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国庆彩车广场展六天 游客进广场禁带打火机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天安门广场 | 新京报 微博 | 2009年10月03日10:13

  昨(2号)日上午8时20分,60辆参加国庆群众游行的彩车,正式在天安门广场与游客见面。今日起至10月7日,彩车展示时间为每日6时30分至23时30分。

  广场游客先找家乡彩车

  昨日,亮相天安门广场的60辆彩车,吸引了大量游客,人们摩肩接踵,只能缓慢行走。进入天安门广场的游客,首先寻找的便是自己家乡的彩车,以致在各省、市、自治区的彩车前,一时间乡音此起彼伏,有游客一边看彩车一边认老乡。

  彩车指挥部宣传展示处处长高宾介绍,前晚11时30分,集结在闹市口的60辆彩车沿长安街进入天安门广场,至昨日凌晨2时30分,所有彩车摆放排位完毕。其中,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港澳台彩车是按照国务院的排位顺序进行摆放。

  彩车展示提前开放

  60辆彩车分为3块区域进行展示,第一、第二展区为各地彩车;第三展区为综合成就展区,包括文化、体育、科技上的成果展示彩车。

  彩车原计划的展示时间是昨日上午10时,但早早有游客排队等候。为此,展示时间提前至8时20分。

  彩车从昨日开始将连续展示6天。今日起,彩车将从早晨6时30分展示至晚上11时30分。10月8日凌晨开始卸装撤展。

  高宾说,国庆当天,从天安门经过的彩车已经让群众叹为观止。而到了晚上,彩车会开启LED显示屏、各色彩灯,比起白天来将更加绚丽多彩。

  游客进广场禁带打火机

  昨日下午,因天安门地区游客人数过多,为限制客流、维护秩序,天安门广场附近地铁口、多个地下通道入口采取单向通行。

  在通往天安门广场的地下通道入口,警方采取严格的安检措施,打火机一律禁带。记者在现场看到,安检仪器旁的黑色塑料袋中,已装满打火机。办公桌上还摆着几把收缴的小刀及水果刀,长的有10厘米左右。(记者林阿珍李天宇 周晓东 尹亚飞)

  - 揭秘

  彩车由大客大货改装

  外表绚丽的彩车,其实是在大客车或大货车底盘基础上进行改装的,设计经过多重审核,并通过了专家认证。高宾介绍,彩车内部安置了发电机、控制用电设备的配电盘、展演人员进出通道等。

  司机可熟练盲驾彩车

  彩车四周都留有与驾驶员平视高度相适应的窗口,正前方可看到20米外路面的情况。每辆彩车驾驶室都安装了可靠的四周环境成像装置,彩车外部装有前后示廓灯、转向灯及刹车灯。彩车的司机都具有丰富的驾驶经验,经过严格培训后已熟练到可盲驾彩车。每个彩车配有正、副两名驾驶员。

  制作材料均可防风雨

  “这些彩车都是经过了防风防雨等测试,不怕刮风下雨”,高宾说,彩车制作材料使用了大量新材料,具有阻燃、防雨、防潮、防尘、防暴晒、环保等性能。

  彩车均有回收利用方案

  据介绍,彩车的制作注重控制成本,每辆彩车都制定了回收利用的方案。在天安门广场展示后,部分彩车将拉回本地区在当地的广场、博物馆等处展示,车上的一些设备如LED显示屏等也将再利用;部分彩车经少许调整后明年将亮相上海世博会。

  - 现场故事

  1 八旬老者欲留黑土麦穗

  算上彩排,彩车副车长李瑞刚已经是第5次乘彩车经过天安门广场,但这次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检阅让他备感自豪。他记得,彩车经过天安门后,很多游行学生把手中的鲜花扔向黑龙江彩车。“黑龙江,我们是黑龙江人,为‘龙腾盛世’喝彩。”

  昨日,天安门广场在阅兵后对游客开放,一位老者在儿女的搀扶下,来到黑龙江彩车旁。周围游人众多,儿女劝老者远观即可,但老人不同意,坚持挤到栅栏边。

  “眼镜给我。”老人从儿女手中接过眼镜,“那麦穗是真的吗?跟管车的人说一声,送我一穗?”

  “妈,那是假的,您没看都不动吗。”老人听后,笑了。

  “你听我说话还有东北口音不?”老者问记者。老人的儿子介绍,老人姓郑,79岁,故乡在哈尔滨,但已经离开47年。

  “这些年在广州,在国外,生活可好了,但就是看不到哈尔滨的冰灯,吃不着马迭尔冰棍。”老人说。

  “不坐火车了,就坐这彩车回黑龙江去。”临走前,老人打趣说。 记者 李天宇

  2 “这彩车上不就是您吗?”

  “这彩车上不就是您吗?”“请跟我合张影吧!”

  “对,我就是那彩车上的人。”

  10月2日,国庆群众游行的60辆彩车在天安门广场集体亮相。成都龙泉驿区茶店镇村民方从蓉等人在“人口卫生”彩车旁的出现,引起了许多观众的注意,因为他们就“站”在这个彩车上面。

  “人口卫生”彩车车身造型为绿叶,象征着生命与希望,绿叶造型上写着“计划生育 基本国策”8个大字。彩车上,放着11位参加群众游行的人口计生代表真实比例的人物模型,正是这些模型让方从蓉等人“曝了光”。

  国庆60年盛典上,造型多样、寓意丰富的60辆彩车,展示了各行各业的辉煌成就,也展示了各行各业代表人物的风采。从10月2日到7日,这些彩车在天安门专门展示,以让观众们能与彩车近距离接触,一饱眼福。

  “快要回家了,再来看一眼彩车。”10月1日,方从蓉、李洪珍、杨华雄等人站在“人口卫生”彩车上经过天安门。今天,他们又来到天安门广场,想再悄悄地看一眼曾经登上过的彩车。没想到,国家人口计生委别出心裁,制作了等比例的模型,让“他们”仍然“站”在彩车上,与前来参观的观众分享喜悦,重温昨日的激动和人口事业的辉煌。

  “您是哪里人?”“在彩车上是什么感觉?”……现场许多观众纷纷围了上来,七嘴八舌地问着各种各样的问题。

  方从蓉等人耐心地给大家讲述着自己经过天安门时的心情:“距离天安门城楼不到百米,真激动啊……”“彩车的大屏幕上,‘向计划生育家庭致敬’的字样最让我感动。” 据新华社电

  3 八旬老兵邀齐战友看彩车

  在天安门广场上,一名身穿军装,胸前挂满勋章的老人引起了人们的注意。他身边的老伴,胸前也挂着十几枚勋章。两位老人牵着手,在彩车前合影。

  他是89岁的老红军李绪功,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老伴82岁,同时也是他的战友,都为安徽人士。昨日下午,他们和其他4名战友,一起在天安门广场合影。

  “年纪大了,好不容易聚一聚”,80岁的李胜京住在北京,是这次老战友聚会的发起人,他说,趁着60年大庆,把多年未见的老战友们叫到北京,好好感受一番祖国变化。今后,欣赏大型国庆庆典的机会是越来越少了。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天安门广场

天安门广场,中国的象征性建筑物,世界文化遗产--北京故宫的正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天安门广场是全国红色景点、经典旅游景区。位于北京城中轴线和东西长安街的交汇处。始建于明永乐十五..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