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军舰赴索马里海域护航已准备就绪(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09:24  中国新闻网
南海舰队军舰进行两横一纵油水补给演练。图中可看到171“海口”号驱逐舰,该舰近日将赴索马里执行护航任务。 南海舰队军舰进行两横一纵油水补给演练。图中可看到171“海口”号驱逐舰,该舰近日将赴索马里执行护航任务。
南海舰队军舰进行两横一纵油水补给演练。图中可看到171“海口”号驱逐舰,该舰近日将赴索马里执行护航任务。 南海舰队军舰进行两横一纵油水补给演练。图中可看到171“海口”号驱逐舰,该舰近日将赴索马里执行护航任务。

  中国国防部今天在北京就中国海军编队赴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举行新闻发布会。国防部新闻发言人黄雪平大校、总参作战部海军作战局局长马鲁平海军大校和海军副参谋长肖新年海军少将在会上表示,此次护航是根据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实施的,主要任务是保护中国航经亚丁湾、索马里海域船舶、人员安全,保护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国际组织运送人道主义物资船舶的安全。目前,海军护航编队已经做好了出航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肖新年介绍说,担负护航任务的中国海军编队由“武汉”号导弹驱逐舰、“海口”号导弹驱逐舰、“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组成,并搭载两架舰载直升机和部分海军特战队员。按照计划,编队将于北京时间十二月二十六日从三亚启航,经南海、马六甲海峡,穿越印度洋,总航程四千五百海里,预计用时十天左右抵达任务海区。

  马鲁平在回答台湾记者关于台湾船舶在该海域受到海盗威胁,或遇到紧急情况是否能得到护航编队救助时说,编队将为中国航经亚丁湾、索马里海域船舶提供护航,当然包括来自中国台湾的船舶。有关部门正在积极协商台湾船舶护航的申报渠道的流程,争取能建立一个快捷、高效的护航申报渠道。他还强调,护航编队将严格遵守国际法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严格依据中国军队对外军事合作原则,独立自主地遂行护航行动,并与有关国家开展情报信息交流和人道主义救援行动。

  黄雪平在介绍相关背景时说,今年以来,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海盗问题已经成为国际公害,仅二00八年,涉及中国船只和人员的劫持和袭击事件就有七起。中国政府决定派遣海军编队赴该海域执行护航任务,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充分显示了中国积极履行国际义务的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充分展现了中国军队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信心。

    相关专题:索马里海盗

更多关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