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九曲羊额岭上云 千年古村墟里烟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6年08月26日15:00

  村庄名片

  大岚村位于大岚镇西北部,距余姚市区38公里,有夏家岭、邱庄、四丰3个自然村,浒溪公路穿村而过,是进入大岚的第一村,因常年有氤氲的雾气得名。

  九曲羊额岭上雲,千年古村墟里烟

  水气充足之时,清晨驱车前往大岚村,一到羊额岭眼前就会涌出飘渺的雾气,弥漫在山间丛林之中,再加上古有刘纲樊云翘夫妇升仙的故事,而显得仙气逼人令人心悦。

配图配图

  在大岚村邱庄境内有一座古桥,名曰“升仙桥”,据光绪《余姚县志》记载,“大岚山在县南八十里,汉代,有刘纲弃官学道,携夫人樊云翘师从白公,道成而飞举于此”。后来山民即于此建祠宇,用来纪念刘纲、樊云翘夫妻俩。

  由于年代久远,如今祠已无存,而桥依然,桥边留有好几株古树名木,有枫杨、朴树、金钱松等。

配图配图

  元代诗人戴表元曾这样诗言“七里黄泥红树岗,西风果熟一村香。居人只道山深好,七百年来是战场。”大岚山历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

  羊额岭,上岭十里,下岭十里,石级二千,海拔千尺,是岚山的屏障,四明的后户。特别是在抗日战争时期,羊额岭,就成为了保护四明山的一道天然屏障,多起的保卫战役就在这里打响。

  而坐落在大岚山西北的夏家岭村是进入大岚山的第一大村。抗战时期,整个村庄,曾遭到过日寇“三光”政策的劫难,村庄里的财务被抢光,房屋被烧光,只剩下焦黑的柱子和瓦砾堆。

配图配图

  如今的大岚村,白墙黑瓦,果熟稻香,老百姓安居乐业,谁会想到,历史上他曾经历的种种磨难。

  春风拂面,万顷云雾折新芽

  “春如梦、夏如滴、秋如醉、冬如玉”,大岚的四季美如斯,而大岚村最佳的赏景时节在茶香四溢的春季。

  全村拥有茶园4000亩,其中最大的茶园在四丰左眠岗山坡。春寒料峭的春天,沉睡的茶姑娘孕育在岚山的雾气之中,在清风的吹拂下,渐渐地苏醒,嫩绿的芽儿悄悄地探出头,将墨绿的茶园顷刻间染为翠绿色。由于大岚的茶叶常年生长于云雾缥缈间,故称为“高山云雾茶”。每年四、五月份这里都会举办“茶文化旅游节”,迎来一波又一波的观景、爱茶之人,空气中融合着淡淡的茶香,漫步茶园沁入人心。

配图配图

  在姚江源头还建有一处茶仙祠,祠后有宁波最早立的第一块《茶文化遗址·大岚茶事碑》,上面对大岚的茶事作了详细叙述。唐陆羽在《茶经》中说,余姚用大茶树的芽叶制成的茶叶,品质特优,称之仙茗,而今当地称之为“瀑布仙茗”。

配图配图

  身处天赐佳茗之地亦不可复时光,在茶仙祠里,茶友可以围八仙桌而座,煮清泉,品仙茗,说古道今,着实令人流连忘返。

  茶园深处有泉眼,一脉流长几千年

  左眠岗山坡茶园边还有姚江源头,姚江源头是由一前一后两个泉眼组成,晶莹的泉水常年经流不息,泉眼上方是一块凿刻着”余姚江正源“五个大字的石碑。这是当初河源考察队,经过三年四次的实地考察和测量后得出的最终结论:余姚江的源头在大岚镇大岚村左眠岗头东坡。

配图配图

  另人惊叹的是,这两个小小泉眼中流出的泉水,竟然汇聚成了大河——姚江,养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余姚人。

  一方水土育一方人!一泓清泉孕育了姚江两岸灿烂的文化。车窗外,蝉鸣鸟叫,一幢幢崭新的农房,在一片绿色的映衬下,静静地诠释着大岚村如今的幸福与安定;而一片片绵延不断的茶田花海,又留下了多少旅客们坚实足迹和深深眷恋。

  来源 神奇大岚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