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老课本游绍兴 (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绍兴市 鲁迅故里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11月19日13:20
${长标题}

  “德寿堂”是周家接待来访宾客及举行婚丧、祭祀等大型活动的场所。木制家具古朴典雅,可见过去书香世家的风采,显示了周家鼎盛时期的风貌。进入祖居的“德寿堂”,匾额两边的柱子上刻着“身无半文心通天下,读破万卷神交古人” 的对联,中堂两侧挂着画意的对联是“石上珍禽夸锦绣,枝头丽芯斗芳菲”。周家老台门建于清乾隆年间,是鲁迅祖辈世居之地,它坐北朝南,青瓦粉墙,砖木结构,是目前绍兴保存最完好的清代台门建筑之一。

${长标题}

  鲁迅纪念馆是一座中西结合的新建筑,呈淡白色,有着中国风味的飞檐。陈列厅建筑呈“回”字形,内有宽敞的序馆、成列室和休息室,中间有回廊庭院。院内种植鲁迅生前喜爱的花木,其中枣树和丁香是1976年从北京鲁迅故居后园分迁过来的。

 景区看点 :鲁迅纪念馆里的藏品丰富得有点出乎人的意料,文字照片书籍图纸自不必说,更吸引人的是实物:有先生用过的家具、衣物,有孩提时的玩具,还有闰土送给他的贝壳。大家会找回很多当年的感动。
${长标题}

  百草园,位于鲁迅故居的后面,占地近2000平方米,原来是新台门周姓十来户人家共有的一个菜园,平时种一些瓜菜,秋后用来晒谷。这是鲁迅童年时代的乐园,常来玩耍嬉戏,品尝紫红的桑椹和酸甜的覆盆子,在矮矮的泥墙根一带捉蟋蟀、拔何首乌,夏天在园内纳凉,冬日在雪地上捕鸟雀。这些童年趣事,在鲁迅的心里留下深刻而又美好的印象,一直到晚年还引起他亲切的怀念。百草园连同周家新台门的房产易主之后,园地的南北两端虽已改变了面貌,而它的主要部分仍基本上保持原样。

${长标题}

  走出景区后,大家会发现有一条小河,而鲁迅故里风情街就沿着这条河流展开。水巷弯弯,流韵荡漾,置身其间,如在画中。这里主街濒河,商店依河分布,民宅傍水而建。沿河商店多盖有雨廊翻轩,可避风雨。传统民居既被河道分隔,又有古桥相连。街、河、桥、民居独具匠心的巧妙结合给古镇增添了水乡风韵。当你乘着乌篷船,一边随着两岸的青瓦白墙,你一定会觉得,生活在这样的城市里是一种享受,所以这个必须得体验。

  旅行贴士:

  1.最佳旅游时间:

  绍兴每年3-4月春暖花开,是到绍兴最好的时节。风景尤为秀丽,此时游览效果最佳。而兰亭国际书法节、吼山桃花节等著名节日庆典多于此时举行。金秋十月之后,暑热渐退,也是出游的好时机,而且绍兴黄酒节、湖塘桂花节多在此时举办。

  2. 交通:

  火车到达绍兴,萧甬铁路横贯市境,绍兴西至杭州50分钟,东到宁波1小时40分钟。宁波始发的所有列车都经停绍兴站。飞机到达绍兴。离最近的机场是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仅30公里。

  3.住宿:

  绍兴的住宿还是非常的方便的,特别是在市中心的鲁迅中路一带或者是延安路、胜利路一带。在这里不仅交通方便,住宿方便,而且休闲餐饮也是非常的多。如绍兴越都大酒店、咸亨酒店、王朝大酒店、亚都大酒店等,价格一般在300元左右。除了这些带星级的酒店之外,当然也有很多的性价比比较高的旅社,如位于绍兴饭店附近的国际青年旅社,还有位于沈园和鲁迅故里旁边的国际青年旅社,都非常适合刚毕业的年轻一族背包客住宿。

  4.节庆风俗提醒:

  3月和4月的吼山桃花节(桃花盛开、赏花品酒,、古越民俗风情表演,盛事也是雅事。)

  3月的兰亭国际书法节(包括曲水流觞、大型书法展览、书艺交流拍卖等。) 

  清明节的公祭大禹 (1995年在绍兴禹庙举办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首届公祭大禹活动,以后每年清明节都在这里举行共计大禹活动,规模一届超过一届。)

  10月的 绍兴黄酒节(绍兴还是我国五大酒文化名城之一,好酒的游客千万不要错过。)

    (图文原作者:七月娃娃)

1 2
分享到:

我有话说

鲁迅故里

鲁迅故里包括鲁迅纪念馆、鲁迅祖居、鲁迅故居(含百草园、绍兴民俗展览、朱家台门)、三味书屋等全部建筑,是鲁迅青少年时代生活、学习、工作的地方。鲁迅故里景区是市区保存最完好、最具文化内涵和水乡古城经典风貌的历史街区。1881年9月25日,鲁迅先生就诞生在这里。..

您还可以看看

鲁迅故里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