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尔金越野日志--小沙子湖梦灭的地方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8月12日10:36  新浪旅游

  


藏野驴

  我们没有想到,在这片面积1600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000多米的世界最高沙漠——库木库里沙漠上,竟然隐藏着一个世外桃源般的动物梦幻乐园。

  当Jeep®牧马人Rubicon跃上一片高寒草甸,一大群藏野驴猛然出现在我们的前进方向,待车队逼近,它们就像听到发令枪响一般,当即排成一字队形,放开四蹄和汽车同向飞奔、一道烟尘!在这平均海拔4500米的高原上,人们连挪动一下都要喘息不已,而藏野驴却能以每小时60公里的速度连续奔跑40分钟,“高原马拉松选手”的美誉名不虚传。

  “沿着伊羌诺达河,北坡是藏野驴们的栖息地,而南岸以及相邻的沙子湖则属于野牦牛。这里是它们的地盘,它们彼此共生,又有明确的分界。堪称野生动物乐园。”本次活动总领队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李栓科社长为大家讲解道。

  当我们还在为藏野驴那超乎寻常的体力而感叹时,车队却已经快速到达了久负盛名的小沙子湖岸边。“宝蓝色的湖水闪烁着万点磷光,掩映在茫茫无边的库木库里沙漠,一大群斑头雁扑打着翅膀,盘旋在碎银闪烁的湖面上。嫩绿茵润的湿地,数十只壮硕的野牦牛犹如一粒粒散发着诱人光泽的黑珍珠随意洒落其间,几只欢快活泼的旱獭也在上面追逐嬉戏……”这些想像中的美景却被云雾遮挡。寒雨纷纷,队员虽然穿着全套冲锋衣和抓绒衣,身体仍能充分感觉到高原荒漠冷风刺骨的威力。不过,人类的遗憾却是阿尔金山的幸运,要知道阿尔金山地区降水量仅200mm,而蒸发量高达2000mm。我们的到来,没有观赏到平日里沙子湖旁的动物狂欢,却给阿尔金的众多生灵带来了久违的雨水。

  万物生长、轮回不息,没能在小沙子湖畔观看到山与湖、雪与沙的壮观。不过,这也留下一个再来阿尔金的理由,一个见证神话般壮美的理由!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