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喜添两只幼虎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6月01日16:40  乌鲁木齐在线

  


  

${长标题}

  “小蓝”温顺地依靠在墙角,两只小虎仔正依偎在它怀中吃奶。实习记者王苡萱摄

  昨天(31日)上午,在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的兽舍里,两只出生19天的东北虎幼仔依偎在母亲雌虎小蓝的身旁。小蓝天生眼疾,但它却拒绝饲养员的帮助,坚持自己哺乳抚养幼仔,谱写了一曲舐犊情深的母子恋歌。

  雌虎降世天生眼疾

  2003年4月,一只小雌虎降生在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的兽舍里,它的眼球整体呈淡蓝色,因此被起名为小蓝。在兄弟姐妹中,小蓝是最瘦弱的一个,很难抢到奶吃。小蓝总是在原地转圈,还四处乱撞。后经检查发现,小蓝的眼睛几乎没有瞳孔,只有微弱的光感。

  此后,饲养员对小蓝多加照顾,给它单独进行喂食。小时候,小蓝和伙伴们相处愉快。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小蓝的视力越来越差,几乎失明。在凭实力生存的动物世界中,身有残疾的小蓝逐渐受到大伙的排挤和挑衅。小蓝有小半截尾巴缺失,那是在一次争斗中被同伴给扯下的。尽管生存环境恶劣,但小蓝仍然坚强地活了下来。

  脾气暴躁相亲曲折

  被放养在东北虎园中时,有一次小蓝找不到路,在园中气急败坏地乱撞。最后工作人员只能打麻醉针将情绪激动的小蓝抬回,从此再也不敢把它放在对公众开放的大虎园中,而是将它放在兽舍里圈养。小蓝只能偶尔在附近为它单独开辟的小区域中孤零零地散步、晒太阳。这样的生存环境也造成了小蓝孤僻、暴躁的性格。

  转眼间,小蓝到了相亲的年龄,它开始骚动不安。为了小蓝的安全考虑,饲养员把相亲的地点定在兽舍。小蓝十分挑剔,每当雄虎靠近小蓝的“闺房”,它不满的低吼总是让造访者止步不前。去年,饲养员曾安排了四五次相亲,但都以失败告终。一次偶然的机会,饲养员发现小蓝和园中同样以火爆脾气著称的雄虎小胖颇为投缘。于是,在谨慎的安排下,今年春天小蓝和小胖最终“约会”成功,并孕育了它们爱情的结晶。

  喜获双子舐犊情深

  5月13日,小蓝终于顺利地产下两只小虎仔。生产后的小蓝身体虚弱,无力地趴在产箱内,很快一个巨大的考验就摆在了它面前,一只小虎掉出了产箱。旁边的饲养员见到这一情况想过去帮忙,却又怕惊扰到小蓝,十分着急。此时,小蓝发挥出它作为一位母亲的天性。它虽然看不见,却挣扎着起身,凭着嗅觉和小虎微弱的声音,一点点摸索,最终成功地寻回了自己的孩子。当时小蓝一边深情地舔着稚嫩的小虎,一边发出愉悦的低吟声,在场的饲养员着实感动了一番。

  小蓝的身体自幼就比较羸弱,产子后更是日渐消瘦,一直食欲不佳。有一天,小蓝对饲养员投喂的牛肉一口没动,结果也没有奶水来喂孩子。两只小虎含着奶头,却吃不到奶,着急地用已经锋利的小爪子在小蓝身上划出道道血口。

  看到这种情况,饲养员将小虎移出,打算人工喂养。但分开仅仅一天,小蓝就在兽舍里哀嚎不止,仿佛在呼唤自己的孩子,让饲养员也不禁动容。无奈之下,饲养员只好将小虎送回。之后,小蓝的胃口骤开,一天能吃下几斤肉,身体状况大有好转。“小蓝是怕再和孩子们分开,正在努力增肥呢。”饲养员们笑言。

  昨天,在东北虎的兽舍里,两只圆头圆脑、毛茸茸的小虎趴在小蓝的腹部,贪婪地吮吸着奶水。小蓝眼神空洞,虽然无法注视到自己的孩子,但它面色十分安详,温柔地蜷在角落里。饲养员说,和其他母虎不同,小蓝很少起身,它总是将食物叼到身旁以备随时享用,渴极了才会到水槽边喝几口水。“这是怕万一离开的时间久了,就找不到孩子们了。”饲养员说。

  据了解,小蓝生的两只幼虎个头比一般的幼虎小,但身体状况正常。按照动物园的惯例,它们两个月后将会与母亲分离,被送到小狮虎园中喂养。

  现在小蓝的故事已在动物园内传开,大家都希望它们母子平安,好好度过能够相互偎依的余下时光。

  作者:李铁铮责任编辑:付爱咏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