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旅游饭店技能“比武”河南三选手夺奖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09:23  大河网

  

全国旅游饭店技能“比武”河南三选手夺奖

  

${长标题}

  西餐宴会摆台比赛一等奖获得者赵良在比赛中

  11月13日在青岛闭幕的全国旅游饭店服务技能大赛上,河南代表队摘得金牌、银牌、铜牌各1枚。近日,记者走近3位选手,听她们讲那获奖的事……

  专家连呼“没想到”

  经过3天激烈角逐,来自郑州嵩山饭店的赵良,以绝对优势为我省夺得开赛后第一块西餐宴会摆台比赛金牌;来自南阳宾馆的刘平,以实际操作分数第一、个人总分第四获得中餐宴会摆台比赛的银牌;来自郑州索菲特国际饭店的闫丽娜,获得中式铺床比赛的铜牌。

  赵良取得西餐宴会摆台第一名后,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王志发对河南代表队和河南旅游的快速发展赞不绝口。本次大赛总裁判长、浙江大学饭店管理研究所所长邹益民教授说:“真没想到河南的选手能有这么出色的表现,她们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件餐具的摆放,都体现了‘国标’水准。”

  西餐摆出“国标”来

  郑州嵩山饭店的赵良不仅代表我省“征战”西餐宴会摆台,还肩负团队才艺比赛的重任。最终,她夺得全国西餐宴会摆台比赛金牌,这也是此次大赛的第一枚金牌。赵良所做的西餐摆台,被国家旅游局视为“国际标准”。

  赵良的西餐摆台以“和谐盛世”商务宴为主题,整体风格淡雅。纯白色的台布上摆放着银色烛台,长桌中央圆形玻璃器皿中,放有百合、玫瑰、白掌扎花和游动的金鱼,寓意“以和为贵,协调发展”。

  “我会‘盲摆’。”赵良神秘地说。赵良的“盲摆”技术,就是在摆台前,手拿盛满餐具的托盘,摆台时,左手托盘,右手摆放,只要摸一下餐具,便能凭手感准确拿到。所以,她拿餐具“稳、准、快”,体现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说法。

  这种平日练就的“盲摆”功夫,使她在决赛时成为全国唯一没有超时的选手。取得好成绩可不容易,赵良不仅平时苦练,还为参赛准备了足足5个月。“为了确保比赛顺利,所用餐具、装饰用的鲜花和金鱼,都是我精挑细选、自己开车从郑州带过去的,那条小金鱼现在还活蹦乱跳呢。”赵良说。在青岛比赛3天,她唯一一次逛街,目标是青岛花卉市场,那是为了选择比赛配饰用的花材、也是青岛特有的鲜花白掌。

  夺冠当天,赵良就体会到了当明星的感觉。在大赛会场不管走到哪里,都会听到别人说:“看,那个就是得西餐摆台第一名的河南选手。”不时还有评委上前要求合影。

  赛后,国家旅游局为赵良拍摄了“西餐摆台教学片”,由于她的服务手形优雅,特地要求她把其自创的服务手形用在教学片中。

  中原美景靓餐桌

  刘平来自南阳宾馆,她“出战”的项目是中餐摆台。比赛那天,当她把独山玉雕刻成的医圣张仲景像和伏牛山风景摆上餐台时,引起全场惊叹,那一瞬间,刘平感到,和同伴背着15公斤的玉雕来青岛,真是没白费劲儿。

  南阳人杰地灵,历史厚重。医圣张仲景、南阳独山玉、烙画艺术……这些文化元素,全被刘平用在了她的中餐摆台上。刘平参赛的主题是“仲景养生”商务宴。为了准备这次“宴会”,南阳宾馆给刘平请来当地最好的玉雕工艺师,用上好独山玉雕刻了张仲景像和伏牛山、桐柏山风光,菜谱是竹简,上烙菜名,玉雕筷架,烙画筷子,竹制牙签,绿色口布“花”,把南阳文化、伏牛山风光彰显得淋漓尽致。刘平面带微笑的养生宴解说,更是把大家带到了如诗如画的中原。国家旅游局一位司长对刘平的表现赞不绝口,他对河南代表团团长、省旅游局行管处处长张毅兵说:“她是怎么练的啊,拿酒壶居然不用看托盘,摆用品一步到位,动作干净利落。”一边说,司长还一边模仿刘平的动作。

  11月20日,记者打电话采访刘平时,她刚结束给当地宾馆做的演示教学,这是她近期的主要工作。

  “空手”抱得奖牌归

  郑州索菲特国际饭店的闫丽娜今年22岁,是本次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小的。她比赛的项目是中式铺床,是唯一不用带任何参赛工具的选手。在大赛中,她“空手”为我省拿到了中式铺床项目的铜牌和全国技能好手奖牌。

  赛前压力大,为了舒缓情绪,闫丽娜就一个人躲在房间里唱歌。“比赛结果出来的那一刻,我体会到了奥运会选手比赛的心情,太紧张了。”她说。学习中式铺床并不难,难在练。刚开始练习时,闫丽娜胳膊疼得抬不起来。备赛期间,为了提高臂力,她每天坚持做运动,现在这个习惯已成为她生活中的一部分了。

  比赛那天,闫丽娜向计时的裁判示意后开始铺床,只见她双手一抖,两边一拉,雪白的床单立即像被吸到了床垫上,四面打角后,一个箭步拿起被子和被套有序地放在床上,被套抖落开不一会儿工夫,被子就套了一大半。令人称奇的是,套好之后的被子也同时铺在床上的正确位置。最后就是套枕头了,枕套抖开,枕芯两边对折,用手和胳膊的力量,枕芯就像被施了魔法,“刷”地一下就在枕套里了,动作干净利落。随着最后一个动作的结束,一张标准的床展现了出来。

  比赛结束了,闫丽娜回到新乡老家休假。她每天都会主动给父母铺床。她说:陪伴父母,被父母陪伴,很轻松。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西藏冬季游

今年10月20日至明年4月20日为西藏冬季旅游期。期间,当地旅游产品及相关服务价格比夏季下降约五成,以配合西藏冬季旅游促销战略...

中国最美古村镇

在一些还保留着古风的村落里,人们春耕秋收,面土背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自给自足,与世无争,既有着生生不息的活力...

万圣节 一起“鬼混”

在西方国家,每年的10月31日,有个“Halloween”,辞典解释为“The eve of All Saints'Day”,中文译作:“万圣节之夜”。这一夜是一年中最“闹鬼”的一夜...

聚焦金融危机下的出境游

当空前严重的金融危机持续升级,全球主要央行携手施行了同步降息。美国、欧盟、英国、瑞士、加拿大和瑞典等央行宣布减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