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焰山下发现清代干尸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火焰山 | 乌鲁木齐在线 | 2009年01月07日13:20

  

${长标题}

  发现地点

  

${长标题}

  1月6日,新疆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吕恩国和吐鲁番地区文物局保护人员在干尸发现现场工作。

  

${长标题}

  为干尸发现地点。

  

${长标题}

  现场发现有一只干尸的脚仍然被保存在靴子里。

${长标题}

  农民施工时发现的干尸。

  

${长标题}

  为现场勘察工作人员将干尸推出现场。

  胡须微翘着,嘴微张着,两排牙齿都还齐排排的看得见,脑后还有一根齐腰长的辫子,又黑又粗,只是辫尾的发结开了,向两边分着叉。这具吐鲁番地区鄯善县境内火焰山脚下一村庄内新挖出的干尸,经文物专家初步推断,为清代汉族男性干尸。

  干尸是1月5日当地农民在平整地基时挖出的。昨日, 鄯善县旅游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发现5座墓葬和两具干尸,其中一具较完整。 昨日下午,记者赶到该村庄时,干尸发现现场已经得到保护。在一处足球场大小的土台子上,有挖掘的痕迹,公安民警正协助文物保护人员清运一具完整的干尸。这具干尸身高1.65米左右,外面穿一件青色长衫,前襟敞开着露出里面的黑色棉袄,令人惊奇的是干尸的胡须微翘着,嘴微张着露出里面的牙齿,脑后还有一根齐腰长的辫子。在干尸旁边还有棺木及碎片。 而在土台的另一侧,一具破碎的干尸露出半截深褐色的躯干,剩下的还埋在土里;在其前面不到半米的土台上,散落着一只毡布靴子,从靴子的破洞中可以看到一块深褐色的脚骨。 不久,文物保护人员就用小推车将较完整的干尸运走,记者可以清晰地看到干尸两只黑褐色的脚上凸起的脚筋和脉络。

  据鄯善县旅游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地农民准备在土台上建造晾房,1月5日,他们在平整地基时,挖掘出一座墓葬,“当时露出半个人,仔细一看还有辫子,再一挖,旁边也有墓,他们就报告了(文物部门)”。 随后,鄯善县旅游文物局上报了吐鲁番地区文物局。昨日,吐鲁番地区文物局文物保护人员、新疆考古研究所及吐鲁番学研究院相关专家赶赴现场。

  据现场专家介绍,目前已发现5座墓葬和两具干尸,其中一具较完整。根据干尸的服饰、发式及丧葬习俗等初步推断,已发现干尸为清代汉族男性干尸。但由于现场未发现有价值的陪葬物品,目前尚无法确定干尸的年龄、身份。

  鄯善县旅游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鄯善县境内到底出土了多少具干尸还没有具体数据,不过吐鲁番地区,尤其是鄯善县境内发现干尸并不罕见,主要由于埋葬环境干燥导致尸体脱水而自然形成。该地区地势低凹,气候干燥,降雨量极少,尸体周围可接触外界流通的空气,在炎热干燥的荒漠之中,体内水分很快蒸发,对细菌生长繁殖极为不利。

  鄯善县旅游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他们已向上级部门申请对该区域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

  链接

  吐鲁番地区出土的干尸,是未经人工处理而在干燥、无菌、高温的特殊条件下自然形成的。这种干尸既有别于古埃及发现的经过人工防腐处理后形成的“木乃伊”,又迥异于在我国内地出土的在棺椁内盛放石灰、木炭之类干燥剂后形成的干尸,完全是大自然的杰作。

  2003年,新疆吐鲁番地区鄯善县洋海古墓群内发掘出数百具干尸。

  来源:乌鲁木齐在线原创作者:金少兵责任编辑:实习生韩晓妍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火焰山

火焰山位于新疆吐鲁番盆地的北缘。古书称之为“赤石山”,维吾尔语称“克孜勒塔格”〔意为红山〕,由红色砂岩构成,东起鄯善县兰干流沙河,西至吐鲁番桃儿沟,形成一条赤色巨龙,东西走向,横卧..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