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加坡将派遣登陆舰赴亚丁湾打击索马里海盗(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13日11:09  中国新闻网
新加坡将派往亚丁湾打击海盗的登陆舰。舰载两架超级美洲豹直升机 新加坡将派往亚丁湾打击海盗的登陆舰。舰载两架超级美洲豹直升机

  中新网2月13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3日报道,新加坡将派一艘载有两架超级美洲豹直升机的登陆舰到亚丁湾部署三个月,与多国联合舰队一起打击索马里海盗。

  但新加坡国防部长张志贤昨天在国会拨款委员会的预算辩论中作出宣布时,并未透露军舰出发日期,仅表示“完成实际运作安排后”即出发。

  他为派舰赴亚丁湾解释说,新加坡的经济命脉与海事安全息息相关,因此深切关注亚丁湾局势,决心尽一份力共同维护航道安全。“没有任何国家,包括新加坡能凭本身力量到世界各地主要航道保护本国商船。各国须通力合作,沿岸和航道使用国家,及国际社群都得扮演各自的角色。”

  他说,虽然只派一艘军舰,但这个动作具有意义,而且所有商船,包括新加坡船只也能获益。

  新加坡船务公会赞扬国防部派舰赴亚丁湾打击海盗的决定,“亚洲反海盗及武装抢劫船只区域合作协定”组织(ReCAAP)也对此感到鼓舞。

  ReCAAP信息共享中心副总干事张明源中校(退役)受访时说,新加坡登陆舰在波斯湾制约海上恐怖分子的经验,可在亚丁海湾派上用场,“无论是波斯湾或亚丁湾,海军同样是对付全副武装、意图发动攻势的快艇。”

  他说,世界各地海员经过亚丁湾时都提心吊胆,害怕随时遭海盗袭击。各国海军采取协调的军事行动,保障船只安全,为国际航运注入强心针。

  过去一年,亚丁湾海盗袭击超过100艘船只,索取1亿2000万美元赎金。北约、欧盟、中国、印度和俄罗斯相继派军舰护送商船。

  新加坡船务公会昨天发文告说,索马里水域越来越猖獗的海盗活动也让有商船经过的新加坡船主深为关注。因此公会欢迎政府派遣载着两架直升机的军舰加入多国联合舰队巡逻这个海域。它也祝福前去执行任务的海军人员一路顺风。

  它说:“这个决定显示新加坡虽是小国家,资源有限,但有决心履行海运国家(maritime country)应尽的责任,连同其他海运国家采取一致行动,为国际对抗亚丁湾海盗的持续不断努力作出贡献。”

  张松声说:“作为新加坡人和新加坡船主,看到新加坡也有能力分担维护国际航运安全的责任,为保护包括新加坡商船在内的船只作出贡献,让我感到自豪。”

  张松声是太平船务董事总经理,刚在上月被推选为中华总商会会长。他说,派舰赴亚丁湾的决定,“也是政府向船主、船运业和航海者作出的强有力信心稳定措施”。

  国防部长:首要任务是确保新加坡和马六甲海峡安全

  尽管新加坡决定派军舰到亚丁湾,但国防部长张志贤强调,确保新加坡海峡和马六甲海峡的安全,依旧是新加坡首要任务。

  环球经济滑坡,多名参与国防开支辩论的议员也因此担心马六甲海峡的海盗卷土重来。

  张志贤答复时说,他同意印尼海军发言人的看法,认为在国际经济危机期间,马六甲海峡可能出现更多海盗和非法活动。

  但他说,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印尼自2004年已以协调方式巡逻马六甲海峡,泰国最近加入,提高了马六甲海峡的保安,海盗袭击事件从2004年的21起减少到去年的6次。

  他在宣布派军舰到亚丁湾时也告诉议员,登陆舰将加入由20国海军组成的“第151联合特遣舰队”(Combined Task Force 151),直接参与对付索马里海盗的军事任务。

  他上月在最后两艘护卫舰编役仪式上曾说,新加坡和国际社群站在同一阵线对付海盗。虽然未派军舰到亚丁湾,但通过总部设在新加坡的亚洲反海盗及武装抢劫船只区域合作协定”组织(ReCAAP)制定反海盗策略和分享设立海上信息中心的经验。他当时强调,在亚丁湾的各国军舰能为商船护航,但化解索马里经济和政治危机是解决海盗问题的长期方法。

  新加坡海军有丰富的反海盗经验,不只在新加坡周围水域成功阻遏猖獗的海盗活动,也曾5次派登陆舰到伊拉克岸外的波斯湾执行反制海上恐怖分子的巡逻任务。

  登陆舰可扮演海面后勤站角色,为多国部队运载人员和军需。除以雷达、望远镜和肉眼侦察海面,登陆舰也派快艇离舰巡逻,或派遥控艇追踪危险目标。

更多关于 索马里海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