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综述:千年胡杨成为新疆旅游的“摇钱树”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0月31日09:20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新疆木垒的胡杨林。中新网发 宋树川 摄

  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的胡杨正逐渐成为新疆旅游宣传的热点,成为新疆旅游经济的“摇钱树”。

  近日,在新疆巴州举行“金色巴州 胡杨盛会”旅游摄影大

  赛暨第四届轮台胡杨节上,巴州旅游局局长余新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世界上有百分之六十多的胡杨生长在中国,而中国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胡杨又生长在新疆的塔里木河流域。目前被誉为世界最古老、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最原始的胡杨林保护区则在巴州尉犁县和轮台县境内,已被列入国家塔里木河流域生态保护工程项目。每年十月下旬,新疆各地的胡杨树叶开始由翠绿变为金黄,为浩瀚无垠的大漠增添了一道美丽的旅游观光风景线。

  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局了解到,为进一步促进旅游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转化,增强旅游业的产业带动和辐射功能,新疆今年特别策划举办“金色新疆 胡杨盛会”活动。新疆胡杨美景无限的轮台县、尉犁县、沙雅县、木垒哈萨克自治县、伊吾县、泽普县结合各自地区和民族的文化特色,举办各类专项活动,用不同的方式演绎胡杨与地貌人文的关系,旨在吸引海外游客的莅临。

  金秋时节,走进木垒县胡杨林,当秋天落日的余辉照射在胡杨叶子上时,金黄色的光芒仿佛燃烧一般反射开来,其独特的风景吸引了众多的摄影爱好者。爱尔兰摄影爱好者艾瑞克说:“这个地方景色优美,胡杨存活的年代久远,活着的树生命力比较旺盛,和死去的树缠绕在一起,就像人的生命不断延续,给摄影爱好者提供了非常好的拍摄素材,我在这里拍摄了许多非常漂亮的图片。”

  新疆首届原生胡杨摄影节十月中旬在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境内原生胡杨林景区开幕。新疆维吾尔旅游局有关负责人称,胡杨是新疆旅游的一张名片,通过举办“胡杨摄影节”能让更多的人认识新疆,感受新疆。摄影节的获奖作品也将面向公众进行展出,让更多的海内外游客了解新疆、感受新疆,到新疆观光游览。

  据新疆一位旅游行业人士介绍,胡杨已成为新疆旅游市场消费新热点,目前仅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十三家旅行社联合成立了同成旅游联合会,推出了新疆秋季胡杨旅游新线,目前已推出二日游、三日游和多日游的六条线路。除了旅行社外,以亲近胡杨为主题的自驾车、徒步等旅游方式正成为新疆秋季旅游经济热点。

  据悉,胡杨是生长在中国西部沙漠荒原的珍奇树之一,维吾尔族称托克拉克,意为“最美丽的树”。因其早在一亿多年前就出现了,也被称为“第三纪活化石”。胡杨的寿命很长,维吾尔族相传,胡杨能活三千年!胡杨长期生长在风沙,干旱,盐碱的荒漠之中,以其发达的根系,和坚韧的树干抵御着风沙,保护着人类的生存绿洲。

更多关于 新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