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旅行与新浪旅游达成战略合作 打造国内最大旅游生态平台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5年10月16日17:23

  10月15日,阿里旅行与新浪旅游宣布战略合作,实现从内容到产品等多层面深度互通,借助阿里旅行平台能力和微博强大的内容数据共同打造国内最大旅游生态平台,为用户提供更精准的个性化旅游产品和服务。双方将在今年双11期间推出“蜻蜓客”旅游产品,投入海量资源扶持微博旅游自媒体和旅游达人,丰富旅游产品种类,撬动目的地旅游资源,抢占旅游共享经济的先机。

阿里旅行与新浪旅游启动战略合作阿里旅行与新浪旅游启动战略合作

  阿里旅行总裁李少华表示,作为国内领先的综合性旅游出行服务平台,一年来阿里旅行汇集超过千万条旅游商品和服务信息,服务超1亿人次,为商家连接淘系3.5亿活跃用户。在阿里旅行背后,是阿里系的“最强势能”组合——芝麻信用、支付宝、花呗、阿里云等。此次阿里旅行和微博的战略合作,精髓在于强大的旅游服务平台数据与强大的旅游内容平台数据的深度融合。这种融合不仅能更精准的沉淀出用户在旅游上的痛点和需求,并能引导建立立体的旅游生态体系,从而碰撞出顺应用户需求、撬动旅游资源的划时代产品。

  微博CEO王高飞表示,作为国内最大的旅游自媒体内容生产和分发平台,微博和新浪旅游已经汇集了超过25000名旅游自媒体人,每天生产的旅游内容超过267万条,数量庞大的旅游自媒体已经成为社会化旅游的重要生态节点,通过微博和阿里旅行的战略合作,双方可以实现旅游行业线上内容传播与线下服务体验的深度整合,实现内容生态和服务生态的互补,势必为在线旅游市场注入强大的推动力。

  出席发布会的中国旅行社协会秘书长蒋齐康对两家公司的合作给予了肯定,他表示,阿里旅行与微博作为各自领域的龙头企业,双方的深度合作树立了”互联网+旅游”战略的典范,势必取得1+1>2的效果,相信未来双方合作中将提供更多更好的产品服务消费者。

  强强联手 打造国内最大旅游自媒体生态

  国庆前结束的#你不知道的旅行#活动,阿里旅行联手新浪旅游在微博上形成了巨大影响力。3个月内约16000余名旅游自媒体人生产了超过2.7万条长微博,话题总阅读量超过14.9亿。新浪旅游凭借在线旅游内容运营经验,系统化搭建旅游自媒体体系,并为旅游自媒体人提供包括认证、推荐、内容曝光、商业化尝试等系列服务,并推出国内最大的旅游自媒体组织——新浪旅游自媒体联盟。此外,新浪旅游也宣布已正式启动旅游自媒体扶持计划,到目前为止,新浪旅游已投入总价值超过1.57亿的微博推广资源以及近500万打赏稿费扶持旅游自媒体。

  此前,阿里旅行发布“未来酒店”战略,第一阶段上线了信用住,接着又推出了在线签证、未来景区等一系列“互联网+”创新旅游产品。“阿里旅行会给旅游行业带来创新势能”,正如阿里旅行总裁李少华所说,阿里旅行正在一步一步实现当初的承诺。

  新浪旅游近期上线了“微博—旅游”的全新旅游产品,与阿里旅行的相关旅游产品对接,以契合微博中旅游用户的内容生产与消费节点,也进一步提升微博用户的旅游内容消费体验。通过内容到服务的全面打通,阿里旅行将与新浪旅游共同构建微博旅游自媒体日常运营及协同激励策略。阿里旅行还为联盟旅游自媒体人提供包括阿里旅行卡券、旅行产品体验及代言、会员增值服务等激励。

  推出“蜻蜓客”产品 掘金旅游共享经济

  基于联合打造的旅游自媒体“内容+服务”生态的战略初衷,双方将在今年双11期间推出针对有独特旅行资源和丰富旅行经验的自媒体和达人的产品 “蜻蜓客”,为旅游用户提供世界各地个性化旅程定制的向导。

  “蜻蜓客“将提供共享经济旅游服务模式,每一位“蜻蜓客”都可以成为分享经济中的服务提供方,使旅游自媒体和旅游达人成为给旅行用户提供一对一个性化专属服务的个人品牌,满足个性化旅行需求且灵活度高,并完成销售与最终的服务对接。

  据介绍,在“蜻蜓客“推出之前,微博旅游自媒体已经具备商业落地的土壤。新西兰的海外领主KATE在2013年9月份创建她的微博,并且成为她唯一在线的服务平台,1年半的时间里接待了超过1万名前往新西兰的游客,微博成单转化率超过60%。微博粉丝超过65万的新浪旅行家@风同学 则通过原创优质长微博展示行程亮点以及亲自带队、独家定制行程的服务模式在微博和新浪旅游平台上已经覆盖了相当比重的中高端旅游人群。

  围绕“蜻蜓客“,微博和新浪旅游负责提供共享经济内容平台,旅游达人可以在该平台为用户提供行程规划、旅行资讯、推荐旅行服务达人及产品等专属服务。另一方面,阿里旅行平台为“蜻蜓客”提供旅游综合服务平台,使“蜻蜓客”的旅游资源和旅游经验成为商品,并且延伸到线下服务。基于阿里巴巴数据和平台服务之上,阿里旅行平台使“蜻蜓客”能够共享阿里旅行输出的五大平台能力:云计算、精准会员、开放的营销平台、旅游金融和产业生态。在产品层面打通旅游行业从“需求-产品-交易-服务-分享”的整个社交旅行闭环,将有服务能力的旅游达人和自媒体影响力进行商业化变现,使旅游共享经济落到实地。

  普华永道最新的调查显示,目前全球共享经济市场约为150亿美元,到2025年这一市场规模将增加至3350亿美元,共享经济模式作为下一波消费需求的发展趋势,也成为时下旅游行业的新潮流。而“蜻蜓客“的推出,使得双方共同挖掘旅游共享经济红利成为可能,开创出不同于传统OTA平台单一解决用户功能性需求的全新商业模式。

  阿里旅行和新浪旅游承诺,未来将进一步加大对旅游自媒体的市场投入和扶持力度,携手构建国内最大的旅游自媒体内容生产及商业化生态。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