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简介

喜欢
大字
小字
乌鲁木齐在线 | 2009年03月31日12:00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位于乌鲁木齐市西北路132号,是自治区唯一的省级综合性地志博物馆,是全疆最大的文物和标本收藏保护、科学研究和宣传教育机构。1953年成立筹备处,1958年始建,1959年正式成立,原馆初步设计是农业展览馆,为山字形平房建筑,1962年迁至现址改为博物馆并对外开放。“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馆名是老一代革命家朱德委员长1959年来新疆视察工作时为博物馆题写的。

  新疆博物馆下设保管部、考古部、陈列部、群工部、文物保护技术部、资料室、办公室、保卫科、后勤管理科9个部室。职工由维、汉、哈、蒙、回、锡伯、满、俄罗斯、撒拉、壮10个民族组成。建馆至今,在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下,各项事业不断发展,发掘和征集了大量珍贵文物,现已收藏历史、民族、革命等各类文物和标本4万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近400件,约占全疆总数的60% 。

  新疆博物馆新馆在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和中央有关部委的关心支持下,作为自治区重点建设项目,于2005年9月20日隆重开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自治区主席司马义?铁力瓦尔地等领导亲临博物馆,为新馆开馆剪彩。新馆建筑面积17288平方米,地下一层、地上二层,主体高18.5米,玻璃穹顶顶标高29.5米,建筑平面基本呈“一”字型平面对称布局,具有浓郁西域风格和新疆地方特色。现在对外开放的展览有:《找回西域昨日辉煌——新疆历史文物陈列》、《新疆民族风情陈列》两个基本陈列和《逝而不朽惊天下——新疆古代干尸展览》、《历史的丰碑——新疆革命史料展览》两个中型展览。

  建馆40多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新疆博物馆充分运用新疆各地出土的大量珍贵文物,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以历史唯物主义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为己任,在突出新疆地方特点和民族特色的基础上,在区内、区外,国内、国外,共举办了各种形式和题材的专题性和临时性的大小陈列展览八十余项,接待国内外参观者上千万人次。在弘扬祖国优秀历史文化、科学普及、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维护祖国统一、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扩大对外文化交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有力地宣传了新疆。

  目前常设的展览有:

  1、新疆少数民族民俗展览──系统介绍新疆12个少数民族在服饰、起居、节庆娱乐、婚丧、礼仪、饮食、宗教及其它方面各具风姿的民情风俗。

  2、新疆历史和出土文物展览──展出了自四、五千年前直至近代从丝绸之路发掘及收集的一千多件珍贵文物,包括锦娟、陶瓷、泥俑、钱币、碑贴、文书、典籍、兵器、器具等。

  3、新疆古尸展览有距今3800余年的楼兰女尸,有距今3200余年的哈密女尸和距今3000年且末女尸。

  该馆还举办过“中国原始社会”、“魏晋南北朝隋唐时期的高昌封建社会”、“伟大祖国丝织工艺”、“新疆原始社会”、“汉—唐时期的新疆”、“新疆石窟壁画(摹本)”、“新疆出土文物”、“祖国锦绣”、“新疆古尸 (及伴出文物)”、“馆藏书画” 等专题陈列和展览。

                                              (来源:乌鲁木齐在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