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甲流耽误美国游想退团 旅行社索赔1600元损失费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8月05日10:17  环球网

  

  年近7旬的王老伯是个旅游发烧友,今年3月,王老伯在浙江外海星空国际旅行社报名参加了美国东西海岸夏威夷(夏威夷+旧金山)14天旅行团,但受H1N1甲型流感的影响,未能成行。然而当他向旅行团提出退回团费、保险费以及护照时,旅行社提出要交1600元的损失费才能退钱及拿回护照,王老伯于是致电维权热线85188518,希望能讨一个说法。

  去一趟美国真不容易

  王老伯说,在4月20日签订合同当天,他就支付了团费1.85万元、保险费170元、拍照费60元,另外还付了5万元的押金。

  5月12日是合同上约定的启程日期,按道理,出发前三天,旅行社会打电话确认行程。可是直到5月9日,王老伯依然没有收到任何通知,于是他打电话到浙江外海星空国际旅行社,销售业务员小李连连致歉,说由于4月25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在美国和墨西哥暴发的H1N1甲型流感疫情构成“具有国际影响的公共卫生紧急事态”,所以这个旅行团被取消了。

  “小李说让我等等,看看6月份有没有团,到时候再去。”王老伯一心想去美国,于是同意了,但是这一等就等到了7月下旬。

  7月25日,实在等不下去的王老伯提出退团,虽然顺利拿回了押金,但1.85万元的团费、170元保险费和护照却一直拿不回来。27日那天,小李打电话给王老伯表示,如果王老伯想拿回团费、保险费和护照,就需要交纳1600元的损失费。

  对于这样的要求,王老伯表示难以理解。王老伯算了笔账,为了办签证,自己去上海、拍照等费用就花了400多元,除此之外,由于旅行社之前没有告知需要5万元押金,自己只能将存了1年多的国债取出,为此损失了2000多元。“为了去一次美国,我损失了近三千元,他们居然还问我要‘损失费’!太没道理了!”

  “去一趟美国真不容易啊!”王老伯感叹。

  旅行社表示1600元已经是“优惠价”

  昨天,维权记者陪同王老伯一起去了浙江外海星空国际旅行社。

  市场销售中心销售业务员小李表示,美国团无法成行,是出于对客户生命、财产安全的考虑。“美国这个团比较特殊,属于散客拼团,但从5月份到现在一直没能成团。”小李的意思是,旅行社是由于甲型H1N1流感疫情导致无法成团,属于不可抗力因素。

  疫情暴发后为什么不建议王老伯退团?对于这个问题,小李解释,考虑到王老伯已经退休,时间上比较宽裕,推迟出发并不需要特别安排时间,所以当时才没有立刻建议王老伯退团。

  “事实上,美国团去的人不多,是整个华东地区收客的,上海方面是批发商,我们相当于零售商,所以出发时间必须听从上海方面的安排。”小李说,上海方面保证9月份有一个团,但是王老伯拒绝了这个建议。

  至于“损失费”如何计算,小李说,在“出团通知单”上的备注已经写明:客人岀签后,若由于客人自身的原因,不能按时参团,需在交纳签证费用的基础上另外交纳1500元/人服务费。小李的意思是,正是由于王老伯不愿意9月份跟团去美国,提出退团,属于“王老伯自身原因造成”,所以王老伯要承担一定的“损失费”。“上海方面原来收费2500元,是我们和对方协商后,才提出由王老伯出1600元,我们支付500元的。”

  出1000元签证费却被要求注销签证

  最终,小李再次向领导请示后,同意王老伯只需支付1000元的签证费用即可解除合同。

  但小李表示,即便王老伯交了这1000元的签证费,签证仍必须注销,因为签证是通过浙江外海星空国际旅行社办理的,既然不能成行,王老伯拿着也没有意义。

  小李还提出另一个解决方案,王老伯可以将护照“押”在旅行社,如果到明年3月份前,王老伯还准备去美国,可以给王老伯提供同样的价格和同样的行程。

  “我交1000元,还拿不到签证?”王老伯对于这样的要求无法理解,也不愿意将自己的护照“押”在旅行社,最终双方没有达成一致意见。

更多关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