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航飞机失联搜救尚无线索

喜欢
大字
小字
京华时报 微博 | 2014年12月29日10:03

  马来西亚亚洲航空公司一架搭载155名乘客的客机28日早晨从印度尼西亚飞往新加坡途中与空中交通控制塔台失去联系,下落不明。亚航和印尼交通部官员说,客机在飞行途中遭遇恶劣天气。中国驻印尼大使馆向印尼多方核实情况后确认,失联客机上没有中国公民。   

  □事件

  共搭载155名乘客

  绝大部分是印尼人

  印尼交通部说,失联客机型号为空中客车A320-200,航 班 号QZ8501,当天5时35分(北京时间6时35分)从印尼东爪哇省首府泗水起飞,原定8时30分飞抵目的地新加坡。6时17分,飞行员与位于印尼首都雅加达的地面塔台进行最后一次联络后失去消息。

  亚航方面则说,客机当地时间7时24分与雅加达地面塔台失去联系。

  综合亚航等消息,QZ8501航班搭载155名乘客,包括138名成人、16名儿童和1名婴儿;按国籍分,分别为149名印尼人、3名韩国人、1名英国人、1名马来西亚人和1名新加坡人。

  印尼和亚航方面关于机组人员说法有出入。印尼交通部发言人J·巴拉塔说,客机搭载6名机组人员,而交通部航空运输主管佐科·穆尔亚阿特摩乔说,机组人员有7人;亚航在一份声明中说,机组成员有7人,分别为2名飞行员、4名空乘和1名工程师。

  飞行途中遇恶劣天气

  失联前未发求救信号

  印尼交通部一名官员当天中午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客机与地面失去联络前飞行高度为3.2万英尺(9750米),飞行员曾请求一条“不寻常”的航线,上升至3.8万英尺(11500米)高度,以躲避云层,随后与地面失联。

  亚航在一份声明中说,客机在飞行途中遭遇恶劣天气。客机失踪前,飞行员请求“偏离”原航线。而印尼交通部表示,飞机失联前没有发出求救信号。

  亚航说,地面塔台与客机联系中断时,客机依然处于印尼空中交通管制区。

  新加坡民航局确认,亚航客机在失去联系时位于印度尼西亚管辖的飞行情报区内。新加坡民航局称,亚航客机在印尼空域与塔台失去联系,失联地点位于新加坡飞行情报区和印尼飞行情报区交界处东南200多海里处(约370多公里),即爪哇海上空。飞行情报区是提供飞行信息服务和警报服务的空域。

  根据实时追踪飞机飞行航线的“24小时飞行雷达”网站,QZ8501航班的原定航线经过勿里洞岛上空,但实际航线偏东,显示飞机飞到爪哇海靠近卡里马塔海峡时,飞行中止。勿里洞岛位于爪哇海西北部,与加里曼丹岛隔着卡里马塔海峡。    

  □关注

  机上没有中国公民

  获悉亚航QZ8501航班失联后,中国外交部及中国驻印尼、新加坡使馆和驻泗水总领馆立即分别了解核实有关情况。目前尚未发现机上有中国公民。

  新华社记者28日从亚洲航空公司中国办事处获悉,亚航失联航班上没有中国人。

  23名乘客未登机

  28日,亚航公司公布了失联的QZ8501航班完整乘客名单,根据此名单,机上共有155名乘客。名单显示,预订此次航班座位的共有177名乘客,临时买票乘客1人,实际登机155人。有23名预订乘客未登机。

  □现场

  泗水设立危机中心

  目前,亚航已在飞机起飞的泗水朱安达国际机场设立亚航危机中心,并在该中心张贴了乘客名单。乘客家属正在陆续前往该中心了解情况,现场气氛紧张凝重,部分乘客家属抱头痛哭,情绪激动。乘客家属厄尔娜从电视上得知飞机失联的信息,她有4名亲人在失联飞机上。“我想知道亲人们的所在位置。”厄尔娜流着泪对媒体说。

  亚航集团首席执行官托尼·费尔南德斯已飞往印尼泗水,协助那里的搜救工作。

  亚航网站和亚航印尼分公司在社交网站“脸谱”的主页主体颜色和标志颜色都已从红色改成灰色。

  □背景

  连续6年“最佳廉航”

  亚航总部位于马来西亚吉隆坡,是马来西亚两家大型航空运营商之一,也是亚洲地区首家和最大的廉价航空公司。

  亚航成立于1993年,1996年投入运营,一度经营不善,2001年易主。此后,亚航发展迅速,从最初的两架飞机、一条航线,发展到目前超过80个航班目的地,覆盖2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09年至2014年,亚航连续6年被评为“世界最佳廉价航空公司”。

  现阶段,亚航在东南亚各国有8家分公司,总共拥有150多架飞机,以空客A320为主,平均服役时间3.5年。

  2005年4月,亚航首次进入中国市场,厦门是其进军中国的第一个航站。目前,亚航的航线已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深圳、重庆、长沙、成都、昆明、桂林、南宁、武汉、西安、香港等10多个城市和地区。

  □搜寻

  三国启动应急机制

  客机失联之后,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方面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尽力寻找失联航班。

  亚航方面确认搜寻已经展开。“很遗憾,眼下我们没有关于乘客和机组成员的更多消息,一旦可能,我们将把更多信息告知各方。现阶段,搜救工作正在进行,亚航正在全力协助搜救。”

  印尼    

  派出6艘船2架飞机搜索

  事故发生后,正在巴布亚视察的印尼总统佐科表示,已下令印尼搜救机构、军方等全力投入客机搜寻工作。

  印尼搜救人员和军方已在客机疑似失联的邦加勿里洞海域展开搜救。印尼官员说,搜寻地点集中在印尼西部勿里洞岛的丹戎潘丹和婆罗洲岛的西加里曼丹之间。

  印尼国家搜救中心已派出6艘船只、亚航印尼分公司派出1架直升机、印尼海军派出1架波音侦察机前往相关海域搜索。但目前尚未发现有关客机的任何踪迹。

  印尼交通部官员说,澳大利亚、英国、新加坡、韩国和马来西亚已就失联飞机的搜索工作向印尼方面提供了援助。

  马来西亚

  派3艘军舰1架飞机协助

  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廖中莱28日下午在吉隆坡国际机场举行的发布会上说,他本人与印尼交通部长约南和新加坡交通部长吕德耀保持密切联系,以便在需要时提供援助。印尼已向马方发出援助请求,马方已派3艘军舰和1架飞机前往协助搜救。马来西亚还在位于苏邦的吉隆坡空中交通控制中心建立了救援协调中心。

  廖中莱说,目前搜救工作由印尼主导。他否认之前有关已找到飞机残骸的报道,说截至目前还未找到失联客机。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当天表示,马政府将协助亚航寻找失联航班。他说,目前还未收到有关此事的详细信息,只能确认这架飞机失联,“政府将帮助亚航寻找失联客机”。

  新加坡

  1架运输机投入搜救

  事故发生后,新加坡樟宜机场启动危机管理中心,在机场2号航站楼设立家属区。已安排数十名专业人员提供咨询和帮助。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2013版线路攻略}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