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游无锡西门桥 串起一条路兴旺一座城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江苏省 无锡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9月23日16:28
西门桥西门桥

  无锡西门桥历史悠久,可以称得上是无锡有史可考最早的古桥,始建于隋炀帝杨广的大业年间,距今已经1400年历史了,建桥史比无锡著名的古桥——莲蓉桥、金莲桥、清名桥和跨塘桥还要早。作为连接城乡的重要桥梁,西门桥交通枢纽作用一直是它的主要使命,现如今,随着桥梁的拓宽,中山路商业圈的扩大,城市骨架的拉升,西门桥被赋予了新的意义。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无锡城区有四大“闹猛”之地,“北塘三里桥”,“北大街五弄四路”,“工运桥附近的汉昌路、交际路、东新路和光复路”以及“崇安寺大市桥”,西门桥作为连接这几大板块的通道,从来都是重要的交通枢纽,人气不绝。想要到当时热闹的北大街去,西门桥是陆上必经之路,人们从西门桥经外吊桥再到五里街,从五里桥摆渡江尖就可到当时纷繁热闹的北大街。

  除了作为人们进城的必经之路外,上世纪20年代以前,吴桥还没有开通前,西门桥还是连接城区和风景区的陆上唯一通道。太湖风景区还没有开辟建立的时候,地处无锡县城西郊的惠山、锡山便是无锡城的第一旅游景点。那时,美丽的山景,古朴的惠山古寺,都很吸引无锡人来此游览放松。加上锡山、惠山的山麓,千百年来还是无锡人祖先的墓葬地,每到春季时,来此烧香的人很多。其中既有无锡城里人来此祭祖、郊游,还有大量农村来的乡民到惠山寺烧香祈愿,真可以说是人流涌动,热闹非凡。

  不过,因为无锡县城周围是绕城而过的运河,人们去锡山、惠山很不便。尤其在北塘运河段黄埠墩以西的吴桥建成以前,无锡城里人家要上惠山郊游除了摆渡过河外,横跨西门外运河上的西门桥,是唯一的陆上通道。当时,人们出西门,过西门桥,上西门直街,再拐进棉花巷便可直达锡惠风景区。

  作为重要的交通枢纽,西门必然是不缺人气。但是华钰麟却说,从解放前到现在,西门桥从来都不是商业长久繁华地。西门桥地处人民路上,和中山路呈十字交叉,但是东西走向的人民路多年来在人气上一直趋于“下风”,商业氛围远不如中山路。

  据老人们回忆,几十年来,在西门能长久经营,排的上号的老店只有为数不多的几家,其中专营面和点心的新洪兴就是一家,当时和北门的拱北楼齐名,而这家店当时的少东家就是当年的中国篮球名将邵冠群,凭着良好的口碑,这家店一直经营到上世纪80年代初。

  西门桥过去曾有过不少好听的桥名,最早因横跨梁溪河,得名梁清桥、梁溪桥、跨溪桥、清溪桥等,因为它处在西门之外,西门桥成了它古今以来最具生命力的昵称,延续在百姓之口。

  西门桥的历史,包括桥形、材质的变化,都是无锡桥梁变迁的缩影,从最早的石梁桥、木桥、石级拱桥到钢筋混凝土桥,桥形在变化,材料也在变化。解放后,对人民路实施拓建,路桥对直,原西门桥移位改建,花岗石桥墩,钢梁桥面,1960年4月完工。后来由于人流、车流量过大,西门桥曾经屡次拓宽过。(来源:无锡商报)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无锡市

无锡市,别名梁溪,简称锡,江苏省辖地级市。无锡市位于北纬31°7′至32°2′,东经119°33′至120°38′,长江三角洲江湖间走廊部分,江苏省东南部。东邻苏州,距上海128公里;南濒太湖,与浙江省交界;西接常州,去南京183公里;北临长江,与泰州市所辖的靖江市隔江相望。无锡是中国著名的鱼米之乡。无锡是中国民族工业和乡镇工业的摇篮。无锡发达的商业形成了向全国的强劲辐射力。无锡景色优美,是中国优秀旅游城..

您还可以看看

无锡市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