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春节假日旅游信息通报(7号)

喜欢
大字
小字
国家旅游局 | 2013年02月16日08:37

  2月15日,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发布2013年第7号春节假日旅游信息通报。

  今天是2013年春节黄金周的最后一天,游客集中返程,未出现大规模游客滞留现象。七天黄金周已经结束,根据对北京、天津、上海、哈尔滨、三亚等39个重点旅游城市的监测,春节黄金周期间共接待游客7600万人次,同比增长15%。另对故宫、净月潭、曲阜三孔、博鳌和玉龙雪山等33个重点景区的监测,春节黄金周期间,共接待游客同比增长约20%。

  全国假日办向文明出行的广大游客表示敬意!向坚守岗位的各级假日旅游协调机构的同志们表示感谢!

  本次黄金周假日旅游市场特征如下:

  一是全国假日旅游市场整体平稳有序。2月9日(除夕)至15日(初六),全国假日办共接到一般性投诉38件,其中涉及交通2件,涉及景点景区13件,涉及旅行社17件,涉及酒店6件,投诉均已得到妥善处置,接到安全事故报告1起,为旅游团队道路交通事故,死亡1人,受伤3人。

  二是春节假日旅游出现新变化。旅游消费已经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节假日常态选择;旅游市场产品供给更加贴近百姓需求;旅游者出游更加理性、文明,表现在对目的地、旅行社、价格选择以及权益保障等方面。

  三是各地民俗节庆等旅游活动丰富多彩。全国各级旅游部门结合本地特点和民俗特色,推出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旅游节庆活动。北京、山东、上海、广东、陕西、江苏、云南等地推出了城市庙会、迎春灯会、新年祈福、迎春花展等传统民俗节庆活动;黑龙江、吉林、辽宁、新疆、内蒙古、山西等地推出了以冰雪为主题的冰雪节庆活动。各类旅游活动吸引大量市民和广大游客的参与,为春节假日营造了欢乐、喜庆、祥和的气氛。

  四是城市周边游和短途游成为居民出游重要形式。春节假期开始之后,全国大部分景点景区游客数量明显增加,特别是短途出游数量增长,游客出行热情较高。城市周边的民俗游、休闲游、自驾游、乡村游明显升温。逛庙会、品美食、泡温泉、滑雪等参与性强,适合全家活动的项目受到游客青睐。北京地坛庙会共接待游人102.4万人次,同比增长9.3%,龙潭庙会接待游人74万人次,同比增长5.8%,民俗旅游接待61万人次,同比增长7.2%;大连全市共接待温泉游客11.41万人次,同比增长5.75%,全市主要滑雪场接待游客1.9万人次,同比增长17.18%;洛阳河洛文化庙会共接待游客60万人次,王城伏牛山滑雪度假乐园接待游客同比增长83%。

  五是长线旅游呈现南北两头热。东北地区的冰雪旅游和南方地区的避寒旅游是春节黄金周长线旅游的热门之选,哈尔滨、长春、沈阳、大连、厦门、海口、三亚等地受到游客青睐。春节7天哈尔滨共接待游客309.38万,同比增长3.76%,过夜游客占19.2%;前六天海南全省航班进港人数为51.1万人次,同比增长19.67%。

  六是出境游持续增长,港澳台地区及泰国、韩国成为热门出境游目的地。根据全国团队旅游服务管理系统提供的信息,2013年春节黄金周期间旅行社组织中国内地(大陆)在境外游客超出400万人次,同比上涨14%,赴亚洲目的地的超过90%。黄金周七天日均出游人数42万人,2月10日(初一)、11日(初二)分别达到最大峰值61万人;日均境外游客人数超过230万人,2月12日(初三)达到最大峰值256万人。2013年春节黄金周期最热门出境游目的地国家和地区是泰国、韩国、香港、澳门、台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