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政府旅游事务署专员谈非典后旅游业恢复(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1月16日15:58  新浪旅游

  

香港政府旅游事务署专员谈非典后旅游业恢复(图)
香港特区政府旅游事务署专员

  主持人(世界旅游组织顾问麦克·法布里修斯):女士们、先生们,请大家就坐,我们开始下一轮的会议,欢迎回到会场。各位,我们今天算是接近尾声了,这是我们最后一段的主旨发言。我想我们最后一段是会非常精彩的,因为我们有很多出色的演讲者。我们谈论的话题非常具有实质意义,比如说非典爆发之后如何恢复旅游业,如何进行有效的交流,在危机中如何管理旅游业,以印度尼西亚为实例,同时我们也会谈论四川的危机管理经验,同时我们也会讨论旅行安全的问题,也是非常有实际意义的,首先我想要介绍来自香港的演讲者,他是来自香港政府旅游事物署专员的区璟智女士,她谈论非典之后香港如何恢复旅游,她先后在香港政府担任要职,有很丰富的资力,她在香港大学获得了学士学位,非常欢迎区女士。

  区璟智:感谢迈克对我的介绍,因为我是第十九位讲者,各位还是那么专注流程,我非常感谢,往后请允许我用英文发言。

  女士们,先生们我非常有幸今天来到会场和你分享香港的经验,四川人民今天面临的挑战是我们以前所没有遇见过的,香港社会各界都对四川地震以后的重建和恢复工作贡献了力量,我们非常同情四川人民,我们也相当尊重四川人民,他们倾其所有实行自救,同时也保持对生活积极的态度,先苦后甜这句话一点都不假。那么想做一个不太恰当的比喻,香港也在2003年的时候面临了类似的挑战,就是当时发生的非典。

  在以下的时间我希望与各位分享香港如何在非典发生之后重新振兴旅游的经验。2003年的时候非典爆发了,非典在3月爆发,在五个月之内就有超过八千人染病,他们来自世界各地,在香港我们第一起死亡病例是在3月4号,同时先后是有1700人感染,有超过229人是在随后的四个月在医院中不治死亡,旅游者都不愿意到香港旅游。在四月以后我们旅游人次下降了65%,我们酒店入住率也是降至了20%,在5月的一天我们平时门庭若市的海洋公园只接待了18名游客,我们政府采取了三步走的措施重启我们的经济:第一步就是要反应,我们要控制疾病;第二个要做好安抚情绪,向市民和国际人民保证香港是安全;最后一个阶段就是推介香港作为商务、休闲的旅游胜地。政府的努力和香港社会的共同努力,终于使得我们疾病在五月底得到了控制,我们认识到自力更生和全社会的努力是非常重要的,我们邀请了官员到我们城市进行访问,提供一些意见、安抚情绪,终于在5月23号世卫组织将香港从非典传播城市的名单上除名,这是值得纪念的一天,香港又恢复了生机。

香港如何在非典发生之后重新振兴旅游的经验

区璟智女士通过视频现场讲述香港如何在非典发生之后重新振兴旅游的经验

  在非典正式结束之前我们已经制订了广泛的恢复措施,我们的行政长官在4月23日宣布将会拨款15亿美元用于经济复苏,其中有1.3亿美元都是用于采取措施重启经济,包括刺激旅游行业,是统一开展了全球旅游复苏行动来确定的大日子,那天是6月23号,我们工作重点就是要恢复。我给大家举几个例子,我们商界开展了我爱香港的活动,鼓励人民走出家门,享受生活,我们政府邀请著名的导演制作短片,提高生活信心,不久之后一张张笑脸又重现了,香港政府和香港人民是同舟共济的,整个社会都展示最大的热情来接待每一位游客。香港政府也是开展了来香港问候这样的活动,我们要求每位市民都向海外的家庭成员和朋友寄送明信片,同时我们也提供了三个ITT国际直播的线路,让我们的港民和全世界朋友进行联系,国泰航空和其他航空公司也提供了28000张免费机票让大家访问香港,同时看到酒店、旅行社也参与到这个活动,这样的活动是前所未有的,在其他同样具有竞争力的经济体当中是没有的。温家宝总理特别从北京来到香港和我们共度香港特特别行政区回归祖国六周年的大日子,那天是7月1号,我们在2003年的时候和大陆签订了内地与香港更紧密的经贸合作的协议,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推动力,能够推动香港和大陆在各个贸易领域的联系。根据CP,我们也开展了个人游计划,通过这个计划大陆居民可以自行前往香港旅游,而不需要参与旅行团。地方和全国的努力是非常重要的,但是这并不足够,因为香港是一个国际性的大都市,我们必须要利用我们的海外网络来进行宣传,恢复旅游者对香港的信心。我们的海外办公室,我们的旅游局和香港的旅游发展协会共同开展了一些计划来对我们海外的主要旅游地点进行宣传,统一开展贸易投资和会议等等,来推进旅游,我们相信眼见为实,我们邀请了很多媒体到香港作客,他们有超过2000名的旅游界代表,我们请他们到香港亲眼见证我们的变化,我们恢复了城市的活力,我们非常感谢国际社会对我们的支持和信心。就像我们今天在四川见证的一样,我们已经开始并加入了这样的恢复计划和工作,我们也非常积极利用各种机会举行国际盛事,包括展览、运动方面的盛事等等。联合国旅游协会在香港举办了全球合作旅游发展新框架的会议,这是对香港的一个莫大鼓励。

  如何才能够有效的开展我们的复兴计划呢?我想有一些指标可循,首先就是我们在非典发生之后,在4月份我们的游客明显下降,降幅达到65%,5月68%,但是由于我们采取了及时的措施,在2003年的下半年终于是有6%的增幅,和2002年的数据相比还是不错的,酒店的入住率也有所回升,2003年11月达到了93%,在全年我们总共接待了一千多万的游客,和2002年的1600多万有轻微的下浮,我们展示了香港的活力,2004年我们又接待了2100万游客,访问人数也不断上升。

  我想总结我们的经验,首先就是人民的坚韧,他们非常勤勉,恢复了我们的旅游业,使得游客觉得宾至如归,第二点就是在私营和公共领域结成伙伴关系,我想要恢复旅游业,就必须要所有的经济领域和所有的社会成员通力合作,政府只有在通过这样的情况才能发挥它的作用,通过这种合作,游客才能体验到香港的文化,每个人的努力都是很重要的。

  第三点就是我们得到了中国大陆的强力支持,有大陆支持,同时本身香港也是一个国际金融和商业中心,香港又再次成为受欢迎的目的地。我们所接受的投资和贸易额也不断上升,我们旅游业也从中受益,最后也获得了像UNWTO这样的组织和在座各位海外朋友的支持,这是非常重要的。女士们、先生们,我相信通过我们的通力合作,通过四川人民百折不挠的精神,该地区和该地区的人民会渡过难关,你们的未来会更加光明,我们应该永不停止吸取教训,我们应该保持警惕,警惕国际金融危机会带来的影响。确实,政府和旅游行业应该共同努力开始恢复工作,来保证我们能够克服当前的经济危机,而变得更加强大,谢谢各位。

  主持人:谢谢区女士,我觉得你的演讲非常好,它显示了我们所拥有的美好未来,她提供了案例分析以及其他的演讲人也都提供了案例分析,显示出了我们要面对的现实,以及我们有这样的一个未来也就是说我们可以做些事情,并且能够克服现在的困难。下一位演讲者是维克多·韦先生,他会讲有效沟通,尤其是跟兰卡威案例分析相关,维克多·韦是UNWTO工作总纲委员会主席,他也是马来西亚财政部的顾问,他之前曾经担任过马来西亚旅游部的秘书长,在2007年领导了马来西亚年的富有影响力的活动,大家可能在电视上都看到了,他主修的是经济学,他在政府部门担任要职,并且他去过很多国家访问,在几周之前他还回到了他的祖国提供一系列的咨询,谢谢,下面邀请维克多·韦先生做演讲。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西藏冬季游

今年10月20日至明年4月20日为西藏冬季旅游期。期间,当地旅游产品及相关服务价格比夏季下降约五成,以配合西藏冬季旅游促销战略...

中国最美古村镇

在一些还保留着古风的村落里,人们春耕秋收,面土背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自给自足,与世无争,既有着生生不息的活力...

万圣节 一起“鬼混”

在西方国家,每年的10月31日,有个“Halloween”,辞典解释为“The eve of All Saints'Day”,中文译作:“万圣节之夜”。这一夜是一年中最“闹鬼”的一夜...

聚焦金融危机下的出境游

当空前严重的金融危机持续升级,全球主要央行携手施行了同步降息。美国、欧盟、英国、瑞士、加拿大和瑞典等央行宣布减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