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突发事件应急手册》——事故灾难应急篇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2年04月23日14:18

  2.1 道路交通事故

道路交通事故道路交通事故

  2.1.1 与机动车发生事故后,要保护现场,及时报警,并记下肇事车辆的车牌号。

  2.1.2 遇到撞人后驾车或骑车逃逸的,应及时追上肇事者或求助周围群众拦住肇事者。

  2.1.3 与非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后,在不能自行协商解决的情况下,应立即报警。

  2.1.4 先救人后救物,先救命后救伤,先抢救重伤员后抢救轻伤员。

  2.1.5 对受伤者进行常识性的受伤部位检查,及时止血、包扎或固定。

  2.1.6 注意保持伤者呼吸通畅;如果呼吸和心跳停止,要立即进行心肺复苏抢救。

  2.1.7 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时,不要翻动伤者,要立即拨打 120和 110求助。

  2.2 水运事故

水运事故水运事故

  发生水运事故时,要利用救生设备逃生;紧急情况下必须跳水逃生时应采取以下应急措施:

  跳水前:

  2.2.1 尽一切可能发出遇险求救信号。

  2.2.2 跳水前尽可能向水面抛投漂浮物,如空木箱、木板、大块泡沫塑料等。

  2.2.3 多穿厚实保温的衣服,系好衣领、袖口;如有可能,穿上救生衣。

  跳水时:

  2.2.4 不要从 5米以上高度直接跳入水中;可利用绳索等滑入水中。

  2.2.5 两肘夹紧身体两侧,一手捂鼻,一手向下拉紧救生衣,深呼吸,闭口,两腿伸直,直立式跳入水中。

  跳水后:

  2.2.6 尽快游离遇难船只,防止被卷入旋涡。

  2.2.7 如果发现四周有油火,应脱掉救生衣,潜水游到上风处;到水面上换气时,先用双手将头顶的油和火拨开再抬头呼吸。

  2.2.8 不要将厚衣服脱掉;如果没有救生衣,尽可能以最小的运动幅度使身体漂浮;会游泳者可采用仰泳姿势。

  2.2.9 尽可能在漂浮物附近。

  2.2.10 两人以上跳水逃生,要尽可能拥抱在一起,减少热量散失,也易于被发现。

  2.3 铁路、轨道交通事故

  2.3.1 发生事故后,要听从工作人员的统一指挥,待列车停稳后,在工作人员的组织下,有序地向车厢两端紧急疏散。不要盲目跳车,以防摔伤或被其他列车撞伤。

  2.3.2 撞车瞬间,要两腿尽量伸直,两脚踏实,双臂护胸,手抱头,保持身体平衡。

  2.3.3 列车发生火灾、爆炸事故时,列车服务人员应迅速疏散旅客,尽力切断火源、爆炸源并保护好现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