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游飞机高铁谁更抵 价格大比拼开始

喜欢
大字
小字
大洋网-广州日报 | 2013年07月17日11:03

  自7月10日到8月31日,京广、京沪高铁部分动车组列车的商务座、特等座和一等座票价按不同时段实行优惠。在预售期1~5天内实行8.5折特惠,预售期6~20天实行8折特惠。全国铁路大调图后,老广可在长沙换乘高铁直达沪鲁宁。暑假出游,是坐飞机还是坐高铁?记者为您盘点最抵的交通攻略。

  文/记者杜萌

  高铁劣势:时间长过飞机 票价贵过软卧

  “虽然可以坐高铁到上海,省去坐飞机航班晚点的担忧,可是广州到武汉的高铁二等座又不打折,还要在长沙南换乘。”7月10日~8月31日,京广、京沪高铁部分动车组列车的商务座、特等座和一等座票价按不同时段实行优惠。听到这个消息,父母均在安徽、独自在广州工作的赵小姐开始权衡起坐飞机还是高铁的问题,一时觉得不容易选择。

  在采访中,不少外出游玩的市民表示,“高铁打折”更类似于鸡肋。乘客李先生就说:“广州到武汉的高铁二等座是463.5元,可是商务座全价却是1458.5元,即使8折,也要1000多元。”

  而老广通过在长沙中转高铁到上海、南京和济南的方式虽然新颖,但仔细比较,就会发现比飞机花的时间长,而且其不打折扣的二等座票价跟飞机的淡季票价比也没有优势。

  和飞机比——

  以广州-上海为例:通过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记者了解到,现在广州到长沙的高铁二等座票价是314元,时间约2小时30分。而7月初新开通的长沙至上海高铁G578次全程要6小时42分,二等座票价468.5元。如果从广州中转高铁到上海,起码要9小时12分,票价782.5元。

  通过一旅行网,记者查询到:在7月10日从广州至上海的直飞机票中,最便宜的经济舱机票仅需530元(不含税费),时间仅两个小时左右。即使是头等舱的票价,也有最低为4.1折的优惠——价格为1220元(不含税费)。

  以广州-南京为例:7月初新开通的长沙至南京高铁G580次全程要5小时20分,二等座票价333元。再加上广州到长沙的高铁运行时间,从广州中转高铁到南京,运行时间总计约9个小时,两趟车的二等座票价总共是647元。

  在旅行网,记者查询到7月10日从广州到南京的经济舱机票,最便宜650元,约为原价5.5折,飞行时间仅两个小时左右。

  “虽然全价的机票看上去很贵,但在淡季时都能5折左右。折扣多的机票价跟高铁票价相差无几。即使加上税费,打折机票比高铁二等座票价贵上一两百元,但在时间上比高铁有很大的优势。”商务客李先生向记者表示。

  和火车比——

  中转高铁跟普速列车相比也只有耗时较少的优势。广州到上海和济南的普速列车,软卧价格都比中转高铁便宜,到南京的软卧票价也只是比中转高铁的票价贵了9元。虽然普速列车的旅行时间也很长,都在十几个小时和20个小时左右。但换上普通的硬卧,那基本只要300多元就可以了,比中转高铁省了一半。

  高铁优势:沿途转乘线路 玩转周边城市 

  铁路人士向记者表示,中转高铁也有一定的优势。新开通的高铁中途会经过安徽、江苏、山东等地,停靠的很多城市目前都跟广州还没通普速列车。“以发往山东济南的火车为例,只有两趟车,一趟是T字头的特快列车,一趟是K字头的快车。这两趟的车票都很紧俏,在非假期的时间,往往提前15天就被抢光了。”济南人小鲁说,“可以预见到,现在开通的换乘高铁,春运期间肯定会人气爆棚。因为那时候普速列车票紧张,飞机票还是全价发售,急于回家过年的旅客可以多一个选择。”

  记者了解到,有“长三角桥梁”之称的沪杭甬高铁也将于近日开通。届时,沪甬之间每日将开行24对高铁动车,最短在途时间为100分钟。沪杭甬高铁开通后,杭州到南京的时间将由目前最快的2小时12分钟缩短到1小时左右。南京和杭州彻底融入“一小时生活圈”。

  ■高铁游玩看点

  坐高铁到山东

  山东半岛既有“五岳之首的泰山,也有“天下第一泉“的趵突泉,更有美轮美奂的海滨城市青岛和威海。对于一家三口而言,是合适的度假胜地。

  坐高铁到上海

  夜幕降临时分徜徉于外滩,欣赏长江江景。田子坊、老城隍庙、南京路上可以感受江浙地区不同的风情。

  坐高铁到南京

  中山陵、玄武湖、夫子庙等景点映衬着“六朝古都”的妩媚,盐水鸭、桂花鸭更是让爱吃的老广大饱口福。

  7月新开通的长沙始发高铁班次

  1.长沙南~上海虹桥G578/5 、上海虹桥~长沙南G576/7次高速动车组1对:

  长沙南~上海虹桥G578/5次:长沙南开13:29,终到上海虹桥20:11,经停岳阳东、咸宁北、武汉、合肥、南京南、常州北、无锡东、苏州北。

  上海虹桥~长沙南G576/7次:上海虹桥开8:36,终到长沙南15:22,经停苏州北、无锡东、常州北、南京南、全椒、合肥、武汉、咸宁北、岳阳东。

  2.长沙南~南京南G580次、南京南~长沙南G579次高速动车组1对

  长沙南~南京南G580次:长沙南开17:08,终到南京南22:28,经停岳阳东、咸宁北、武汉、麻城北、金寨、六安、合肥。

  南京南~长沙南G579次:南京南开7:42,终到长沙南12:54,经停肥东、合肥、六安、金寨、麻城北、武汉、咸宁北、岳阳东。

  3.长沙南~济南西G252次、济南西~长沙南G251次高速动车组列车1对

  长沙南~济南西G252次:长沙南开15:50,终到济南西 22:57,经停汨罗东、岳阳东、咸宁北、武汉、麻城北、金寨、六安、合肥、蚌埠南、徐州东、曲阜东。

  济南西~长沙南G251次:济南西开7:40,终到长沙南15:03,经停泰安、曲阜东、枣庄、徐州东、蚌埠南、合肥、六安、金寨、麻城北、武汉、咸宁北、岳阳东。

  以7月10日为例  飞机火车对比

  广州到上海  

  高铁 782.5元  耗时  9小时12分

  飞机 1280元   耗时  2小时20分

  广州到南京  

  高铁 647元   耗时   7小时50分

  飞机 1180元  耗时   2小时5分

  广州到济南  

  高铁 846元   耗时  9小时37分

  飞机 1590元  耗时  2小时30分

  注:高铁票价均指二等座,飞机票价均指全价经济舱,未算上机场建设费和燃油附加费,未将打折计算在内;耗时并未算上中转时间,仅单指路程时间。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