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花甲老人 宜宾漂游到重庆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重庆 | 重庆晚报 微博 | 2013年08月07日11:17
老印在水中漂游老印在水中漂游
仔细检查漂浮袋,关键时刻能救命。仔细检查漂浮袋,关键时刻能救命。
在合江受到村民热情接待在合江受到村民热情接待
老印和老陈在宜宾江边准备下水老印和老陈在宜宾江边准备下水

  全程376公里

  耗时5天

  两次卷入漩涡

  四川省宜宾市至重庆这一段长江水域,长约376公里,水域复杂江水凶险,是不少漂游爱好者一直想征服的线路,但成功者寥寥。8月1日,在主城鹅公岩大桥江边,今年59岁的重庆人印茂成,用5天时间完成了这一壮举。

  面对无处不在的激流、险滩、漩涡,以及众多不稳定险情,花甲之年的印茂成是如何成功的呢?

  印茂成家住万州,是万州一果酒厂工人。从小在江边长大的他酷爱游泳,2003年下岗后的印茂成迷上了冬泳,随后成为万州野鸭队冬泳队员。“喜欢上漂游是在2007年,当时万州与北碚漂游爱好者组织了一次漂游。”印茂成说,自己觉得漂游时会遇到许多险滩,在江河中漂游十分刺激。“我不喜欢在游泳池游泳,死水没意思,我喜欢挑战。”

  印茂成称,他这几年曾3次漂乌江,2次漂黄河,还漂过汉江、嘉陵江、赤水、红水河等。

  印茂成说,今年6月,他又在网上发帖组织此活动,但许多漂游者认为一次性完成这段水域不太现实,迟迟无人响应。直到7月左右,来自四川省南充市的老漂友、今年64岁的陈吉志,在网上联系上老印。

  “事前必须要对水域情况了解清楚,在发帖前几个月我就大量在网上搜集该水域资料。”老印说,装备也很重要。“这两个江河漂流专用漂浮袋,每个能承受100公斤重量,我都用了五年了,遇到漩涡,抓紧它就有惊无险。”同时需要准备常见的应急药品等。

  7月28日下午,老印与老陈在宜宾碰头后,开始了两人的长漂之旅。他们每天漂游的安排大致是:每天早晨8时左右下水,中午12时上岸休息2小时,下午2时左右继续漂游,下午五六点钟上岸,每天漂游约7小时左右,晚上就在沿途镇上找旅馆休息。

  险 两次卷入漩涡中

  “长漂之险,在于险滩,这段距离有两处水域比较危险。”印茂成说,一处在泸州市合江县弥陀镇附近,一处在合江县白沙镇附近。

  “我印象最深的是白沙镇附近那个险滩,范围长约200多米,乱水中还有20米宽的漩涡。”老印回忆,第3日上午在合江县白沙镇附近,“老印小心了,对面有险滩。”说时迟那时快,老陈提醒时两人已被激流卷入险滩中。

  “小心点,千万别紧张。”老印一边喊,一边将漂浮袋抓住,身体压在漂浮袋上只露出脑袋。穿着脚蹼的双腿使劲绷直。“为了保持平衡,必须绷直腿,并不断拍打。”老印说。

  “航行路线险滩一般不会很急,只要抓紧漂浮袋借助水力几秒钟就能出来。”老印说,“我心里一直喊不要放手不要放手,而且漂浮袋也有绳子绑在腰间,只要漂浮袋在我知道肯定能出来。”

  趣 被人当成溺水者

  在水流平缓、没有船舶行驶时,老印与老陈也会平行漂游。他们除了欣赏沿途风景时,还会聊天。

  “我们俩认识有四五年了,都是说些笑话,或者说各自的漂游经历。”昨日,在南充家中的陈吉志通过电话告诉记者,在漂游的这几天中最有趣的事,就是他们两人经常被误认为是溺水者,前来救援。

  “我忘了是第三天还是第四天,反正是游到永川朱沱附近。”老陈笑着说,那日他与老印正在江上漂游,忽然听见“突突突”渔船马达声。随后两人发现,距离他们20米远的渔船上站着两个年轻人,他们手里拿着绳索,正紧张地看着两人。

  “他们准备将绳子朝我们这边扔,我和老陈赶忙转过头开始游。”老印回忆,他一边游一边还对着船上年轻小伙喊:“不要误会,我们是游泳的,不是溺水者。”两名小伙子也笑了起来,对着他们吼道:“吓死我们了,老人家,我们以为你们溺水了。”

  说起此事,老陈还有更有趣的往事———“四年前我游汉江时,在陕西江边有艘渔船也以为我们溺水了,非要用渔网把我们打捞上来,最后还要收3000元的打捞费。”老陈无奈地说:“后来我们报警了,还找来记者,他们才把我们放了。”老陈说,这次遇到渔船时,他很害怕也遇到这种麻烦事。“不过那两个小伙子确实是好心,但想起这事十分搞笑。”

  缘 江边村民请吃饭

  7月30日上午,家住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焦滩乡的村民黄中良,在钓鱼回家路上发现了正在江边休息的老印和老陈。“当时我看见他们从泸州方向漂过来,上岸后穿着泳衣在江边吃馒头,十分有意思。”昨日,黄中良在电话中告诉重庆晚报记者,“60岁了还有这么大的干劲,我当时就给他们说别吃馒头了,去我家吃饭。”

  热情的黄中良又是杀鱼又是烧猪蹄来款待客人。“我在江边住了这么多年,还是第一次有漂游者在我家岸边休息呢。”黄中良笑着说。

  “其实我们本打算是在前方一公里上岸。”老印说,靠岸时因水流湍急,他与老陈足足往前再漂流了1公里才勉强上岸。“谁知就碰见了黄师傅,他们这么热情,我们也不好推辞,确实是缘分。”

  在黄中良家休息两三个小时后,老印两人接着下水继续漂游。

  快 每天漂了80公里

  老印说,到达江津后,因老陈漂游过余下路段,便从江津返回南充。8月1日,他独自完成了剩余60多公里的漂游,在鹅公岩大桥起水上岸。

  “我们漂游的这一段时间,长江平均流量达18000立方米/秒,朱沱段超过20000立方米/秒。我们能这么快漂游完,多靠那几日的快流量。”老印说,每天上岸后都会上网查水域流量,计划每日漂游距离。

  重庆野人游泳探险俱乐部领队方颍说:一般情况下漂游是每天40-50公里,像老印每天漂80公里算特别快的。因前几天四川雨水多,河水上涨,就增加了河水流速。

  每天坚持游泳

  喜欢上网秀漂游

  老印在朋友眼中是一个活泼开朗的人,爱喝白酒爱吃肉,性格豪爽。“老印身体很好,这和他常年坚持锻炼有关系。”老陈说,老印每天都会坚持游泳。“我坚持冬泳十多年了,每天7时至8时,都会到长江边游泳,冬天必须游半小时,夏天在一个小时左右。”老印说,在不漂游时,自己与许多退休人一样,喜欢看报纸上网,喜欢写日志,每次漂游经历都会写在网上。

  起初漂游那几年,妻子与家人常常劝阻他。“我去多了,而且每次都会给他们打电话报平安,他们也不反对了。”

  每人花费

  不到800元

  印茂成说,这几日漂游中,他俩每天早晨6时左右便会起床,随后沿途观赏一下江边风景,随便吃点当地特色早餐后,买好馒头、包子、矿泉水,早晨8时左右开始一天的漂游。

  “我们两人很合拍,晚上都会住镇里旅馆,晚上还要喝点小酒。”老印说,每晚他都会喝3两左右白酒,为了让晚上睡得安稳补充好体力。“两人对吃的没什么特殊要求,都喜欢吃点嘎嘎(肉)。”

  老印说,比较尴尬的是拉撒问题,每天漂游前他们便会找地方解决,有时憋不住了,还是会在江里解决小便。“不过我们尽量会憋着,等上岸再说。”

  老印说,他们每晚住的旅馆都很便宜,60元左右。这几天下来,他个人花了不到800元。

  漂游具有

  较高挑战性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联系上重庆野人游泳探险俱乐部领队方颍,他介绍,宜宾到重庆这一河段江水凶险,水域复杂,有些水滩较乱,特别是泸州河段有一急拐,是具有较高挑战性的漂游河段。“认识老印是2009年,我们都是漂游爱好者,这次因有事没能参加他的活动,同时我觉得经验丰富的老印能够完成这次漂游。”

  业内人士表示,重庆漂游爱好者在选择此段路程时,一般分区间段完成,比如宜宾到纳溪、纳溪到泸州或泸州到重庆,很少有人一次性长时间漂游完。

 

分享到:

我有话说

重庆

重庆简称渝,位于我国西南地区东部,长江上游,全市面积8.2万平方公里,是我国面积最大、行政辖区最广、人口最多的中央直辖市。重庆辖区主要分布在长江沿线,以丘陵、低山为主,平均海拔为400米。重庆市区坐落在长江与嘉陵江交汇处,四面环山,江水回绕,城市傍水依山,层叠而上,既以江城著称,又以山城扬名。重庆的夜色尤为著名,凭高眺远,万家灯火起伏错落,银霞明灭,与两江粼粼的波光、满天闪烁的星斗交相辉映,其景奇..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重庆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