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古文化街:民间艺术家备受欢迎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6月16日16:56  人民网
老师傅专心制作糖画 老师傅专心制作糖画

  1月26日电:今天是牛年第一天,古文化街到处挂着火红的灯笼,张灯结彩,一片喜气洋洋的年味儿。

  说起糖画,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传统,据说可以追根溯源到唐朝,现在上点年纪的人们也许都还记得儿时糖画艺人走街串巷时的叫卖声。糖画的制作与销售多为街头设档,现做现卖,糖画师傅们直接用小铜勺,舀糖液绘出图案,而糖画的题材也十分广泛,多为龙、凤、鱼等普通大众喜闻乐见的吉祥图案,现在经过改良还有很多新品种,例如立体糖画、卡通人物等。它亦糖亦画,可观可食,是广泛流传于我国大江南北、备受老百姓喜爱的工艺食品。

  天津民间艺术家糖画大师戈金铭说,大家都觉得古文化街是咱天津最具传统特色的商业街和旅游观光的景点,在这里最能感受到浓郁的年味儿。一早,来画糖画的人就络绎不绝,其中还有不少来津旅游的外地朋友和国外友人。

  记者在古文化街看到,戈金铭师傅聚精会神地给游客制作糖画,以铜勺为笔,以糖液作墨,凝神运腕,在光洁的大理石板上抖、提、顿、放,动作时快时慢,时高时低,随着缕缕糖丝飘下,诸如飞禽走兽、花鸟虫鱼、神话人物等形象便栩栩如生地呈现在人们的眼前。

  如今,随着中外文化交流日益频繁,糖画艺术也频频出现在各种大型的文化、旅游和经贸活动中。戈师傅就曾在2003年代表天津到韩国去参加民间工艺的展示,并引起轰动,使中国糖画这一古老的民间技能走向世界。

更多关于 古文化街 天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