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名中国游客南极遇险亲述 做好最坏打算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09日09:52  现代快报

  

6名中国游客南极遇险亲述 做好最坏打算
工作人员为了安抚大家的情绪在船舱里召开会议

    阿根廷一艘载有122人的邮轮4日在南极海域触礁搁浅。经智利军方紧急营救,船上包括6名中国人在内的人员全部脱险,目前已全部抵达阿根廷南部海港城市乌斯怀亚。

  记者昨晚联系到其中来自北京的游客刘莹,她通过电话向记者讲述了邮轮触礁搁浅前后的惊险经历。

  刘莹,30岁,家住北京海淀区,刚刚在巴西结束一年留学生活,出国前担任《中国国家地理》杂志高级编辑。11月28日,她随4名从北京来的游客和1名阿根廷当地的华人导游一起登上了“乌斯怀亚”号邮轮,从阿根廷乌斯怀亚港口起航,驶往南极圈。

  触礁搁浅 船很快开始往外漏油

  “4日当天天气不错,我在船舱里翻看我拍的南极照片。上午10点多的时候,我突然听到船底发出‘哐啷哐啷’的声音,动静很大,并且持续了大约二三十秒的时间。我心想‘不好!肯定是撞上冰山了!’”刘莹回忆起当时惊险的一瞬间时说。

  “和我住在同一个房间的是一位69岁的西班牙老太太,她吓得惊叫起来,不知如何是好。”刘莹十分镇定,立即拉起老太太,迅速走出房间,来到甲板上。她看到其他游客也都慌张地从船舱跑出来,想看看到底出了什么事。

  “我们跑到船舷上往船下望去,能清晰地看到船下有一大片礁石,才发现原来是船触礁搁浅了。”邮轮受到撞击后无法继续行驶,并且很快开始往外漏油,“我眼看着大片的油慢慢向海水里扩散。”刘莹说。

  警报响起 女游客失声痛哭起来

  船上警报响起,工作人员用广播通知大家邮轮搁浅的消息,并一再嘱咐大家千万不要吸烟。船员随即发出求救信号,并向智利海军报警。

  “当时船上的气氛十分紧张,大部分人都十分慌乱,有好几个年轻的女游客都失声痛哭起来,还有人脸上露出绝望的神情,默不作声。”

  因为当时还不清楚船体受损程度如何,船员让游客们立即回到船舱收拾自己的东西,随时准备弃船逃生。“收拾东西的时候,我的心越跳越快,做好最坏打算。”

  就在这时,船上又传来广播声:“大家先不用收拾东西了!我们已确定船不会有沉没危险。”刘莹这才稍微松了一口气。船员随后召集游客们到邮轮顶层的会议室开会,安抚大家的情绪。

  “我和其他几名同胞坐在一起,互相聊天安慰对方,大家都为暂时逃过一劫感到庆幸,情绪慢慢平静下来。”刘莹说。

  等待救援 大家度过难熬的一夜

  由于智利海军距离邮轮搁浅的吉列米娜海湾距离较远,军舰5日早上才能抵达,因此,大家不得不留在船上过夜。船舱有少量进水,船员们在努力排水。

  4日晚上七八点时,为了安抚大家的情绪,船员让游客们免费使用船上的电话向家人报平安,而平时打电话每分钟要花3美元。“我犹豫要不要给家人打电话,怕他们担心,但又想到他们看到新闻后会更担心我,最后还是拿起了电话。我尽量把事情说得很轻松,但父母还是着急得不行,让我从南极出去后,立刻回国!”

  晚上,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馆的工作人员通过我国南极科考队长城站的科考队员给邮轮打来电话,询问船上是否有中国游客以及大家的人身安全情况,“这通意外的电话让我心里感到十分温暖,几位同胞也很激动。”刘莹说。

  就这样,大家在搁浅的邮轮上度过了难熬的一夜,整晚船身差不多都在左右晃动,船下还不时传来与礁石摩擦发出的“轰轰”声。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南极 触礁 遇险 的新闻

聚焦台湾游

十一月七日,海峡两岸历史性的台北会谈圆满结束,随着海协会、海基会四项协议的签署,两岸大三通正式实现,赴台旅游的成本将会...

肯尼亚:奥巴马半个故乡

肯尼亚人不仅为奥巴马的肯尼亚血统感到骄傲,也希望他的当选能够为这个东非国家带来一些实实在在的利益。肯尼亚副总统穆西约卡认为...

聆听萨尔茨堡

萨尔茨堡建在峡谷之间,狭窄而峭拔。一千年政教和一的历史给城市蒙上浓郁的宗教气息,神灵的精神笼罩这小小山城。大主教历史的森严...

巴马国际长寿养生旅游节

追求长寿是人类永恒的主题。而巴马长寿老人所占的人口比例高居世界五大长寿之乡之首,且继续保持高增的趋势,是人间遗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