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楼(3)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江苏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7月19日13:57

  天心阁及古城墙自古就是长沙重要的城防工事,关羽战长沙、太平军西王萧朝贵率部攻打长沙战死于天心阁城墙下、抗日战争长沙三次会战和文夕大火,都曾在此演绎着十分悲壮的故事。天心阁饱受战火,屡遭创伤,历代多次翻修,成为古城长沙的标志性建筑。

  “集城南之胜概萃于斯阁”,登阁远眺,长沙山、水、洲、城美景尽收眼底。青年时代的毛泽东与同学蔡和森畅游天心阁所吟的“水陆洲洲系舟,舟动洲不动;天心阁阁栖鸽,鸽飞阁不飞”的佳联仍被广泛传颂。

阅江楼阅江楼

  南京阅江楼位于南京城西北,濒临长江,是明太祖朱元璋称帝后,下诏建造的,并亲自撰写了《阅江楼记》。阅江楼于2001年建成并对外开放,从此结束了600年来“有记无楼”的历史。阅江楼整体成“L”型,主翼面北,次翼面西,两翼均可观赏长江风光。主楼在两翼的犄角处,共七层,总高度为52米,碧瓦朱楹、檐牙摩空、朱帘凤飞、彤扉彩盈,具有鲜明的明代风格,古典的皇家气派,“一江奔海万千里,两记呼楼六百年”。这副绝妙的对联,是南京阅江楼六百年风雨沧桑的真实写照。

  登上阅江楼,放眼远眺,浩瀚的大江滚滚东去,仿佛郑和下西洋以来六百年烟雨尽收眼底,在三层大厅正中,装饰着中国最大的景德镇巨幅瓷画郑和下西洋,全景式地描述了郑和下西洋这段辉煌的历史。在阅江楼的二楼,展示了郑和下西洋期间及以后的十六位皇帝像,有明朝版图、名家书画等详尽地介绍了郑和下西洋期间中国先进的科学文化。

  南京阅江楼自开放以来,无数海内外游人到此赏览,除了领略独特的江淮风情外,还对郑和下西洋史诗般的画卷流连忘返。有人赋诗赞美道:“郑和当年启国门,艨艟鼓角气祥和。六百年后重开放,登楼再听盛世歌。”

西安鼓楼西安鼓楼

  西安钟鼓楼位于陕西西安市中心,钟楼与鼓楼东西对峙。西安钟楼是古城西安的标志建筑,是一座重檐三滴水四角攒尖木结构建筑,面积1377平方米。建筑基座为正方形,高8.6米,宽35.5米,用青砖、白灰砌筑而成,四面正中各有高、宽6米的券形门洞,与四条大街相互惯穿。钟楼从地面至金顶通高36米,基座上面有四面空透的圆柱回廊,楼分两层,重檐三层,屋顶覆以绿琉璃瓦,钟楼的西北角上陈列着一口明代铁钟,重5吨,钟边铸有八卦图案,建造于明成化年间,钟楼的门扇槁窗雕楼精美繁复,表现出明清盛行的装饰艺术。楼顶端琉璃莲花宝座上置有6米高的圆形鎏金宝顶,更显庄严和富丽堂皇。

  西安鼓楼东与钟楼相望,是全国最大的鼓楼,鼓楼始建于明洪武十三年,清康熙38年和清乾隆五年先后两次重修。楼上原有一面巨鼓,每日击鼓报时,所以称作“鼓楼”。它的建筑形式是歇山式重檐三滴,1996年西安市重制鼓楼大鼓,它高1.8米,系用整张优质牛皮蒙制而成,这面鼓声音宏亮、浑厚,是目前中国最大的鼓。在钟楼和鼓楼之间,为美丽的钟鼓楼广场,是人们休闲娱乐的绝好去处。

天一阁外景天一阁外景

  天一阁坐落在浙江省宁波市月湖之西中,是中国现存年代最早的私家藏书楼,也是亚洲最古老的图书馆和世界最早的三大家族图书馆之一。始建于明嘉靖四十年,由范钦主持建造,他平生喜欢收集古代典籍,后得到鄞县李氏万卷楼的残存藏书,存书达到了七万多卷,可为惊叹!乾隆三十七年下诏开始修撰《四库全书》,范钦的八世孙范懋柱进献所藏之书638种,于是乾隆敕命测绘天一阁的房屋、书橱的款式,兴造了著名的“南北七阁”,用来收藏所撰修的七套《四库全书》,明清以来,文人学者都为能登此楼阅览而自豪。

  天一阁面积约2.6万平方米,分为几个等同区域,以宝书楼为中心的藏书文化区有东明草堂、范氏故居、尊经阁、明州碑林、千晋斋和新建藏书库。以东园为中心的园林休闲区有明池、碑林、百鹅亭、凝晖堂等景点。以近代民居建筑秦氏支祠为中心的陈列展览区,包括芙蓉洲、闻氏宗祠和新建的书画馆。书画馆在秦祠西侧,粉墙黛瓦、黑柱褐梁,有宅六栋,与金碧辉煌的秦祠相映照。清代思想家,历史学家黄宗羲曾获准在天一阁翻阅了全部藏书,把其中流通未广者编为书目,另撰《天一阁藏书记》留世。

  千百年来,民族文化之精髓浸润着名楼、光耀了名楼。欣逢盛世,从长江到黄河,中国文物学会历史文化名楼保护专业委员会始终在履行着自己的职责:加强名楼保护,增进文化交流,探讨名楼文化、保护之道,经营之道、发展之道、扩大名楼效应,促进事业发展。

  博大精深的中华民族文化,铸造了不朽的历史文化名楼。争雄竞秀的千古名楼,承载了民族文化的厚重,折射出华夏文明的辉煌。琼楼玉宇辉映着伟大的人文精神,飞檐翘角揭示着历代仁人志士的广博胸襟、高尚情操。同名楼相依相伴的雄文绝唱,以黄钟大吕锵锵于耳,与时俱进的名楼文化似江涛海潮,奔涌不息。

1 2 3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江苏省

江苏,自古便是富饶之地、鱼米之乡。江苏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这里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有小桥流水人家的古镇水乡,有众口颂传的千年名刹,有精巧雅致的古典园林,有烟波浩渺的湖光山色,有规模宏大的帝王陵寝,有雄伟壮观的都城遗址,纤巧清秀与粗犷雄浑交汇融合,可谓是“吴风汉韵,各擅所长”。..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江苏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