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生活 漫游东区音乐公园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游天地 微博 | 2014年05月15日18:20

  导语:从不掩饰对成都的好感,包括它的美食、美女和方言,尤其是看过成都本土作家乔瑜的小说《大生活》之后,才感悟:生活居然是这样,生活居然还能这样解释(王朔)。 

  也许,只有成都这样安逸、巴适的城市才培养得出乔瑜这类与众不同的作家,才对得住他笔下“波澜壮阔的大生活”,才会在嬉笑怒骂中明白人生的大智慧。

  作为伪文青兼伪小资,成都东区音乐公园你一定要去,和北京的798,广州的红砖厂,上海的田子坊是一拨的,不去,你都不好意思说你爱好音乐喜欢读书。

  成都东区音乐公园位于成都市成华区二环路东二段外侧(成华区建设南支路4号),原成都红光电子管厂旧址内,2009年成都传媒集团与中国移动集团四川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由此落下了构筑成都工业遗产保护与文化创意产业全新版图的点睛之笔--“成都东区音乐公园”。自此,成都东区音乐公园踏上了一条工业遗址改造利用、文化创意产业升级探索之路。在原创音乐内容的输入与输出、明星制作、演艺、小剧场聚落等音乐产业的基础上,以“跨界、创新、时尚、潮流”为关键词,配套延伸发展音乐大市集、流行音乐一条街、酒吧工厂等复合业态。逐步形成明星制造、音乐展演、音乐消费的全产业链。

园内雕塑园内雕塑

  踏入音乐公园的第一眼,会被眼前这些朴素却历史岁月沧桑的建筑所打动。沉淀充满情感记忆的红砖墙、上个世纪50年代前苏联援建的办公楼、极具工业符号感的烟囱管道,以及那些枝繁叶茂,年代久远的高大桉树和梧桐树。岁月的变迁就是这么有趣,原来简朴的老厂房,现在看来却充满后现代的味道。

改造的工厂改造的工厂

  在火车头广场上,一列标号为1519的四川境内第一批蒸汽式火车头和四节绿皮车厢,依然停在一段保留完好的铁轨上。吸引了众多游客在此驻足留影,这也是游览东区公园一个不得不去的地方。旁边还有一家火车主题酒店和餐厅,点单要用上世纪80年代绿皮火车上用的餐券,怀旧的氛围令遥远的记忆恍如昨日。

蒸汽火车蒸汽火车

  在东区音乐公园用餐有点特殊,从装修的风格来讲,全是以当时的东郊食堂风格来定位的,比如墙上的标预,餐桌椅子的设计等等,吃饭要先到两个窗口统一购买“饭票”,再持“饭票”到相应的馆子里吃饭。饭票的金额分为1元、2元、5元、10元和20元。各家小吃店的名字也很有特色,“闷墩”砂锅店、“毛焦火燥”烧烤店……很有本土风格。“勾起很多以前的记忆”,“东郊食堂”的员工们穿背带工服、戴厨师帽,让顾客们感觉“很穿越”。

  公园内,厂房墙上各种时代烙印鲜明的标语虽然是后来书写上去的,可作者却是如假包换的原作者。在红光厂工作了40多年的杨春燕老人,用他年轻的激情书写了当年厂房墙上所有的标语,几十年后,东区音乐公园又请他重新出山,重现了当年大干快上、斗私批修的革命豪情。

厂房墙上的标语厂房墙上的标语

  黑胶唱片打上数字就是地址,塑料小勺稍加涂抹粘在天花板上就是装饰,无处不在的创意艺术。如果说,所谓创意,就是把最破烂、最陈旧的东西摆出艺术范。那么这个用汽油桶、电脑机箱、水管摆弄出来的机器人无疑是一个成功的作品。在东区音乐公园,随处可见的一些小玩意,随时会给你带来惊讶。

胶片店的小创意胶片店的小创意

  有音乐,就不缺“粉丝”。东区粉丝大本营就是歌迷们的"娘家",也是官方挂牌的粉丝聚集地。不定期组织粉丝们参与明星见面会、新歌专辑发布会、影迷会、看片会、歌迷聚集,宣扬着他们的口号“让粉丝与明星一同在现场”。成都大舞台原是红光厂的露天灯光球场,现在改为演出场地,一直热闹非凡,每天都有新花样,不同的音乐轮番上演,吸引了许多游客驻足欣赏。各种精彩的乐器表演,还有台上台下互动,不少观众不仅大饱了耳福,还登上大舞台,跟乐手们一起表演,过足了音乐瘾。什么新歌发布会、啤酒音乐节、大学生艺术节啊,天天都是艺术的盛宴,尤其是晚上,绝对是成都最嗨的地方!

年轻的音乐年轻的音乐

  想怀旧吗,没问题;想时尚吗,没问题;想浪漫吗,更没问题!东区音乐公园就像一片场,拍婚纱的,拍写真的,随处可见。你想要什么风格的调调,这里都能如你所愿。

  大部分外地人对于成都的印象依然停留在老成都的茶馆、小巷和龙门阵之中,很少有人会留意成都的时尚与青春。而成都东区音乐公园终使得成都文化中的新老元素有了一个完美的交汇点。曾经辉煌的红光电子管厂,如今新起的成都东区音乐公园。无论是上个世纪的旧厂房,还是这个时代的梦工厂。传统工业和现代艺术的碰撞,新奇而美丽,没有生硬的距离感。在这里,只要有梦想,没有什么不可以!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