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稻城亚丁 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四川省 | 京华时报 微博 | 2014年04月03日20:16

  “那里有辽阔的地域,绵延的山脉,丰腴的草场,清澈的溪流,纯洁的雪山”英国小说家詹姆斯·希尔顿在《失去的地平线》一书中描述了香格里拉的美丽与神奇。

  而据说,真正的香格里拉在稻城,为了追寻这块神秘传奇的土地,我来到四川。渐渐沉迷在离世脱俗的晴空下,爱上了这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甘孜州稻城县亚丁村。

稻城亚丁稻城亚丁

  亚丁,只能在梦里出现的地方,终于有一天,我来到了她的脚下,看到那青山碧水之间镶嵌的一块块金色青稞田,竟止不住泪眼婆娑。

  亚丁以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闻名于世,更有神秘美丽的珍珠海、牛奶海与五色海子,如果想近距离接触,就必须上山。

  雪山融水汇成的溪流透过丛林,传出哗啦啦的水声,远远便可看到水底铺满的雪白卵石,晃眼竟如白雪一般,也同样冰冷刺骨。溪边堆砌着无数座小小的玛尼堆,盛满藏民们对佛祖的祈愿。绕过冲古寺,距离珍珠海便很近了。

  走出密林的一瞬间,我看到了珍珠海,它是那样的安静。其实,海子并不大,看上去也不深,却闪动着奇异的翠绿,在阳光下一波一波晃出幽幽的光芒,似一块跌落人间的巨大翡翠,流光溢彩!碧绿的水色在傍晚天空的映射下无限神秘,仙乃日神山覆盖着厚厚的白雪,如身披白纱的观世音菩萨坐在湖边。湖水似梳妆镜,倒映着仙乃日的雄姿,因沾上神山的仙气而生机勃勃起来。微风轻抚,只有经幡在轻轻舞动,除此之外几乎再也没有其它的动静了,所有的思想和意识都静止了一般,只感到时间的流淌,风的流动,若当真能做到心如这一泓秋水般波澜不惊,也许就真能听到神的呼唤了。

  忽然,树林里有点动静,仔细一看,原来是几只小松鼠在树上嬉戏。它们居然不惧生人,还会好奇地跑到草地上掏一掏丢在地上的背包,摸一摸我的脚,真逗!不由感叹,这里的生态环境保护得真好!而这湖、这美,此时此刻只属于我!

  璀璨星空下寻找央迈勇神山

稻城亚丁稻城亚丁

  为了一睹央迈勇神山的雄姿,我与朋友在藏族向导的带领下,从驻地出发,披着满天星斗骑马进山。

  亚丁村的夜很冷,虽然是夏季,水却是冰的。我们裹紧租来的军大衣,刺骨的寒气仍冻得双脚有些麻木。一路上,星空在头顶闪烁。常年生活在城市,多久未见这么纯粹的夜空了?自己如同被裹进一块无边的黑锦,四周镶满无数颗巨大的钻石,它们不停地闪烁着,闪烁着……两个钟头的跋涉并不漫长,眼看白日里远眺的高山被甩在了身后,才发觉已经走了很远。

  清晨的山间,没有任何响动,安静得极不真实,仿佛到了另一个星球。渐渐的,天有些蒙蒙亮了,晨雾中隐约出现一座雪山,似乎就在身边。许久,眼前逐渐开阔,旷野中突然出现了一群牦牛,三三两两聚在一起,抬起头瞟了一眼我们这群不速之客,又埋入草丛继续自己的早餐。这就是落绒牛场了。

  不远处,一座雄伟的雪山如同菩萨端坐于旷野,一丝浮云缠绕在山间,那是央迈勇神山啊!央迈勇,藏语意为“文殊菩萨”,文殊菩萨在佛教中是智慧的化身,而此时的雪峰正像文殊师利手中的智慧之剑直指苍穹,冰清玉洁,傲然于天地之间。

  我们激动地抓起相机一气狂拍。忽然,一人惊呼:“看,金山,日照金山!”抬头的瞬间,一束金光不偏不倚洒在央迈勇山顶,顿时山尖一片璀璨。太美了!

  我想起了约瑟夫·洛克说过:“在我面前的晴朗的天空衬托下面,耸立着举世无双的央迈勇雪峰,它是我见过的最美的雪山。”是的,央迈勇,也是我见过的最美的雪山!

  仙境牛奶海

牛奶海牛奶海

  央迈勇神山的美令我震撼,看到牛奶海之后,就真的不知该用何种语言来形容了。牛奶海在山顶,上山的路既陡且滑,有些地方甚至呈四十度的斜角,雪山融水流过,无法骑马。这里海拔高,氧气较为稀薄,动作幅度过大便容易缺氧,我们互相搀扶着往上爬,爬一会儿歇一下。好不容易爬到山顶,才发现竟然到了仙乃日雪山的背面,它就在我们身边啊,似乎再走几步就能登上顶峰了!

  继续往前走进一个山坳,顿觉眼前一亮:雪山环绕,薄雾飘浮,中间竟包裹着一汪晶莹透蓝的海子,水边则呈现淡淡的奶白色。海子微微有些流动,阳光透过云层轻轻掠过,于是它也如宝石般变幻着光彩,时而灿烂耀眼,时而收尽光华,飘忽不定。海子边是片片草甸和碎叶丛,青色的藻苔覆盖在圆形卵石上,如同一颗颗巨大的蘑菇,软软的,像块绿色的绒布,小心地呵护着这块蓝宝石。

  浓云厚雾在山间飘浮环绕,封住了来路和去路,处处透出一种隔世的意境。藏族向导的歌声清远嘹亮,仿佛从天际传来。牛奶海似碧玉镶嵌在雪山之中,纯净安详。

  穿越地狱谷

稻城亚丁稻城亚丁

  随着太阳渐渐升起,浓雾开始退去,牛奶海尽头两山交界处赫然出现一个垭口。在向导的带领下,我们翻越垭口,快接近山底的地方出现一汪绿幽幽的水潭,雪山倒影在湖面,随着距离的变化,水面竟然泛着浅浅似彩虹一般奇幻的色泽。向导说,正因为这个海子时常呈现出五彩缤纷的颜色,所以叫做五色海。

  最奇妙的还不是这五色海子,比海子更远的山谷里莫名升腾的浓云雾气更令我惊奇!向导们神秘兮兮地说:“那是地狱谷!”地狱谷?好吓人的名字。越接近地狱谷,神秘的气息则愈加浓重。

  文章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罗焱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四川省 sichuan

生活在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上,四川人创造出了悠久灿烂的巴蜀文化,它与中国其他地域文化一样,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1986年四川广汉发掘出三星堆遗址,证明了早在4000多年前,巴蜀文化就已逐步形成且具有相当的规模,漫漫历史长河中,更是孕育出无数青史留名的伟人:李白从这里仗剑远行,杜甫在此望月怀乡;陈子昂、苏东坡、陆放翁恰如灿烂的明星,诸葛亮勤谨治国,唐玄宗剑阁闻铃,李冰父子修筑都江堰&hellip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四川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