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水古城 骑行之旅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红河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6年03月11日10:19

  建水一座历史文化古城,在这里你随时可以看到古老的城楼,历经风雨的各种古桥,还有一些老的不能再老的民房,还有那些那些不时传来的鸡叫和鸟鸣声……也许就是因为这种陈旧和原始,才让人感到真实,宁静和感动。

建水朝阳楼建水朝阳楼
鲜花盛开的建水鲜花盛开的建水

  我们一行20几个人,从建水古城的朝阳楼出发,路经古老的双龙桥,最后达到团山民居。嗅着清新的空气,闻着淡淡的花香,看着勤劳的农民,听着啾啾的鸟叫,让你感到从没有过的内心平静,也许这就是我们追求的自由。在大自然里放松疲惫的身心,在路上等一等自己的灵魂。

建水双龙桥建水双龙桥
双龙桥旁的古树双龙桥旁的古树
骑行双龙桥骑行双龙桥

  建水双龙桥,这座建造历史很久远的桥。清乾隆年间先建三孔,道光年间又建十四孔与之相连,因此俗称 “十七孔桥”。桥中建有三层楼阁,两端各有亭阁一座。桥身用巨石砌成,全长148.26米,宽3米,远看犹如一艘楼船,近观似长虹卧波。走在石板铺成的桥面上,依然能感到这座桥的历史沧桑,桥面上很多石缝中间长出了很多绿色的苔藓,这些绿色的小生命亦然给这座古桥带来了丝丝生机。       

  阁楼下面的石头,已经被磨的溜光发亮,这也许成了路过这座古桥的人的纳凉地。

团山古村团山古村
现在的古村街道现在的古村街道
团山古村团山古村

  团山古村是一个自然村落,依山而建,村庄里保留着清代建筑20余座,以及3道寨门,其中,“锁翠楼”最为壮观。团山的名称由本地彝族语翻译而来,其意为“藏金埋银之地”。团山村背靠青山,面向平坝,建一园形小山包上,故此得名“团山”。 团山古村是建水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重点风景名胜的重要组成部分,       

  团山村是一座相当典型的同姓家族聚居的村落,村里80%以上是张姓。少数外姓人家多是当年张家请来的帮工助手,他们也在这里安居乐业。据民国初年修撰的张氏族谱确凿记载,团山张氏的先祖张福,于明朝洪武年间(1376年),从原籍的江西饶州府鄱阳县经商贸易到了新开发的云南,那也正是大批移民在明王朝的鼓励或强迫下成规模进入云南的时期。张福一家三迁择里,始居于西关外蓝头坡,后迁至张宝石寨,因喜爱团山山川毓秀,风俗醇美,“形势耸拔,众山环拱,甲于全境,移而居之,建百世之业,房屋栉比,子孙繁衍,竟成巨族”,至今已600余年。

路边盛开的鲜花路边盛开的鲜花
骑行偶遇骑行偶遇

  在骑行中,我们遇到了一对夫妻,他们是云南艺术学院的老师,他们喜欢旅游,喜欢骑行。看到我们大批的骑行队伍,就像看到亲人一样,热情的迎过来,咨询我们骑行活动,想在下次加入我们的队伍。能看的出来虽然他们已经上了年纪,但是脸上却洋溢着孩童般的笑容。我想那应该就是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对自然的崇拜,对逍遥生活的追求吧。(图文:茉莉儿的窝儿)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红河州 HongHeZhou

全州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地形以元江为界,元江以东属于滇东高原区,元江以西为横断山纵谷的哀牢山区。全州最高处为金平县西南部的西隆山,海拔3074米;最低处在河口县南溪河口,海拔76.4米。境内河...【更多简介】

红河州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