合型旅游产品体系,并取得了显著成效。1到10月,巴马共接待游客75.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39亿元,再创历史新高,而第二届巴马国际长寿养生文化旅游节的举办,令全县的几千间客房再次全部爆满,巴马进一步扩大了其世界级长寿旅居胜地的品牌影响力。 (广西巴马宣传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河池市

河池是广西少数民族聚居最多的地区之一,也是广西实施西部大开发的重点区域。河池是桂西北区域中心,在广西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它不仅是桂、黔、川交通的重要枢纽,还曾是历史的“兵家喉地”。河池背靠大西南,面迎..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